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跳海救人”保安再伸援手:独自划筏子船救被困游客

2019-02-14 08:2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2月13日讯 去年早报连续报道的跳海救人的保安蓝正信,今年春节期间又救了一名外地游客。一名外地男子正月初二到海边游玩,结果被困在礁石上,蓝正信发现后,独自划着筏子船赶过去救下了他。

节日值班遇求助

今年春节期间,从小麦岛到石老人海水浴场的黄金海岸一线,蓝正信等30名“环卫保安”昼夜不歇,采取三班倒的模式巡逻,一旦发现燃放烟花爆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都会上前劝阻。2月6日(正月初二)下午4时40分许,蓝正信和同事王尉糁在单位值班,突然接到两名市民求助,称有一名男子被困在礁石上。

当时海上北风5到6级,正在涨潮期,男子在距离小麦岛东侧岸边50米的礁石上大声呼救,海水离他的脚踝仅有半米。

“因为当时情况紧急,来不及找其他救援设备,我想到了附近有渔民的自制筏子船,可以划着筏子船救人。”13日,蓝正信向早报记者讲述了当天的救人经过,“筏子船是用塑料泡沫搭成的,最多能乘坐两人。我和同事王尉糁把筏子船搬到海边,我划着筏子船下海了。”蓝正信说。

好保安驾舟救人

好在当天从岸上到礁石是顺风,蓝正信花了10多分钟就靠近了礁石。“因为被困时间比较长,男子情绪低落。我告诉他一定要听从指挥,不要慌不要急,等船靠好了,再跳到船上。”蓝正信一边拼命划船,让筏子船抵住礁石,一边指挥着男子跳上船。“可能是男子太紧张了,第一次没有成功,他又站回礁石上了。第二次因为来了一个大浪,他还是没有跳上船。第三次,趁着浪小了,他终于跳到船上。”蓝正信让男子坐好,然后逆风往岸边划。20分钟后,小船终于靠近岸边,王尉糁赶过来,帮助两人上岸。

事后,蓝正信了解到,男子是外地人,当天到海边游玩,上了礁石后光顾着玩了,没发现涨潮了,结果被困在礁石上。记者了解到,除了救下1名外地游客外,在春节期间,蓝正信和同事们还劝阻了10多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王兴 摄影报道)

新闻回放

去年12月17日下午,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小麦岛景区管理处保安蓝正信发现有人跳海后,脱下棉衣跳到冰冷的海水中,历经10多分钟把跳海女子救上岸。此事经《青岛早报》率先报道后,崂山区委政法委召开表彰会,蓝正信被授予“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获得5000元奖励。随后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又奖励蓝正信5000元,这在崂山区环卫系统尚属首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