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八大片区“蓄势待发” 区域规划勾勒青岛蓝图

2018-12-29 15:3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讯 (记者 李倍)近年来,青岛区市发展的节奏明显加快,继2017年市北七大片区、崂山十二大片区、李沧中心片区规划“蓝图”出炉后,2018年,青岛市规划局又相继出台了市南四大片区、市北区浮山新区(东区)、市北区滨海新区南北片区、市北区历史文化片区以及李沧区金水路南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至此,青岛主城区各大热门板块功能定位明确,未来将以各自区域亮点为发展方向,共同勾勒青岛未来发展蓝图。

市南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总部集聚区

青岛的市南区一直以来都是青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18年,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市南四大片区全景详情规划。分别为市南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市南区中片区、市南区西片区及市南区东片区,其中市南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规划范围为北至江西路,西至芝泉路到东海一路,东至台湾路,南至海岸线,总用地面积724公顷。

该片区的功能定位是以行政办公、金融商务、商业服务、文化休闲为主导功能,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国际商务、时尚消费等产业的国际商务中心、时尚消费中心、国际影响力的总部集聚区。规划将形成“一湾、一轴、一心、三区”的空间布局结构。

市南东片区:宜居生活区

市南区东片区规划范围为东至崂山区界,南至海岸线,西至福州路、江西路、台湾路,北至市北区界,规划总面积约550公顷。功能定位将以城市双修为指导,形成以居住和高科技研发区为主,休疗养及休闲旅游服务为辅的宜居生活区。

规划形成“一轴五片区”,“一轴”是指依托浮山公园、北山公园形成市南区东片区绿化轴线,满足该片区休闲观光、体育健身的需求。“五片”是指五个功能片区,即天山居住区、隆德路研发区、逍遥花园居住区、辛家庄居住区、休疗养及滨海旅游服务区。

市南区西片区:老城复兴示范区

市南区西片区位于市南区西端,西濒胶州湾,南接团岛湾,东临铁路青岛站,北连青岛小港,规划总面积3.81平方公里。该片区为历史悠久的青岛老街区,未来将以蓝色经济为引领,以传承历史为使命,以区域的整体繁荣为目标,以海岸线旅游、火车站商圈和隧道交通为带动,形成以文化旅游、交通集散功能为主的,集居住、商贸、创客、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城区的综合商贸区。而该片区的功能定位则是滨海旅游集散的枢纽,蓝色经济发展的节点,传统老城复兴的示范,古今风貌共存的亮点。

青岛市南区中片区定位:综合功能区

市南区中片区规划范围为东至福州路,西、北面至市南区与市北区的分界线,南至江西路,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4.2平方公里。据了解,该片区上一版的控制性详细信息规划批复于2009年12月,至今七年以来国家政策导向,城乡规划设计标准等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为统筹市南区中片区的土地利用和各项建设,加强城市规划管理,为未来的开发建设提供明确的规划指导,特组织编制了此次新规划。

最新规划中,市南区中片区的功能定位将以居住、科研教育和商务服务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而该片区未来也将整体形成“三带两心五片区”的空间结构。2018年度新规划重点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完善了市南区中片区及周边区域的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提升整体城市服务品质;二是,积极推进城市双修,提升空间生态品质,创建城市更新示范区。

青岛市市北区浮山新区(东区):以居住功能为主

2017年底,片区规划发展公示中,浮山新区(西区)率先出炉,功能定位为以居住功能为主,集商业贸易、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2018年,浮山新区片区(东区)的规划发展“姗姗来迟”,东区范围为浮山新区片区劲松三路以东区域,用地面积353.9公顷,功能定位与西区相同,都将打造以居住功能为主,集商业贸易、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

市北区滨海新区:主打生态宜居

市北区滨海新区这一叫法最早出现在2008年,这一地处海泊河以北、杭州路——四流南路以西、李村河以南、规划海岸线前沿以东的围合区域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囊括了老四方西部的旧城、老厂区以及填海造出的欢乐滨海城。

2018年,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青岛市市北区滨海新区南片区及北片区的规划方案,其中南片区位于市北区瑞昌路、杭州路、海泊河、胶州湾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517.84公顷。区域功能定位将以蓝色高端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主导的产城融合,打造生态宜居的综合功能区。北片区位于市北区李村河、四流南路、瑞昌路、环湾大道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869.49公顷。区域功能定位将以生命健康、平台型经济等新型产业为主导的产城融合,打造生态宜居的综合功能区。

市北区历史文化片区:百年青岛文化橱窗

青岛市市北区历史文化片区北至泰山路、普集路,西至胶济铁路,南至胶宁快速路,东至泰山路、登州路,总用地面积为205.02公顷。该区域功能定位为,将打造以商业、居住、公共服务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通过产业植入、历史活化、环境提升整治、设施配套完善,复兴老城区街区活力,彰显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文化内涵。

至此,2017-2018年市北出台规划片区共计11个,各片区“分工明确”差异化发展,以各自的区域亮点作为片区发展的着力点,为市北区规划大发展锦上添花的同时,将打造宜商宜居、产城融合、配套齐全的综合功能区。

金水路南片区:建高品质生态新区

2018年金水路南片区是李沧区唯一出台新规划的片区,金水路南片区北依金水路,西临青银高速,东侧南侧至李沧区界,总面积12.1平方公里。该片区功能定位为“以创新创造、生态居住、教育科研为特色的区域性创新中心”,重点引导李沧工业园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花园式院士产业核心区。

根据规划显示,金水路南片区将打造四大功能板块,分别是山水宜居生活服务板块、山水涵养与生态休闲板块、创新成果转化产业板块、产业创新综合服务板块。片区规划将打造5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完善基层公服配套水平。改造后的金水路被誉为“第二条香港中路”,此次规划的金水路南片区旨在打造四大板块及高品质交通系统,未来将建成一座生态宜居的新城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