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太猖狂!一男子9天狂砸46辆车 背后的原因竟是...

2018-12-18 06:59 来源:青岛大众网
分享到:

为了偿还网络贷款,

今年24岁的日照莒县男子嵇某铤而走险,

独自一人窜至胶州,

在短短一周时间里

通过砸车窗玻璃盗窃的方式盗窃车内财物,

连续作案40余起,

涉案价值5万余元。

几天连发40多起砸车案

从今年10月29日夜间起,胶州市胶北办事处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作案手段相似,均是砸碎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发生后,胶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由刑侦大队会同有关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专案组,并在北关派出所设立指挥部,全力进行侦查破案。就在民警全力侦查期间,当地胶西、三里河、九龙、胶莱等辖区又相继发生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从10月29日到11月6日,短短几天内,嫌疑人疯狂作案40余起。我们根据嫌疑人作案特点和作案规律,确定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均为同一人或一伙人所为,所以决定并案侦查。”一名办案人员说。

鏖战10昼夜终抓获嫌犯

根据发案特点和嫌疑人作案规律,专案组民警详细调阅了案发地和案发周边视频监控,寻找嫌疑人的来去路线。虽然工作量非常大,但是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民警们一遍一遍地在海量监控视频中找寻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通过大量查阅视频,最终他们在监控中发现一名身材较高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办案民警一方面详细询问受害人,寻找目击者。另一方面围绕有类似盗窃前科的人员开展工作,再者就是通过视频监控查找嫌疑人交通工具。

11月7日,办案民警在胶莱镇辖区开展工作时,接到一名市民反映,称11月6日夜间有人到其村里盗窃车内财物时被其发现,嫌疑人相貌和衣着特征与嫌疑人非常一致。在得知此线索后,民警围绕嫌疑人来去路线开展工作,终于捕捉到了嫌疑人作案时的重要线索,并锁定了其落脚点。

11月9日,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在日照莒县将嫌疑人嵇某抓获归案。

幕后:一夜曾连续作案11起

嫌疑人嵇某到案后,在大量证据和事实面前,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几年前,嵇某因为想做生意便通过网络借贷平台贷款,后来生意不但亏了本,他还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就这样通过网络贷的款一部分亏了,另一部分则让他全花在了网络游戏上。然而,更另嵇某没想到的是,他当时网络贷款竟然是高利贷,对方称如果不及时归还贷款,他们就上门利用强制手段进行催收。

由此,高额还款压力让嵇某生活不堪重负。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嵇某看到一辆轿车停放在农村大街小巷中,且车主将钱包放在车里,他就决定铤而走险,到外地盗窃车内财物来还债。

经查,今年10月底,嵇某从老家莒县乘车来到胶州开始了作案。他每次作案都是在夜色的掩护下,选择较为偏僻的村庄,对停在路边车内有钱包、皮包的车辆“下手”。在屡屡得手后,嵇某几近疯狂,在11月3日晚至次日凌晨,他就一夜连续作案11起。

所砸车辆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

在这起案子中,所砸车辆的车主该如何理赔?近日,记者采访了山东康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东金,据郝东金介绍,在案子中,嵇某违法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

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行为。 《刑法》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对于此案受害人因盗窃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如果已投缴相关车辆损失保险,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未投缴保险的,可以由司法机关追缴犯罪所得赔偿,或依法向人民法院主张民事权利。

民警提醒车主

首先,尽量把车停在车库或自家院子里。

其次,给车辆安装遥控报警设备。

第三,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车内留有现金、数码相机等贵重财物。

最后,千万不要把汽车后备厢当成“保险箱”,即使包内没有贵重物品,也不要把包放在车里。一旦发生盗窃,要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青岛大众网据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综合;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