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注意!春季七大高发病来袭 最有用的防控指南在这!

2019-03-01 14:5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气温回暖,春天来了~

不过,随着春天来临,春天的高发疾病也越近了,流感、手足口病、过敏……都排队在路上了,防护措施你做好了吗?

一、流行性感冒

春季是流感高发季,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一旦出现不明原因发高烧38度以上、咳嗽、嗓子疼、头疼,全身酸疼、关节疼,一定要马上去医院,不要扛着。

这样预防:

1.接种疫苗

这是防治流感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最好在流感高峰之前。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可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2.勤洗手

切忌简单地用水冲,而是每次用香皂好好揉搓后再冲洗;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应及早离岗离校居家休息。

3.开窗通风

开窗通风是最简单的居室消毒方法!上午9~11时或下午2~4时,开窗10~20分钟。

二、春季过敏

春天风大天干,空气中粉尘含量高,花粉等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吹散到空气中,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

这样预防:

1.出门戴口罩

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少赏花,外出时要戴口罩、墨镜等,以减少接触花粉的机会。

2.玉屏风散防过敏

中医认为过敏的主要原因是自身免疫反应出现问题,玉屏风散,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只需黄芪、白术、防风三种药材。在药店磨成粉,回家后按2∶2∶1的比例分别取三味药代茶饮,可作为一种调养茶长期饮用。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好发于1岁到4岁的宝宝,典型症状是发热、咽痛、流涕、咳嗽、食欲不振等,一般发热1-2天后在患儿的口腔、手、足、臀部会出现米粒或黄豆样的斑丘疹或疱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

这样预防:

1.勤消毒,勤洗手

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2.接种疫苗

6月龄~5岁儿童,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手足口病。

四、红眼病

春天肝气旺盛,波动较大,因此眼病患者也多了起来,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红眼病。

红眼病发生时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明显的眼红和眼分泌物增多。“如果是细菌性感染导致的红眼病,眼分泌物多呈黏脓状,如果是病毒感染引发的红眼病,眼分泌物多呈水状。”

这样预防:

1.注意卫生和隔离

不要与红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脸盆等清洁用具。多用流水洗脸。

2.喝点菊花茶

取菊花(最好选黄菊)2克、栀子2克、决明子2克,泡水即可。在红眼病流行的时候,常喝这道茶也有预防的作用。

五、春季皮炎

春天柳絮飞扬,加上春季风大,空气湿度小,痒痒也跟着向各位“报到”,春季皮炎也容易发作。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疼等症状,有的表现为红斑丘疹和鳞屑等,还有些女性表现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

这样预防:

1.少吃容易造成皮肤过敏的虾蟹等

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和水果。

2.别用劣质化妆品

换化妆品、护肤品先在胳膊上试试是否过敏。洗澡别太勤,尤其干性皮肤者,还要戒烟酒。

3.做好防晒

避免直接暴晒于太阳下,最好戴帽子或者围丝巾。出门最好戴口罩,以免柳絮接触脸部皮肤,引起瘙痒。

六、肛肠疾病

肛肠疾病以春季发病为多。刚过去的冬天,寒冷季节人的毛孔处于闭合状态,阳气闭存于体内,加上人们习惯冬季进补,饮食又以烧烤、涮品为多,致使肠胃内热蕴积。至春季,阳气外发,积热涌动下注肛肠,易发生大便秘结。

这样预防:

1.早晨起来喝杯白开水

秋冬季节,人们吃得好、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常出现上火症状,这时喝点凉开白都有很好的清除体内积热作用。

2.少吃辛辣及热性食品

多吃些白菜、春笋、韭菜等润月肠通便的食物。

3.多走走,多活动

春季气温也更适宜户外活动了,不要久坐在室内,出去散散步、打打球,让肠道更好蠕动。

七、精神疾病

“菜花黄,疯子忙”,从寒冷的冬季转变为温暖的春季,气温变化急骤,会引起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及生理、生化状态和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进而诱发精神病的发生。

这样预防:

1.太阳底下晒晒背

背部适度温暖有利于体内阳气生发,可预防疾病,还有助于心情愉悦,预防抑郁。上午10时前、下午3时后这两个时间段晒太阳,把背晒热、晒舒服。

2.和三五好友踏踏青

春季明媚,百草回春,景色也与冬天大不一样,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妨去大自然里走走,释放心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