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喜欢网红感觉吗?对话最美弯腰女孩,她这样说

2018-12-10 08: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崔文静 宁冠宇)

7日,8日,9日。12月的这3天,对23岁女孩张钰敏来说,影响还是挺大的。

3天前,她的日常是在一家数码小店给手机贴膜、卖货、做各种杂活;这三天,因为公交上为老人系鞋带的事,她成了“地表最红”,每天接受采访、参加活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都点赞了,微博上更是引起了4200多万关注。

小敏你还好吗?成了名人压力大吗?9日上午,在又一次结束了集体采访后,这位外冷内热的姑娘,从柜台后拿出个小熊状的暖手宝,递到我手里,“抱着暖和点。”于是,我们开始了一次女孩间的聊天……

Q1:突然间成为公众人物,感觉还适应吗?

记者:小敏,最近的采访和各种见面活动有点多,累吗?

小敏:我就是个普通女孩,因为系鞋带这么点小事,突然被这么多人关注,还真有点累。我这人特别不喜欢麻烦别人,你们记者一次次采访,我也觉得挺麻烦你们的。

记者:这是我们的工作。看你朋友圈,你只在6号发了一条有关自己的报道,当时还配了张自己的照片,后来再没发过。是低调,还是不太喜欢被集中报道?

小敏:很多人都拿着报道过来问我,是不是你,怎么怎么滴。我不想让这个事儿过热,让别人对我有什么别的看法。评论多是善意的,但也有些人说我包装作秀什么的。我告诉自己不必在乎这些人的看法,但还是会堵心。唉,我又不是人民币,做不到让所有人都喜欢。不过,我会去做我认为对的事。

记者:你想做个灰姑娘,平平淡淡生活?

小敏:我就是那种很普通的邻家女孩,想尽快回到正常的轨道。我当年选择退出模特圈(小敏身高178厘米,曾学过模特)。一大原因就是不太喜欢抛头露面,我比较害羞,上台会怯场的那种。

Q2:不想活在聚光灯下,那么更多荣誉会让你开心吗?

记者:现在你已经被授予了“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称号。我昨天从市北区文明办了解到,你已经成为12月份“文明市北人”和“2018感动市北”候选人,且已报评青岛市12月份的“文明市民”。你说自己不喜欢活在聚光灯下,但这些评选,可能会让你再次成为焦点。实话说,你希望评上吗?

小敏:嗯……评选是好事儿,但希望大家记住的是事儿,不是我这个人。获评可能就像你们报道一样,让更多人觉得,一件不是事的事也可能会被记住,能有更多人去助人为乐。但是吧,系鞋带这件事儿可能之前也有别人做了,只是没被拍下来,而我恰巧被拍下来了。荣誉不是给我的。就像我昨天他们给我发了个“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的证书,我本来不想放外面让别人看的,但我哥哥说,“这个证书是给所有曾经助人为乐,和通过系鞋带这件事去受到感染、受到改变和启发的所有人的”。如果有其他荣誉也一样,我可以去领奖,但奖是替大家领的,希望大家记住这事儿,不要记住我这个人。

Q3:想不想趁着现在的热度成为真正的网红?

记者:昨天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都报道了你,微博上你帮老人系鞋带的事儿更是被4200多万人关注。你已经在网上红了一把,想没想过抓住这个机会成为真正的网红?

小敏:我不想。我又不是个明星,我也不是长得多好看的网红。就是因为系鞋带让大家记住了我,我还是想做好我自己,还是会天天在店里给客户贴膜,然后把本职工作做好,先做好自己。毕竟因为做事先做人嘛,先把人做好了。

记者:但有些人会觉得,现在你的社会关注度这么高,是个机遇,抓住了可能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比如,做形象代言人,能带来额外收入。

小敏:我不想通过自己的形象挣钱,这是个性质问题。挣钱的话,也是靠自己的努力。我比较佛系,也不觉得自己缺钱还是怎么样。就算我以后做点什么事,也要等这件事完全过去了,不想蹭这个热度。

记者:想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拥有自己想要的,而不是靠帮了老人这个热度?

小敏:对。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绝不蹭热度做任何商业化的事儿。这个热度其实是社会的一个正能量,我如果再过度去炒作的话,那就变成我这个人自己人品有问题了。

记者:现在有人找你做过商业化的事儿吗?

小敏:有。有合作伙伴跟我哥哥说,想让我用他们的手机壳、膜啊什么的拍照。我哥和我都没同意。要是做公益的事可以,就像明天十九中让我去升旗仪式上讲话,虽然我有那么一点不想抛头露面吧,但是愿意去,但要是商业场合给钱也绝对不会去的。

Q4:有什么话想对朋友们说?

记者:你现在火了,在你之前的一些朋友看来,你可能不一样了,有啥想对他们说的?

小敏:我就觉得这个事儿出了之后,不管媒体再怎么报道我,我想和那些以前就认识我的朋友说,我还是以前的小敏,我还是那个脾气不是很好、有很多缺点的小敏。我以前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我没有变。我也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儿改变什么。

记者:希望这件事儿快点过去吗?

小敏:也不是,就顺其自然吧,我就是个很顺其自然的人,我找对象也好,找工作也好,不会去强求什么,因为有些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强求不来。然后,懒吧,什么都想顺其自然。

记者:顺其自然,真实平淡就好?

小敏:我没有多么好,就很普通一个人。前天开始采访报道好多,我昨天特别想发一个朋友圈,就这个图,但最后还是忍了,“我想要的,不过是可以活得像我自己,不会动摇,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可以活得像我自己。”这就是我很想说的话。

记者:可以把这个图发给我吗?想放在稿子里。

小敏:当然。但我要先发,这图可是我自己拼的。

忠于自己

活得像最初的模样

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