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远离舞台中央、专注小领域...青岛“隐形冠军”居前列

2018-12-17 14:2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琴岛电器车间内。

提起青岛的优秀企业,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海尔、海信、青岛啤酒、澳柯玛等知名企业。然而,还有一批这样的企业,“他们”“隐形”,大多远离舞台中央搞研发生产;“他们”执着,几十年如一日专注小领域;“他们”灵动,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升级自己。“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对准目标市场精耕细作,秉承着匠心精神打造每一件产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他们”就是企业中的“隐形冠军”,在全市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些“隐形冠军”开始闪耀光芒。

青岛“隐形冠军”数量居前列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下发《关于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的通告》(工信部联产业函 〔2018〕379号),即发集团等4家企业(产品)被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至此,全市已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培育企业3家、单项冠军产品2个,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截至目前,全市10家被工信部认定的前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产品),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制造、家电、高端服装、新材料等领域,2017年,主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06.9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26%(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8.7个百分点),贡献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7%的主营业务收入和2.9%的利润,充分发挥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推进了全市制造业平稳较快发展。

2018年,市经信委发布《青岛市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8-2021)》,提出到2021年,打造100家以上隐形冠军。目前,全市共有隐形冠军企业57家。

行业小巨人抢占全国市场

隐形冠军虽不起眼,但在各自的市场里却十分强悍。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在市场占有率方面,57家隐形冠军企业在国内所在领域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实力、处于明显领先地位,部分企业在国内市场已几乎处于垄断地位。57家企业的主导产品中,近3年国内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32个,占比56%;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8个,最高达76%,在国内细分市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宰者。

青岛即发集团今年凭借棉针织内衣被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即发开始涉足针织行业,逐步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织布、染整、印(绣)花、成衣、包装等全功能针织服装产业链。2017年,即发集团棉针织内衣年产能力达1.7亿件,销售收入65亿元。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在全球、全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位居第二、第一名。

心无旁骛专注主业

专注几乎是所有隐形冠军的共同特点,“他们”十年如一日地专注于目标市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创造出销售奇迹。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注性方面,57家“隐形冠军”企业无一例外地持续专注于所在目标市场,心无旁骛地持续深耕,在专注中追求专业、在专业中铸就卓越。57家企业中,16家企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比重超过90%,其中8家企业比重接近100%;57家企业从事相关业务领域平均时间达到16年,其中最长达37年。

琴岛电热毯是许多青岛人冬季必备的“取暖神器”,琴岛电热毯的生产厂家琴岛电器在电热毯领域已经耕耘了几十年。青岛市琴岛电器有限公司始建于1982年,是专业从事电热毯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产品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北方最大的电热毯生产基地,也是国内唯一掌握电热毯自动化生产技术的企业。目前公司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国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含量

专一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对于隐形冠军企业们而言,专注目标市场是基础,不断通过科技含量巩固市场地位才是青岛隐形冠军企业们制胜的关键。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新能力方面,青岛市57家隐形冠军企业近三年平均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5.5%,远高于全市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1.3%的水平。其中4家占比超过10%,最高达18.8%。57个项目技术水平全部达到国内领先及以上,拥有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共计1622项。拥有市级及以上技术中心的企业50家,占比88%;主编或参与编写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企业42家,占比74%;拥有市级及以上名牌或驰名商标的企业49家,占比86%。

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乘用车支撑气弹簧活塞杆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的活塞杆生产基地,产品主要销往德国、印度、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其生产的乘用车支撑气弹簧活塞杆主要应用于轿车前后备厢支撑气弹簧、大巴车侧方行李柜支撑气弹簧等领域。该公司十分重视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管理工作,2015-2017年企业研发费用分别占企业销售收入的4.4%、3.5%和3.5%,较高的研发投入确保企业研发创新水平的持续提升,其产品采用国际先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QPQ盐浴碳氮共渗热处理自动流水线生产工艺,质量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青岛恒润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变频全自动封边机生产基地,也是国内唯一掌握大型数控封边机变频技术的企业。该公司拥有创新能力过硬的研发团队,生产的数控封边机产品主要应用于木工机械领域。产品拥有国内领先的变频技术、基于容性负载的大功率中频逆变电源设计技术,基于自主IP核和大规模数字逻辑电路的大功率中频逆变电源控制等核心技术,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新闻延伸

匠心精神打造工业产品

在制造业领域,工匠精神是产品质量的保证。作为行业内数一数二的隐形冠军企业,无一不在产品的研发制造过程中秉承着工匠精神,生产出工艺精湛、质量过硬的工业产品。

青岛镭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专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小功率激光模组及军工用激光模组的制备。该公司自主研发激光自倍频晶体是一类同时具有激光和非线性效应的复合功能晶体材料,以激光自倍频晶体制作的激光器具有体积小、调整方便、稳定性高等优点,产品工艺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公司还以硼酸盐激光自倍频晶体制备技术及其小功率绿光激光器件产业化应用为核心,建立了从材料合成,材料晶体生长,元器件设计加工及新型应用模组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及售后服务体系。

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书写工具为主,研产销一体、内外销结合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生产的荧光笔产品分为按动式和拔帽式两种,以按动式为主。其中带有安全夹的按动式荧光记号笔产品采用符合国人人体工程学设计,具有防疲劳的特点。笔体材料使用可降解环保PP材料,通过欧盟EN71-3检测以及美国ASTMD4326检测,达到安全无毒环保要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