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运大幕拉开 交运集团发布2019年春运出行保障方案

2019-01-20 16:47 来源:蓝睛
分享到:

1月21日,2019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

1月20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获悉,为适应当前春运市场形势,满足旅客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交运集团制定并发布春运出行保障方案,确立了“平安春运、畅行春运、温馨春运、便捷春运”的服务目标,努力让旅客走得更舒心、更便捷。

期间,交运集团预计投入7000余部各类车辆,推出手机APP等多种售票方式,推出“邮寄儿童”、“秀热线”等情满旅途特色服务,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服务,为现役军人提供部分客运线路票价优惠,为持有“交运信易卡”的市民提供多项优惠政策……交运集团胶州汽车总站候车环境全面升级,增设自助售票机,引导公交车进长途站发车,实现无缝换乘。目前,春运期间的汽车客票已经逐步开始预售。

7000余部车辆做好准备,各车站旅客运输总量预计达550万人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聚力攻坚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对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意义重大。

据交运集团旅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交运集团各车站旅客运输总量预计将达550万人次。其中,班线客运110万人次,城乡公交440万人次。2019春运前期以学生流为主,中期以务工流、返乡流为主。预计节前春运高峰主要集中在小年至腊月二十八期间(1月28日至2月2日),流向主要以中长途省际客流为主。节后正月初六至初九(2月10日至2月13日)是务工流、探亲流返程的高峰,初十至正月二十日(2月14日至2月24日)是学生流返程的高峰。

为确保旅客顺畅出行,交运集团全面加强综合运力保障,已经提前做好了运力储备,预计投入客、货运车辆7000余部,其中包括长途车、公交车、出租车、旅游车等,为市民出行提供全方位的运力保障。

目前,春运汽车客票已在交运集团所属各汽车站同步预售,旅客可以通过“交运行”APP、“交运行”微信公众号、自助售票机、人工窗口等多种线上和线下方式购买车票。目前,春运汽车客票已经开始预售,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前的车票可以购买。交运集团提醒乘客进行网络购票时一定注意确认好自己的出行日期、出行时间、乘车站、目的地等信息。

据了解,有集体出行需求的旅客还可以通过拨打交运热线96650预约包车服务。交运集团温馨提示,春运期间运力需求旺盛,有包车需求的市民请提前预约。

“第一响应人”“守护员专座”为春运再加“安全锁”

交运集团安全机务部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春运安全,交运集团加强源头管理,提前对参与春运的车辆进行安全检验,排除安全隐患,选拔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参与运输任务,参加春运的驾驶员已全部签订《春运安全责任书》和《春运驾驶人安全行车保证书》,签订率达100%。层层开展了客货运驾驶员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对车辆安全运行动态进行实时监管,确保车辆运行安全。“我们将严格执行车辆出入站检查、人车联检和‘三品’检查制度、人车联检制度,落实购票、进站实名制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

同时,针对恶劣天气等突发状况,交运集团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应急准备。并将依托“交运行”APP、微信平台、新闻媒体等实时发布天气、路况和出行动态信息,提醒广大旅客及时关注了解。

此外,在行车过程中,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的情况并不鲜见。为了保证行车安全,避免乘客跟司机发生争执酿成惨剧,今年春运期间,交运集团推行“第一响应人”和“守护员专座”。交运各长途汽车站在没有乘务员的线路客车上,从乘车旅客中选出两名代表作为“第一响应人”,如果行车途中有不理智的旅客与驾驶员发生争吵甚至袭击驾驶员,“第一响应人”会第一时间上前劝说甚至采取强制分离、报警等措施,维护车厢秩序,保障全体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交运温馨巴士在468路、603路、613路、643路等部分线路试点设立“守护员专座”,号召车厢内的乘客人人争做守护员,遇到车内发生乘客与驾驶员争吵或争执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及时劝导或制止。

“情满旅途”温馨服务不断创新,军人、诚信市民享“优待”

据了解,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是“情满旅途”的发源地。1995年7月11日,青岛市公路客运公司(交运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在青岛长途汽车站拉开了“情满旅途连手大行动”的帷幕。经过20余年的精心培育,“情满旅途”的品牌内涵不断深化,服务外延不断扩展,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形式不断创新,已经逐步成长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一面品牌旗帜,以其特有的情感内涵和服务外延,2014年始被国家五部委联合确立为全国春运常态化活动主题。作为“情满旅途”发源地和持有人,交运集团(青岛)在2019年春运期间,延续、固化并创新“春运”服务内容,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践行“九化九心”特色服务,使得以“情满旅途”和“温馨巴士”等品牌为代表的“交运服务”深入人心。

春运期间,为了让无亲人陪伴的儿童能够独自、安全地乘坐长途汽车到达目的地,交运集团各长途汽车站继续推出“邮寄儿童”服务;为遇到各种突发困难而旅途受阻的旅客提供资金帮助的“爱心基金”服务;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送票上门的“秀热线”服务;在一些热点线路上为农民工开通“情满旅途”春运直通车,让他们在返乡时也可以乘坐便捷、舒适的“专车”回家……

同时,交运集团积极推进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优先出行,在购票、检票等多个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服务,现役军人享受集团部分公车公营客运线路票价九折优惠。针对持有“交运信易卡”的市民,继续提供客运、旅游、修理、保险、医疗、车辆租赁、新能源车辆充电、家装等业务板块的多项优惠政策,为打造诚信春运,构建诚信社会助力。

春节年俗旅游,多条线路直通即墨古城

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及市民旅游出行需求,交运集团推出了丰富的旅游交通服务。针对即墨古城开展的年货大集、城墙主题灯会、民俗非遗展演、冰雪嘉年华、艺术展览等主题活动,集团开通观光11号旅游公交线路,并推出旅游直通车服务。

据介绍,11号旅游公交线路,起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和青荣铁路即墨北站,途经海泉湾、水泊、龙泉湖公园、即墨古城北阁、古城西门、即墨汽车总站、即墨服装市场,每日运行时间为7:20至21:00,双向对开。旅游直通车为每周六、周日发车,市民可在青岛火车站汽车站、青岛汽车东站、青岛汽车北站、利津路汽车站、沧口汽车站、青岛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德丰路10号)、西海岸汽车东站、西海岸汽车总站、胶州汽车站、莱西汽车站、平度汽车总站等11个乘车点报名乘车。

交运胶州汽车总站软硬件服务全面升级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市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胶州汽车总站全力做好便民服务,情满春运旅途。

“我们历经一段时间的努力,对旅客的候车环境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候乘环境明显改。加强对特需人群的关爱,逐步健全重点旅客候乘车绿色通道、女性化妆间、爱心妈妈小屋等配套设施,并为旅客提供出行的应急用品。同时,我们还在候车厅增设了一批新的自助售票机,改善了售票服务,丰富了售票方式。为方便特殊关爱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出行,我们还开通了工人返乡直通车,实现门到门运输,满足他们返乡的迫切需求。另外,我们还引入城市公交车进汽车总站,实现长途客运、城乡公交、城市公交换乘‘零距离’。”交运集团胶州发展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民如有旅游出行方面的疑问,可拨打交运热线96650咨询。

(记者 韩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