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风味人间!初冬晒鲅鱼“俘获”青岛人的味蕾

2018-12-06 14:09 作者:杨志文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鲅鱼经过3到5天的风干,脱去水分,增添花椒的香味。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初冬,在团岛农贸市场海鲜区,新鲜的鲅鱼、带鱼不再一如往常摆在摊位上售卖,而是成行成列悬在货架之上,晒制新鲜的鲅鱼,青岛人将这种吃法称为“一溜鲜”。现在气温转凉,少了蚊虫滋扰,一年中最适合晒鱼的季节。

▲被贴过票据的鲅鱼都是已经预定过的。三到五天之后,购买者凭借票据就可以取走晒好的鲅鱼。

▲成排的鲅鱼被晾晒在货架之上。

▲经过腌制、风干,鲅鱼随时间变化,焦黄的鱼肉显得格外诱人。

▲摊主现场处理好将要腌制的鲅鱼。

市场内,摊主选用当地新鲜的鲅鱼,从鱼脊背处开刀,去除内脏,清洗干净,在鱼肉内侧涂上盐巴和花椒,用竹签将鱼肉展开,然后将鱼倒悬于货架之上,晒制时间大约3到5天,鲅鱼就会呈现出别样的滋味。能晒的海鲜不仅仅是鲅鱼,还有带鱼、面包鱼、安康鱼、鲈鱼等常见的海产品。

▲一位老青岛采购了满满一包晒制的鲅鱼。

▲在团岛海鲜区,很多摊位上部都挂满了晒鲅鱼。

▲在众多晒制的海鲜当中,鲅鱼、带鱼是市民追逐最多的美味。

记者看到,悬挂起的鲅鱼身上都贴着一张票据,据这里的摊主介绍,贴过票据的鲅鱼已经被售卖出去了。现在是晒制鲅鱼的旺季,青岛人自然不会错过想用美食的好时节,很多市民一早来到市场,挑选新鲜的鲅鱼。摊主现场清洗,现场腌制。新鲜的鲅鱼晒好之后,市民凭借票据前来取走鲅鱼,回家尽享时间美味。

(记者 杨志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