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下周冷空气活跃数九寒天来了 25日局部有小阵雨

2018-12-23 15:2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本周影响青岛的冷空气不强,可以说基本上被温暖包场。天气持续回暖,平均气温5℃左右,比常年偏高4.5℃左右,市区最高气温上升到11℃。不仅白天的气温高,市区早晚时段的气温也不低,全天都不觉得冷。

昨天是“冬至”节气,“冬至”以后,北半球夜晚逐渐缩短,白天逐渐增长,也正是因为这样,古代的人们认为:过了冬至,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祥的日子,应该庆贺,所以流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从气象的角度来看,“冬至”的到来,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也就是说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要来了。对于数九寒天,大家除了觉得冷之外,比较耳熟能详的还有九九歌。数九的具体计算方法是把冬至作为“一九”的第一天,之后每九天作为一个单位。青岛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毕玮介绍,数九歌比较符合北方冬季的气候规律。从常年的情况来看,我市“一九”到“九九”期间,气温是个先降后升的过程。从一九往后,气温逐渐降低;到了三九和四九(大概包括一月中下旬)降到最低,这也是青岛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从四九以后,天气逐渐回暖,气温缓慢回升。九九过后,已经是三月上旬,春天也就不远了。

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冷空气活动较强,25日前后我市局部地区有小阵雨。下周南北风交替,风力3~4级为主,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6~27日北风陆地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下周气温波动较大,并且逐渐下降,最高气温全市-1~7℃,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5~1℃,内陆地区-9~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