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去年青岛电子商务交易额破万亿 发明专利授权量全省居首

2019-03-18 14:44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 姜喆)在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青岛市经济运行中的新模式、新业态相继涌现,成为带动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青岛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额1.02万亿元、占全省平台交易额比重51.4%,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的创新,我市“新模式、新业态”消费升级呈现活力。

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7.6%

2018年,我市企业对企业(B2B+B2G)交易额1.01万亿元,占全省企业对企业交易额比重51.3%,比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企业对个人(B2C+C2C)交易额同比增长16.1%,快于青岛市平台交易额增速13.1个百分点。

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的创新,网络购物已成为当前消费转型升级进程中的领跑者。2018年,青岛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单位网络零售额357.8亿元、同比增长27.6%,增速高于青岛市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17.6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占青岛市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21.7%,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近年来,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终端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人们的住宿、餐饮、社交、乘车、导航等带来极大便利,这为互联网出行平台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8年,青岛市自营互联网出行平台完成订单数量8.24万单,年末注册用户数1.32万人,月度活跃用户数达1130人。互联网出行平台的兴起,既是对原有出租车市场运营机制的创新,也是对路边招手和电话叫车等传统乘车方式的升级,无疑是有益于民生的一件好事。

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省首位

当前,青岛市“新经济”运行总体向好,规模不断壮大。从创新氛围看,2018年,青岛市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25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496件,同比分别增长0.1%和9.4%,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居全省首位,分别占全省比重29.7%和31.9%。青岛市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向国外申请专利1088件、同比增长43.0%,申请量占全省比重提升至62.1%。发明专利授权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的快速增长,表明青岛市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不断增强。

从增长潜力看,2018年,青岛市“新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强度逐渐加大,战略性新兴、新服务、高技术等领域投资额较上年分别同比增长54.6%、40.2%和2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力度较为突出,同比增长115.6%,一大批战略性新兴和高技术产业投资项目正有序推进,为青岛市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

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聚成势

2018年,青岛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2018年,青岛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0.7%,比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和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3.5%和24.8%。同时,去产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效果明显,青岛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8%,高出制造业企业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7.6%,高出制造业企业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在新兴智能产业领域,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正集聚成势,成为青岛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2018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占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8.7%,较上年同期提升7.8个百分点。全省“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高端装备产业保持稳中有进,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9个百分点,拉动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3.8个百分点。 

借助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汽车、动车组等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品升级换代。2018年,青岛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9.0%,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提升较快,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3.1、3.8、2.4和2.9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等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4.4%和20.5%。

“新技术”发展应用成为新引擎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特征明显,知识密集型服务行业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和延伸,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渗透性和融合性进一步增强,“倍增器”和“加速器”作用不断凸显,对各行各业的支撑作用显著提高。2018年,青岛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77.52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营业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7.1%。

“新经济”条件下的科技服务业,是一种为科技创新全链条提供市场化服务的新兴产业。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不仅有助于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而且对于推动“制造”向“创造”“智造”跃升。2018年,青岛市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其中,科技信息服务对青岛市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拉动作用明显,贡献率达到70%以上。

近三年以来,青岛市高技术服务业始终保持平稳向好增长,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2018年,青岛市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收入比重提升至22.8%,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3%,增速较上年同期由降转升,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5.4%,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