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将八位QQ靓号卖5700元 觉得卖便宜了又申诉找回

2019-01-16 06:54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花5700元买来的QQ账号,

登不上去也要向警察求助?

这事,警察还真得好好管管……

5700元的“QQ大案”

赵某给小陈打的收条

01 “报警!我的QQ无法登录了……”

2018年12月中旬的一天,24岁的小陈来到即墨北站治安派出所报案称,他刚买的QQ账号突然无法登录了。

“这种事也要来报警?把密码找回来就可以啊!”值班民警起初觉得有些惊讶,但小陈接下来说的话,让民警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

这个QQ账号是小陈前不久花了5700多元从他人手中买的,刚买了一个多星期就登不上去,他觉得自己可能被卖号的人“涮”了。民警立即展开询问,让小陈仔细回忆起事情经过。

小陈在烟台一家企业工作,平时喜欢玩网络游戏。前不久,小陈在百度贴吧上看到一则出售QQ账号的信息:这个QQ账号是八位靓号,除此之外,QQ账号还关联着他玩的网络游戏账号,这个账号等级高,还有不少装备。

小陈动心后联系了卖账号的男子,得知他在青岛市即墨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商定以5700元的价格交易这个QQ账号。

2018年12月7日,小陈专门从烟台坐火车到即墨北站当面交易,卖家带着小陈找了一家网吧,当着他的面修改了密保,更换了绑定手机,让小陈自己重新设置了密码。

02 惊!卖家“刘龙飞”查无此人

小陈找了一家银行ATM机,向卖家提供的账号转了5700元。有了QQ靓号的小陈欣喜若狂,回到烟台后开始用新号登录游戏畅玩。

一个多星期后,小陈突然发现新买的QQ账号登不上去了。小陈推测是卖家做了手脚,把这个QQ账号重新找回。小陈致电卖家,可对方接到电话后声称这种情况和自己无关。小陈越想越不对,2018年12月中旬再次乘火车来到即墨,到即墨北站治安派出所报警。

值班民警判断,如果小陈的推测属实,卖家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卖给你QQ账号的人叫什么名字,有没有联系方式?”面对民警的询问,小陈翻出了交易后卖家给他写的收条,上面写明卖家名为“刘龙飞”,还附有身份证号。

可民警查询后发现,“刘龙飞”是个假名字。“我当时问他要过身份证对一下信息,他没给我。”小陈告诉民警,卖家掩饰身份的行为让他也觉得可疑,他掏出手机和对方一起拍了张合影。

03 感觉“贱卖了” 卖家反悔找回账号

民警获取了卖家的相貌后,结合案件中QQ号、银行账号等信息开始摸排,很快落实了卖家的真实身份:赵某(23岁,莱西人)。

赵某在接受审讯

几天后,民警在莱西市一家养鸡场内找到了赵某,将他依法传唤到即墨北站派出所调查。“我已经把QQ卖给他了,他自己登不上去,和我有什么关系?”赵某起初坚决否认QQ账号登不上去和自己有关。

一番交锋后,赵某沉默了一阵,向民警如实供述了事情的经过:12月7日交易八位QQ靓号时,他不想让小陈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使用了假名。交易完成后,赵某突然觉得5700元价格有点低。由于赵某长期使用这个QQ账号,他八天后通过申诉找回功能,重新修改QQ账号的密码将账号找回。

04 不是小事!卖主涉嫌盗窃罪

把QQ账号卖了5700元又设法找回、使用虚假身份信息交易……赵某的行为类似诈骗,但民警经过分析后认为,赵某的行为其实是涉嫌盗窃罪。

“举个例子,甲把车卖给了乙,乙交钱后过户趁车主没来得及换车锁,甲又利用留下的车钥匙把车开走了,甲的这种行为就是盗窃。”民警称,赵某把QQ账号卖给了小陈,QQ账号的所有权已经发生转移,赵某又把QQ账号通过手段拿回来,侵犯了小陈对于QQ账号的所有权。而这个QQ账号是以5700元的价格交易的,依法构成了《刑法》中提到的盗窃“数额较大”,由此认定赵某的行为涉嫌盗窃罪。

“ QQ也是财物”

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盗窃罪侵犯的客体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所有权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等权能。QQ账号是在网络空间里使用,还设有密码,具有明显的排他性,所有人只要通过交换、拍卖等方式,就可获得现实世界的金钱收益,应该被认定为财物。目前,赵某因涉嫌盗窃被即墨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