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大姐收养猫狗花掉50万 纠结着过了16年

2019-03-11 21:59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我以为自己能够帮助它们,16年了,我在这些猫猫狗狗身上花了50多万,不仅没能照顾好它们,自己的生活也完了。”

今天的故事主人公,觉得自己活得很失败,可面对眼前的困境又不得不走到镜头前寻求帮助。为此她选了个折中的办法,用口罩遮住脸,再让记者起个化名。根据她的种种事迹,就让我们叫她“好大姐吧。

年过40的好大姐家住团岛附近,早在20年前,家境殷实的她就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现在回忆起自己年轻的时候,好大姐还是一脸骄傲,每年不仅不用为生计奔波,还能出国玩上几趟。

好大姐是个心善的人,但这份善心并没有给她带来太多的好运。喜欢小动物的好大姐一开始只是闲来无事的时候喂喂流浪猫狗,看见实在可怜的小家伙就拿回自己家养。

喂猫猫狗狗时间长了,好大姐在团岛这一带也有了名气,谁家有不想养的宠物,都偷偷送到好大姐家门口。扔了吧,狠不下这个心,留下吧,越养送得越多,心善的好大姐就这么纠结着过了16年。

贫血、营养不良 最困难的时候靠吃狗粮坚持

现如今,好大姐生活的重心就是收养的这些猫猫狗狗。为了安置这些猫狗,好大姐在家附近租了两间民房,100多只狗大部分被安排住在这里,有10来只生病的狗则被好大姐养在家里,还有20多只流浪猫被安置在另一间出租屋里。

“别说休息了,每天连个囫囵觉都睡不上。”谈起自己的生活,好大姐很是无奈。

每天6点半,好大姐必须准时起床蒸饼子,为100多只狗准备一天的粮食。第一锅饼蒸上之后,要马上开始打扫家里的猫舍,给生病的小猫们喂饭、喂药。伺候完小猫马上要蒸第二锅饼,之后便要去狗舍喂狗。拌狗粮、打扫狗舍一直忙到傍晚。回家给丈夫做完饭,收拾下第二天要用的东西之后,好大姐又要出门喂流浪猫狗,要到晚上临近12点才能回家睡觉。

尽管戴着口罩,但眉目之间依稀能看出好大姐年轻时的神采,但是每天伺候这么多猫狗的吃喝拉撒,让好大姐的身体长期处于营养不良、贫血的状态,年前更是突然晕倒在了狗舍里。

“忙得根本顾不上吃饭,有时候实在饿得慌就吃口狗粮对付。”好大姐说,收养这些猫猫狗狗之后,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还会约着闺蜜一块喝个下午茶或是逛逛街,唱个歌,而现在生活的全部就是这些猫猫狗狗。

“你要是不想养的话就替我丢掉吧”

在好大姐的流浪猫狗收养舍里,百只流浪狗集中在一起,那个味道即便是有过养狗经验的人也会望而却步。好大姐说,每天光打扫狗舍里的粪便就要用三个麻袋来装。曾经岁月静好的女子,变成了铲狗屎的大妈。

好大姐虽然心善,但起初也懂得量力而行,可有时候真的是狠不下这个心来。好大姐收养的这些猫狗,有一部分是她捡来的,但更大一部分是其他人悄悄送到她家门口的。

“蛋清(狗名)在我这有好几年了,一开始他主人就是让我帮他寄养,后来他们就不要蛋清了,电话拉黑,再也联系不上了。”好大姐还记得,她和蛋清主人最后一次通话,对方在电话里说,你要是不想养的话就替我丢掉吧。理儿是这么个理儿,但好大姐不是个冷血的人。

“有时候一回家看到门口多了个笼子,我就知道坏了,又有人送猫狗来了。”好大姐说,她不止一次被这些突如其来的“礼物”逼得摊倒在地上嚎啕大哭。

那些遗弃猫狗的人,总觉得她养了这么多,不差这几只,把猫狗和自己的负罪感统统丢给她,让好大姐自己去选择是当个尊重生命的“圣人”,还是遗弃小动物的“刽子手”。

“因为养狗这事,我们家电视都砸了三个了,你说家人支不支持?”

收养流浪猫狗这些年,好大姐不仅仅花光了自己的私房钱,跟家人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因为养狗这事,夫妻吵架时砸坏了3台电视机。为了控制好大姐收养流浪动物的支出,丈夫只给她固定的生活费,靠着孩子的接济,好大姐才能坚持到今天。

关于家庭,好大姐说她不怪丈夫,她只是恨自己,恨自己眼窝子浅,也恨自己狠不下心。

说起流浪动物收容,青岛其实有官方组织。2013年青岛就成立了青岛市犬只收养基地,好大姐也曾联络过对方,但对方给出的方案好大姐接受不了。

“人家不要钱,也不用我动手,但就是有一点,有些狗要被‘安乐’。”好大姐说,起初她想通过劳动置换或是出资的方式让她收养的这些猫狗搬过去,但是对方场地有限,会对老弱病残或是有攻击性的狗优先进行安乐死,就这一点,让好大姐说什么也不敢把她收养的狗送过去。

“生命都是一样的,它们就是不会说话。”好大姐说,她收养的狗很多都是被遗弃甚至被人虐待过的,她的狗舍分好几层,那些有攻击性的都被安置到最里面,即便是好大姐去喂饭的时候,偶尔也会被这些狗误伤。

“不是狗狗们的错,归根到底都是人造的孽。”好大姐说,她收养过一只特别凶的狗,腿上有残疾,一开始她以为是扎了个钉子,带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原来那只狗从小就被绑了一根铁丝,已经长到了骨头里。

就像很多人不理解好大姐为什么对猫狗这样掏心掏肺一样,好大姐也不明白,那些受过教育还去虐待动物的同胞,脑子里究竟装的是什么。

“别的不敢奢求,大家有富余的猫粮、狗粮给我点就行”

年前,因为长期的营养不良,在打扫狗舍的时候好大姐突然晕倒,醒来的时候她收养的狗全都围在她的身边,像是怕她就这么一走了之。也就是这次的经历,让好大姐深深感觉到了自己的无力。

因为身体的原因,好大姐病倒后有两天没上山去看这些小家伙,等到再去的时候,一开门,一群狗狗直扑到她的怀里,其中有只还“哭”了。

“养了这么多年狗,我就看见过两次狗流眼泪的。”好大姐说,看见这帮家伙,她的心又软了,说自己上辈子肯定是欠它们的,注定这辈子要来还债吧,这次接受采访,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帮她一把,能支援她点猫粮、狗粮什么的。

为了以后的日子能过得下去,好大姐还给自己定了个规矩,再不能随便捡猫狗了,最起码别人送的不能再收了。话是这么说没错,但这有两个前提,一是好大姐能硬下心来坚决执行,再就是有些人能够自觉点,别把自己的难题推给好大姐。

20多只流浪猫被安置在一间出租屋里,其中很多都是病猫。这些猫由好大姐和另外一位爱猫人士照顾着。

每天6点半,好大姐必须准时起床,开始蒸饼子,为100多只狗准备一天的粮食。

蒸好饼子,好大姐骑上电动车去狗舍。拌狗粮、打扫狗舍……好大姐要在狗舍一直忙到傍晚

狗舍分好几层,那些有攻击性的都被安置到最里面,即便是好大姐去喂饭的时候,偶尔也会被这些狗误伤,而像这样的伤,大姐早已习惯。

好大姐说,每天光打扫狗舍里的粪便就要用三个麻袋来装。

几天前,还有人在她的狗舍门口遗弃了一只小狗,狗笼还放在原处,对此她很无奈。好大姐说,她不止一次被这些突如其来的“礼物”逼得摊倒在地上嚎啕大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