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年青岛CPI上涨2.1% 鲜菜、汽油价格上涨拉动最大

2019-01-15 06:2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018年全年青岛CPI上涨2.1%

鲜菜、汽油价格上涨拉动最大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价格监测分析,2018年全年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1%,与2017年2.0%的涨幅相比扩大了0.1个百分点,各季度分别上涨1.3%、2.3%、1.7%和2.6%。其中,八大类商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部上涨,其中衣着类价格涨幅最大,为3.8%,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35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9%,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84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仍为八大类之首。在262个基本分类中,鲜菜、汽油价格上涨拉动效果居前两位。

2018年,青岛食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3.1%,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28.6%。从月度数据来看,9月份同比涨幅最高,为6.7%;5月份涨幅最低,为0.5%;仅1月份同比下降,降幅为1.6%。从主要食品价格的变动情况来看,2018年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4.0%,拉动CPI上涨0.35个百分点,是对CPI上涨贡献最大的基本分类;鸡蛋价格累计上涨11.7%,整体价格走势逐步回落,并于12月转升为落;水产品、鲜瓜果和粮食价格分别上涨4.5%、4.3%和0.5%;猪肉价格累计下降7.6%,在主要食品中价格降幅最大;食用植物油价格下降0.3%。

2018年,青岛工业消费品价格累计上涨2.1%,与2017年相比扩大了0.7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71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33.8%。受成本上涨以及品质提升影响,服装价格累计上涨5.9%。其中,男式服装、女式服装和儿童服装价格分别上涨7.6%、4.7%和4.7%。药品价格涨势明显。中药价格累计上涨9.0%,西药价格累计上涨4.7%,合计影响CPI上涨0.19个百分点。其中,消化系统用药和抗肿瘤药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3.4%和9.1%。受成品油零售价格波动影响,2018年汽油、柴油价格涨幅较大,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3.0%、14.3%,其中汽油拉动CPI上涨0.28个百分点,在基本分类中对CPI上涨的贡献仅次于鲜菜。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交通工具、通信工具、文娱耐用消费品、首饰手表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3.7%,拉动CPI下降0.13个百分点。

伴随居民服务型消费需求日益增长,2016至2018年,青岛服务消费价格连年上涨,同比涨幅分别为1.8%、3.4%和1.6%。劳动力成本上涨直接拉动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18年,装潢维修费价格累计上涨5.9%,家政服务价格上涨8.7%,养老服务价格上涨4.2%,美容美发洗浴价格上涨1.3%。教育服务的需求增长拉动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1%,与2017年涨幅相比扩大了0.8个百分点。其中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12.1%,涨幅最大。学前教育、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和课外教育价格分别上涨3.1%、3.3%、1.6%和5.5%。消费升级助推文化娱乐服务价格上涨3.3%,其中电影票价格上涨13.0%,景点门票和健身活动价格分别上涨2.1%和4.7%;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3.7%,旅馆住宿价格上涨4.8%,交通费价格上涨4.0%。同时,政策利好带来网络提速降费持续加力,2018年通信服务价格下降2.3%,其中上网费价格下降7.8%。(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