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书店、美术馆、博物馆、咖啡吧……承载本土文化的创意因子氤氲

2018-11-26 14:1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书店、美术馆、博物馆、咖啡吧……

承载本土文化的创意因子氤氲  

荒岛书店内摆放着各种文创产品(王雷 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胡相洋

伴手礼既是旅游目的地当地文化的载体,也是旅游品牌形象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细心的人们发现,岛城一些书店、博物馆、美术馆等极具文艺情调的旅游景点,文化创意的因子正在氤氲。

大学路是来青游客必“打卡”的网红街,与老舍故居做邻居的荒岛书店,因凝聚了上世纪三十年代青岛文学的历史缩影,成为许多人来青岛对那个黄金时代“朝圣”的坐标。这里文人书信往来的信笺、民国语文读物变身文创伴手礼,甚至老舍笔下祥子拉车的抱枕也被摆进了荒岛书店。而创办人心中的另一件“艺术品”——嘉木美术馆,成为展现青岛历史之美、建筑之美、风景之美、风情之美的一面旗帜。该美术馆自开馆以来,经过五年的发展,已聚拢了一批优质本土艺术家资源。不仅注册了“彩青岛”主题文化品牌,还自主研发、设计了近百个品种的文创产品,如依托本土水彩艺术家设计的摆盘、丝巾、台历、书签等,成为展现青岛本土文化的“彩色名片”。

朴宿文旅,根植于青岛城市文化资源特色,首次提出“城市文创”的理念,其旗下的青岛书房、崂山书房,因地制宜地打造最有本地文化特色的文创项目,形成了经济和社会效应的叠加。如青岛书房以安娜别墅为依托,不仅挖掘这栋建筑曾经的主人刘子山的故事,策划出版《风雨半城山》图书,而且还将老城经典建筑印制成明信片,并设置邮筒,供来往书店的游人“鸿雁传书”。而开在崂山太清宫的崂山书房,则将道教文化作为创意挖掘点,设计推出“道士下山”系列。“我想把崂山讲给你,倾尽所有,只为那小小的真心”,游客感觉“道长很贴心”;“本来只想买杯茶,不小心买了一座茶园”,游客感觉“道长很走心”;“熬夜养颜”“随便吃不长胖”,一道道“急急如律令”,游客感觉“道长很调皮”……道长的逗趣轻松,让摆在崂山书房里的旅游地图、书签、杯子、茶叶等旅游文创商品被游客心甘情愿地“带走”。

位于湖北路上的1907电影博物馆,所有产品集中以电影为主题,依托百年建筑本身的特色与价值开发,衍生出明信片、电影挂架配饰等产品。因这栋建筑在100年前曾有与啤酒相关的历史,该博物馆还沿袭德国啤酒工艺,酿造以电影和老青岛为主题的精酿啤酒,且接受企业定制、婚礼定制、纪念定制等业务,受到游客喜爱。

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蓄积着新动能,不仅仅是嘉木、荒岛书店、青岛书房,良友书坊、郭沫若书吧、大学路上林立的咖啡店以及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等也迎来文创商品开发的热潮。这些建立在青岛本土文化之上的系列文创,兼具实用价值和文化内涵,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转变为吸粉无数的寻常物件,在“脾性”与“颜值”上,“俘获”了游客的心,让游客在旅途过后不时唤起对青岛的美好回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