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成就《流浪地球》的 还有一台“青岛发动机”

2019-02-18 12:3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019年2月18日青岛日报3版截图

电影之都的光荣与梦想系列报道②

成就《流浪地球》的,还有一台“青岛发动机”

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区营造软实力动能,集聚“火石”助燃中国科幻电影新势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首席记者 李魏

在已累计创造近40亿票房的中国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中,一万个巨型行星发动机助推地球向太阳系外迁移,壮观场景令人叹为观止。作为电影核心视觉元素,这1万台行星发动机的诞生地,正是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区东方影都的12号摄影棚。

▲影视产业园远景。

青岛,正像是《流浪地球》寻觅家园的千年征途中,助推其飞离太阳系的第一万零一台发动机。这台蔚为壮观的“青岛发动机”,正不断集聚更多“火石”,推动区域软实力核心动能的“撞针”,助推中国科幻大片点燃世界,也照亮青岛“世界电影之都”的未来之路。

两枚重磅“火石”点亮“青岛发动机”

“一万台巨型行星发动机由紧贴地面的7条支架支撑,中间位置安置转向结构,负责调整角度。为了呈现这一奇观,美术团队从线稿、上色到动态预览,设计了十几版方案,然后在置景车间进行复杂的加工制作……”上周六,首批到达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区东方影都《流浪地球》置景拍摄地的市民探访者,在工作人员的现场对照讲解中,寻到了片中壮观的巨型发动机的蛛丝马迹。而令他们更加感到兴奋的是,这处隐在深闺人未识的青岛电影制作基地,居然拥有如此豪华的世界一流“装备”,并且环境清幽,空气清新,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2019年贺岁档的两部科幻大片,让这处清幽的所在再次进入公众视线。截至2月17日,《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国产科幻大片票房合计接近58亿元,作为双片共同选择的置景拍摄地,青岛因此成为世界注目的焦点。而青岛最近一次因电影蜚声国际还是在2017年,那一年11月,青岛正式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九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电影之都”。

如同《流浪地球》中为巨型行星发动机运送复燃的“火石”的情节,国产科幻的“疯”“流”,正像是两枚重磅“火石”,点亮青岛,让人们重新发现这座新晋“世界电影之都”的吸引力。

最优政策“撞针”击发电影之都磁力效应

“2017年在东方影都开机拍摄的《流浪地球》,使用了园区内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流浪地球》的制片人王鸿对于青岛的这处影视制作基地的一流硬件设施印象极为深刻。不过作为曾经数次驻扎青岛的实地体验者,她更见证了这片电影处女地过去五年的发展变迁,并因此倍加青睐青岛。

王鸿回忆,2015年她曾随《长城》剧组进驻这片区域,当时的东方影都门前马路还是一片土路。甚至连路上的第一个红绿灯,都是为剧组专门安装的。2017年和2018年,《流浪地球》先后两次进驻园区拍摄,王鸿明显感觉到变化:“2017年《流浪地球》来的时候,是第一个大规模在这里拍摄的摄制组,那时这里只有一个6000平方米的棚,我们进来置景的时候,这个棚还没有完全建好,是一边制作一边在完善的。2018年剧组第二次再来拍摄的时候,就不同了,有好多摄制组都进来了,人气就很旺了,产业园区在服务和配套上,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越来越专业和成熟了。”

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赵芳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影视产业,西海岸新区在2018年3月设立了灵山湾影视局,新机构的设立,“除了加强对行业的管理、引导和扶持,特别重要的是对影视企业及剧组实行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目前灵山湾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全面启动实施。加之此前实施的“连续5年,每年1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部影片最高给予40%的补贴”;还有面向全国启动的影视剧本孵化计划,对于剧本和创意的专项资金扶持;以及对青岛注册的影视公司的税收连续返还政策……

这些先期先行、与世界接轨的优惠扶持政策,成为影视服务的先导,如同《流浪地球》结尾处众人合力推动的巨大“撞针”,击发电影之都能量火焰喷发,产生巨大的磁力效应。目前园区已累计吸引入驻影视企业突破200家,而王鸿从2018年年底到现在和她的同事们也在不停地回到青岛,又在筹拍一部新的“鬼吹灯”系列新片《天星术》。

产业大格局推力将青岛送入世界电影重镇轨道

精心描绘的天际、山际和海岸,据说这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最初的国际一流影视特色湾区建设的风貌定位。打造高品质的环境优势,也是区域提升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而对于影视剧组而言,除了拥有日益完善的硬件设施体系和优惠的影视扶持政策,哪里的环境资源好,他们就更倾向于去到哪里。在日前的采访中,无论是制片人王鸿还是《流浪地球》的摄影师刘寅,都对灵山湾的未来产业大格局青睐有加。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目前已启动的区域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经过过去五年的发展,它已经初步形成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板块的格局,纷至沓来的影视节会也为这一区域增加了文化的温度和发展的厚度,原先的几个小渔村崛起为影视新城区。赵芳介绍说,目前灵山湾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影人公寓等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创智产业园正在建设影视后期制作基地;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也将于今年建成启用,形成“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双城联动影视大格局。

“拍内景有摄影棚、拍外景有藏马山外景地,就不用再跑其他省市了,大大降低了剧组的成本,未来这里的发展不可限量。”这是王鸿和刘寅最愿看到的发展变化。集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优势,撬动千亿级影视产业市场规模,这也是新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产业大格局的推力正将青岛送入世界电影重镇的发展轨道。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青岛有家的感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琪琪

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上映13天,已将37亿多票房收入囊中。2月17日,导演郭帆和剧中Tim的扮演者Mike隋重回青岛这片让梦想变为现实的土地,在西海岸影城、德纳国际影城等6家影院和影迷朋友们分享这部“青岛制造”大片的拍摄过程以及所蕴含的精神内核。

▲导演郭帆。王雷摄

“因为它的内核是中国的,所以这部电影才是中国的”

作为一部在中国科幻电影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作,《流浪地球》体现着中国人独有的家国情怀。电影中无数关于亲情和友情的情节,令人动容。“从电影本身来讲,我们习惯于把电影区分为各种类型,但其实它的内核是不变的,电影最重要的表现的就是人和情感。所以我们可以把电影形象化地形容成一个人,那么它的类型就相当于是衣服,它可能是爱情片、动作片或其他,但是其内核不能改变。”郭帆举例说,“就比如对很多国外的朋友来说,他们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你们‘跑路’还要带着地球?这一点就很好地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对于这片土地深厚的情感。因为它的内核是中国的,所以这部电影才是中国的。”

青岛让《流浪地球》梦想照进现实

“我们是新事物,所以遇到很多困难。”在见面会现场,郭帆回忆起电影从零开始走过的每一步。从2015年中旬开始筹备,到如今影片走上荧幕,《流浪地球》像科幻的跨越用了四年之久。“这四年当中,《流浪地球》受到了很多的质疑,这个质疑不光来自外界,也包括我们自身。从最初两个人的制作团队发展到最后的七千人,这个过程,我们从彼此怀疑到相互包容,再到最后彼此信任,才有了《流浪地球》的诞生。”

2017年,《流浪地球》在东方影都开机拍摄,使用了影视产业园8座摄影棚,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场景在这里有了自己具体的形状。Mike隋说,“2017年第一次来青岛的时候,没想到青岛拥有这样一个设施完善、大规模的影视基地。而当2018年继续回来创作,青岛东方影又给了我们更多的灵感。”郭帆也说,“东方影都硬件设施一流,软件配套也提升得非常好,是我们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虽然在青岛总共待的时间只有5个多月,但心里感觉像是一两年那么久了。在青岛拍摄的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难忘的回忆,让我有种家的感觉。如果以后还有这一类型的影片,我会继续来青岛拍。”

《流浪地球》为中国科幻类型电影提供另一种可能性

郭帆说,“这个影片的成功,代表着中国科幻类型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也就是说,当这种可能性被确立的时候,便会吸引更多资金,让更多导演有机会去尝试,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电影工业的更好发展。”

谈及未来的拍摄计划,郭帆表示,只要观众喜欢,他就会一直探索中国的硬核科幻。他表示,从2018年12月路演至今,影厅里的孩子越来越多,这让他倍感欣慰。“我从小就喜欢看科幻片,当时心里就挂了一个问号,为什么看不到中国的科幻片,后来我才知道做科幻片工业、政策难度都非常大。如今既然中国有了科幻片,就一定要以我们自己的文化为背景。”在郭帆看来,作为一个电影人,有必要给中国孩子的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让他们勇于想象、勇于进取,“就像现在大家都拿着手机拍我,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科技的红利,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红利传递给下一代。”②

影都史话

水兵俱乐部:国内最早的商业电影院 

青岛电影,从出现伊始就紧跟世界脚步。此前,业内认可的中国第一家电影院是上海虹口影戏院,在1908年12月22日开始作为商业电影院使用。而在2016年6月,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博物馆在青岛组织专家论证会,确认了湖北路17号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是中国境内现存的、最早的商业电影放映场所。这比上海虹口大戏院早了一年多的时间,而且上海虹口影戏院早已拆除,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仍保存完好。

德国海军俱乐部旧址,又称水师饭店,德国水兵俱乐部,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湖北路17号。设计于1899年,1901年5月开始建造,次年完成,建筑属德国新文艺复兴式风格,是青岛早期德国建筑的代表作之一。最早兴建水兵俱乐部的意图是“为士兵和水兵提供休养栖留场所,以免他们游荡街头、出入下等餐馆和酗酒,并由此引起道德沦落”。水兵俱乐部建成投入使用后,“除上演由驻防士兵演出的各类剧目,还定期上映最时髦的无声电影”,在此放映的电影多达数百部,如《家乡风光》《广道驰车》《水池浴戏》《瞻礼教堂》等。这些流转的黑白画面,忽闪的光影镜头,开启了青岛电影艺术的大门。

影都速递

藏马山外景地两年全面建成

据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赵芳介绍,藏马山外景地建设项目于2018年10月份正式启动,2019年6月首批项目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将用两年时间全面建成。“在软件配套方面,我们将集中引进一批如数字王国等国内顶尖的后期制作公司,进入整个后期配套体系。”赵芳透露,藏马山外景地项目整体占地1500亩,一期500亩将做5个片区的规划,最先完成欧美风情街主题建设,为即将开拍的电影《天星术》配套。后期,具有老北京、老上海、老青岛、石库门特色的片区也将陆续建成。另外,如医院、火车站等必备设施也会在外景地全面配套。

东方影都摄影棚

基本处于满棚状态

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媒介经理刘洋介绍,目前园内摄影棚处于满棚状态,储备影视剧目十余部。她透露,目前正在园区置景拍摄的有《封神三部曲》《太空2049》以及《天星术》,预计将于3月份陆续开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