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李虎成:全力打造青岛全域统筹发展战略支点

2018-12-18 07:35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40年沧桑巨变,青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曾经的海边渔村,如今成长为一座举世瞩目的国际都市。为了全维度、立体化呈现青岛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新一轮发展积蓄力量,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利用各报、各网、各端,合力推出“回首来时路再启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巡礼报道,走进各区市,回顾发展成果,见证“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 

平度城区新貌。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陈志伟)“改革开放40年来,历届平度班子团结带领百万勤劳智慧的平度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纵深推进改革、坚定扩大开放,务实埋头苦干、锐意开拓进取,全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告诉记者。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是改革开放前的255倍、212倍,先后荣获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外景。

改革特质充分彰显。40年来,农村、住房、户籍、国企改制、行政服务等各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成效显著,特别是2015年成功入选全省唯一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政产人地钱”五大领域改革全面铺开、多点突破,全省首家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运行,“农创平度”经验全国推广,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内外开放成绩喜人。坚定不移推进对内对外深度开放,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外贸业务大幅增长,1.9万余家内外资企业健康发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2017年,实际利用内资307.6亿元、是1999年的72.3倍,到帐外资6.5亿美元、是1990年的325倍,外贸进出口24.8亿美元、是2001年的10.8倍。

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离散型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王平 摄)

产业转型有力有效。三次产业结构由64:19:17优化调整为13:51:36。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兴市”战略,三大产业板块高端隆起,四大产业集群加速膨胀,两大新兴产业崭露头角,工业总产值从2.3亿元增长到1846亿元,40年增长787倍。以商贸物流和休闲旅游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从1.7亿元增长到421.5亿元,40年增长248倍。高端特色品牌农业叫响全国,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全国唯一粮、油、肉、果产量均跨入百强的县级市。

城乡面貌华丽蝶变。城市建成区面积由改革开放前的不足10平方公里拓展到近100平方公里,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电话民意调查稳居全省前列、青岛区市第一。海青铁路建成通车,潍莱高铁全线开工,青平城际积极推进,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平度奥体中心,结束了平度没有大型体育场馆的历史。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将民生保障改善摆在最高位置,年均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八成以上,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等各项事业繁荣发展,脱贫攻坚走在省市前列。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355元,是2001年的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83元,是1978年的281倍,群众生活水平极大改善。

”在推动平度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将始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前列。”李虎成说,聚焦“1+4”战略目标落实,加快项目招引建设、产业腾笼换鸟、园区扩容升级、科技创新驱动,争创全省县域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平度城市一角。

李虎成表示,平度持续放大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效应,着力打造一批领先全省全国的改革示范样板,特别是深化“一次办好、不用再跑”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服务环境。以入选青岛区市唯一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平度贡献。扎实推进省中等城市试点,有序实施南部新区开发和老城更新改造,加速崛起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李虎成表示,平度将更大力度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有力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格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团结带领百万平度人民加快打造青岛全域统筹发展战略支点,为青岛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