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瑞幸咖啡、盒马鲜生、宜家等进入青岛 新零售时代来临

2019-01-21 14:0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青岛一面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一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引进来”。处于互联网时代风口的新零售首当其冲:去年7月份,互联网大佬腾讯携手青岛金王打造的第一家美妆新零售体验店亮相大融城;10月份,火速蹿红咖啡界的网红“小蓝杯”瑞幸咖啡第一家店落地青岛;接着12月份就有新零售“代言人”之称的盒马鲜生强势登陆青岛;转到2019年开年,瑞典家居零售巨头宜家在青项目正式开工……

随着城市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青岛像一块充满能量的磁石,吸引了阿里、腾讯、瑞幸等互联网大佬以及宜家等零售巨头进入,在使青岛新零售商业模式逐渐丰富的同时,更便利了市民生活,提升了市民幸福感。

故事

跳槽新零售企业大开眼界

27岁的王玲云去年11月加入瑞幸咖啡,目前任伟东世奥店副店长。在此之前,王玲云曾在宜家国际连锁餐饮店工作了5年。“为什么要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因为我觉得新零售是未来的趋势,我想了解和尝试。”王玲云说。

如今,王玲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入职以来,真是大开眼界!”王玲云兴奋地介绍说,瑞幸咖啡到处都是互联网思维,首先消费理念是让“咖啡去找人”而不是“人找咖啡”。同时,公司设置了智慧运营系统,进一步降低了一杯咖啡的成本。成本降下来了,用户的体验更好了。就拿“外卖30分钟慢必赔的承诺”来说,传统的餐饮公司很难实现,因为缺少智能的订单调配系统和配送体系。瑞幸的订单全部在自己平台进行分发,比如说有用户在A门店下单,如果这个门店订单积累比较多,系统就会自动将订单调至周边最快送达的B门店。

另外让王玲云长见识的地方还有店长工作量被大大压缩。“现在订货全部通过系统完成;招人、初期培训也全部在公司完成,进入门店之后就会很高效地工作;而用户满意度调查,因为整个交易过程都全部在APP上完成,因此所有用户的反馈一目了然非常清晰,根本用不着店长去调查。”如此一来,王玲云就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好自己的店铺管理工作。

落子

互联网大佬争相落户青岛

王玲云坦言,2018年之前,青岛的新零售企业非常少,相关的就业机会不多。仅仅一年时间,青岛的新零售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大佬纷纷进入青岛,形成良好的新型商业模式氛围。

早在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首次提出了“新零售”。他认为,“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2018年,尤其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之后,互联网大佬们纷纷入驻,宣告青岛新零售业元年正式开启。2018年12月28日青岛迎来大幅度降温,但-9℃的低温也没有阻止第一批居民到盒马鲜生门店体验的热情。盒马大拇指广场店长刘伟介绍,开业当天他从早忙到中午一刻都没有停下脚步。不过,刘伟的辛苦并没有白费,来自盒马数据反馈:同期新开门店中,大拇指广场店的线上首日订单增幅排名第一。

而早在去年7月底,腾讯就携手青岛金王在大融城打造了首家众妆优选全球美妆潮品智能体验店,店内采用最先进的数字化设备,从智能数码道具、智能检测化妆魔镜,到会员人脸识别、刷脸支付、高效DIY手绘美甲、线上下单送货到家、智能导购等,使消费者在购物体验的同时,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全新感受,也成为了国内美妆新零售的标杆。

另外,今年1月15日,宜家在青项目正式开工,预计明年将竣工开业,这意味着青岛的新零售棋局再添重要一子。

背后

青岛发展速度及潜力很大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巨头纷纷在青岛落子布局新零售,究竟看中了什么?“12月28日开业到现在,青岛首店表现非常好。”盒马公关部滕浩表示,之所以布局青岛,是因为青岛地区有良好开放的政务环境和商业氛围,发展速度和潜力都非常大。

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则回复称,青岛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同时也是经济发达区域。相对于山东其他城市,青岛有着更深厚的咖啡文化和消费习惯,连锁咖啡店以及个人经营的咖啡店分布于各区,无论是咖啡消费市场还是供应链条都比较完善,具有很好的咖啡消费基础。自去年10月中旬进入青岛,瑞幸已实现在青岛6个区全部落地,速度非常快。期间,公司注册、执照批复、门店各项运营指标检查都非常高效,有的门店从选址到最终开业最快一个月就能完成。更令瑞幸咖啡感到兴奋的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青岛的知名度进一步增加,前来旅游的人群进一步增加,这也意味着瑞幸咖啡在青岛面临更大的消费市场。

宜家零售中国首席财务官张鸣女士表示,青岛城市经济蓬勃发展,城市居民消费力较高,在家居行业的消费潜力巨大。因此,宜家决定在青岛建设山东省第二家宜家家居商场。”

引导

政府牵头改造青岛传统商业

除了“新人”入驻,青岛还有很多传统商业也开始借助新零售打翻身仗。宁夏路大润发已接入淘宝淘鲜达入口,为了提高超市网络配送效率,宁夏路大润发合作采用了盒马鲜生的悬挂链系统,现在大润发的网上订单数量大大增加;在本土商业代表利群打造的金鼎广场超市以及丽达的凯德广场超市中,数台可供消费者自助结账的收银机已“上任”;山东路百安居的新零售改造升级也已完成,改造后将增添两台虚拟现实设备,让客户亲身体验房屋装修后的效果。

更令人振奋的是,这种零售的革新得到了青岛政府层面的支持和大力推进。早在去年5月份,阿里巴巴旗下口碑就宣布与青岛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青岛建立全国口碑示范城市。10月25日,阿里巴巴口碑与市北区合作,建立全省首个“口碑智慧商圈”,新都心内525家门店入驻口碑平台。

目标

青岛建设“新零售之城”

对于青岛新零售的未来,商家们满怀信心。盒马鲜生定下了“尽快覆盖主城区,服务好更多青岛市民,不设上限”的小目标;瑞幸咖啡方面表示,2019年,瑞幸咖啡全国门店将从2000家增加至4500家,在青岛的门店数量也会进一步增加,同时还会扩大产品品类,上线BOSS午餐。

当然,与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纷纷涌现无感支付门店、智慧母婴室、智能厕所、天猫1小时达等众多业态相比,青岛的新零售业态并不丰富,在《2018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中,青岛的指数排名也仅位列20位左右。显然,青岛已经认识到了差距,正在奋起直追,确定加快青岛口碑示范街区建设,共同推动青岛建立全国口碑示范城市,推动青岛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商业业态。为实现这一目标,青岛市将推动口碑与青岛大型购物商场、老字号商家、青啤等本地知名品牌建立战略合作,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融合。相信借助上合的东风,在建设“新零售之城”的道路上,将实现弯道超车。(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