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4岁男孩遭遇车祸!肝脏几乎被轧断 全身失血一多半

2019-03-13 15:2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就在上周末

青岛4岁男孩亮亮(化名)

经历了一场车祸

一辆SUV轧过他的身体

肝脏几乎整个被轧断

肺部创伤、胰腺破裂

全身失血一多半

整个人都休克了…

家长没说孩子被车轧

复查发现肝部损伤严重

3月9日晚,亮亮的妈妈带他逛商场,就在准备离开时,意外发生了。

妈妈去开车,亮亮从车旁绕到车头的位置,这时一辆车刚好开过来。

由于晚上光线不好,孩子又太小,车主可能没注意,撞倒亮亮后,汽车又从孩子的身体上轧了过去!

亮亮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肝部有挫裂伤,肺部有损伤,当时孩子意识清晰,医生建议先保守治疗。

由于肝部受伤后会肿胀、挤压血管,刚受伤时,可能出血不严重,在临床上,医生一般会在12小时后,为患者做复查。

果然!医生再次给亮亮做CT复查时,发现孩子肝部损伤加重,并且腹部有出血。

小儿外科医生立即向青大附院院长董蒨进行了汇报。

“之前家长只是说孩子被撞了,没说被轧,我们通过三维重建做了进一步检查,由于脊柱的担隔,孩子肝脏几乎完全被轧断。”

孩子需要立即手术

休息的医生们都主动跑来了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告诉记者,普通的CT只能提供二维图像,医生只能凭经验,在脑中构建肝脏、血管及肿瘤的立体图像。

而三维重建可以建立起精准、清晰的立体图像。

医生通过这个图像看到,孩子受伤最严重的部位是肝脏,左叶可能保不住了。

同时亮亮的肺部出现严重创伤性湿肺,胰腺也收到了损伤,全身已经失血近一半,需要立即手术。

这种情况下,董蒨院长邀请小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放射科、医务处等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将孩子的检查结果发到群里。

“那天正好是周末,我没想到他们看到群里发的孩子情况后,不约而同地赶到了医院。”

他说,当时并没有命令哪个医生必须来,但大家为了救孩子都来了,并且在群里讨论手术准备情况。

“手术特别顺利,从决定手术到开始手术用了半个小时。”

董蒨说,肝脏的血管特别丰富,当时出血厉害,加上孩子肺部受了损伤,呼吸不是很顺畅,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好在他们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给孩子进行三维重建时,制定好了手术方案。

由于肝脏的血管和胆管都已经断裂,在降低肝脏受损的前提下,只能将断裂的部分切除。

经过多个科室两个半小时的努力,孩子断裂肝脏被切除。

术后最担心的就是肝脏出血和胆漏,好在从现在情况看,出血已经止住了,没有出现胆漏,目前孩子生命体征稳定。

3月12日下午,记者在青大附院见到了亮亮,由于刚做完手术不久,他还需要进行心电监护,希望他早日康复。

三维重建

到底是什么黑科技

董蒨说,相比其他器官,人体肝脏内血管遍布、错综交织,因此肝胆手术也是难度最高的外科手术之一。

儿童肝脏相较成人更小,手术难度就更大了。仅借助CT二维图像,医生难以实现精准手术。

所以,董蒨在几年前开展了一个课题——“小儿肝脏肿瘤手术治疗临床决策系统开发”。

经过和企业的合作,两款黑科技诞生了——

肝脏的三维数字成像:将近千张原始CT片中的数据输入系统,电脑自动建立虚拟立体的数字肝脏。

不用开膛破肚,医生就能三维观察病变与血管、脏器的关系,精确计算脏器、病变的体积。

还可实施虚拟手术切除,确定最佳手术切除线,最大限度保留正常肝组织,减少手术出血量,降低术后患者肝功能衰竭的风险。

术中手势控制导航:通过智能识别,可在术中根据医生手势指挥,三维立体展现数字肝脏的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既方便医生迅速判断手术操作路径,又保证操作环境无菌无污染。

现如今

29个省市的小患者

在这里得到了救治

感谢所有的医生

也感谢幕后的研发人员

正因为有你们

很多生命等来了奇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