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三个孩子妈妈分享:我是怎样让三个孩子爱上读书的

2018-12-17 14: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魏

贾娟是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也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因为家中有三个爱读书的孩子,所以常有朋友问她:“为什么你家的孩子都爱读书,怎么培养的?”贾娟的回答通常很直接:“一般不爱读书的孩子背后往往缺少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所以家长应该先反思自己:你是不是就不喜欢读书呢……”往往一句话就点醒了朋友。

借着写推荐书目的机会,贾娟告诉记者,她自小喜欢阅读,这个爱好一直伴随着她,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身边总有书相伴。“我深谙读书对于个人的重要意义,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也一直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

贾娟家中的大宝上五年级,阅读量超出她的想象:天文地理,世界趣闻轶事常常说给她听,有时搞得当妈的也常常在他面前自愧不如。二宝三岁,常常拿本书自己看得入迷,每天都有很多次追着妈妈,央求给她读一读;三宝未满一周岁,也常常会拿着哥哥姐姐们小时候的布书、无字书,玩得不亦乐乎,看得像模像样。这样的氛围里,想让孩子不喜欢阅读都难。

因为贾娟的职业是教育咨询,深知有效的家庭教育方式应该如何开启。所以,她也了解,为孩子们推荐书目,家长花点儿钱买回来很简单,但如果没有为孩子制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没有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买回来的书也只是白白占用空间,浪费金钱。基于此,贾娟要先为家长们推荐八本书。

首先是一本《家庭教育指导师》,因为是家庭教育工作者,贾娟从职业角度出发,案头边一直摆着这本职业教材。她说,每次翻阅都有所收获。

“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读一本好书,都会让我们受益匪浅。比如《享受生命让心灵回归自然》,从这里开始,你会发现人生重在深度,而非长度。还有兔毛爹的《我承诺给你的美丽新世界》,这是一个父亲对女儿的承诺,一个有庭有院有花园的家,还有那些关于远方花园的成长旅行。父爱如山,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可以那么细腻,温柔;李敖的《做牢家爸爸给女儿的80封信》会让你发现父亲的可爱。”

母亲在家庭教育里面的作用更是潜移默化,唠叨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自己先学习,从自身做起来影响孩子和家庭。贾娟强烈推荐闫玉兰的著作《温暖的爱幸福的家》。“这本书有大量闫老师在家风建设、家庭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个人感悟,特走心,特真实。我会珍藏着,留给我的孩子们,作为他们结婚时的礼物。”

贾娟说,只有父母具备了好的心态,对未来充满希望,孩子才会积极阳光,像冉冉升起的太阳。“我推荐的这些书都是我认真读过,一直在某时某刻温暖着我,给我力量与美好感觉的书。于万千本书中挑选出来这八本,没有什么具体类别,只有您认真读完,才会感受到它们的魅力。”

贾娟荐书

●《温暖的爱幸福的家》闫玉兰著

●《丰盈心态养孩子》蒋佩荣著,易新蕾译

●《恰到好处的幸福》毕淑敏著

●《享受生命让心灵回归自然》付娜编著

●《我承诺给你的美丽新世界》兔毛爹著

●《欧洲杂记伦敦杂记》朱自清著

●《做牢家爸爸给女儿的80封信》李敖著

●《家庭教育指导师》教材,刘俊彦、曹萍主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