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遇到极速下坠、电梯困人等情况 一定记住这个电话

2018-12-06 06:29 来源: 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12月5日

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纪家栋

做客《行风在线》

几乎每盖一栋楼

就增加至少一部电梯

老旧小区也准备加装电梯

但关于电梯事故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01 青岛电梯突破6万部 平均每天解救13人

从今年1月开始,由市政府设立的电梯应急救援机构——青岛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已经开始运行(该中心主要负责完成市区电梯信息采集、定位和编码工作,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开展电梯应急救援,保障市民乘梯安全。)。

平台运营至今,共接听电话12090多次(日均37次);处置电梯困人事件2027起(日均6起);平均每天解救13人(共解救4367人)。

电梯签约的维保单位施救1988次,公共救援站救援6次。

救援人员平均到达用时9.9分钟,现场救助耗时4.8分钟,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国标:30分钟内到达现场)。

02 遇电梯极速下坠、电梯困人,怎么办?

听众:“2014年入住新小区,电梯从交付使用就一直存在问题。一栋楼35层,电梯运行到中间楼层的时候就会出现异响;控制板固定不住,脱落后维修人员用胶带粘的。如果到中间楼层有人上下,偶尔还会出现停机状态,必须等到自行恢复,大概30秒。”


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纪家栋:

目前来看,电梯故障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电梯质量本身有问题。

二是因为资金或者物业等问题导致维修保养不及时。

三是存在一些人为破坏的情况。

市民如遇电梯故障,可以及时拨打电话96333进行反映(不要擅自踹门、掰门)。

质监部门会通过我市电梯中心的平台通知厂家和维保单位尽快到场检修,先解决安全问题,再讨论争议费用问题。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每年会对电梯进行一次鉴定,出现质量问题,就会责令维修,如果没有问题,就会出具检测单。

日常检查中出现小故障,会交由维保单位负责维修(青岛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会定期发布大数据统计,根据维保单位出问题的次数进行排名,市民可以选择排名靠前的维保单位)。

关于老旧电梯改造:

电梯作为便利的交通工具

已经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而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电梯

故障出现陡增态势

安全性令人担忧

但想要更换新电梯

不仅需要业主意见统一

资金筹集也是很大的问题

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纪家栋:

目前正在做试点,市南区、市北区有一个老旧电梯淘汰管理办法,政府补贴一部分,物业出资一部分,业主自费一部分,逐步对老旧电梯进行淘汰。市南区大概淘汰了一百多部,市北区也推进过程中。另一个办法是引入保险,市北区已经引入政府出钱购买保险政策,保障电梯安全。

03 车库升降杆砸破挡风玻璃,谁来承担损失?

听众:“上周家人开车进入小区地下停车场,升降杆突然掉下来了,把车前挡风玻璃砸了。物业说升降杆合格,是车主操作不当导致。双方各执一词,对方也没有提供任何质量检测报告。”

但是如果产品有争议、涉及法律诉讼问题,质检部门可以提供检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