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制造】她在纽约时装秀发布“中国红” 做国际大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崔文静 孙志文 宁冠宇 | 责任编辑: 2019-04-10 07:24:18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崔文静 孙志文 宁冠宇)服装设计师什么时候最幸福?

青岛一华正红高级女装品牌设计总监张一华会告诉你:走在异国他乡,看到路人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还主动跟你打招呼。

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地,都有一华正红的高级VIP客户。去年,张一华作为中国服装设计师代表,在纽约时装周进行了个人发布,一位时装周导演和一位维密秀导演看完展演后,当即定制了几身衣服。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十佳设计师第一名……张一华拥有一众头衔,她2005年一手打造的一华正红,也相继获评“中国国际时装周最佳时装品牌”“山东省十大新星服装品牌”“青岛最佳女装金奖”等。

这一切,在张一华看来只是起步。“青岛啤酒、海尔冰箱、华为手机,国际上有名,也给咱国家争光,这都是人干的,服装为什么不能?”张一华想把一华正红打造成国际化服装轻奢大牌。

乡村裁缝“背”出了国际范儿设计师

除了服装,张一华几乎没想过从事其他职业。

当她还是襁褓婴孩时,就和女装结缘了。

张一华的母亲是即墨乡村裁缝,一华几个月大时,母亲就背着她做衣服。

耳濡目染,自打有记忆,剪刀和布料就是张一华最喜欢的玩具;长到8岁,她已经可以独立做小衬衫了;到了大学,一半的衣服亲手做。

毕业后,她去迪拜做了2年服装设计师,先后到韩国、日本进修学习,1999年回国创办伊芙坊服饰店,2005年改为一华正红服装有限公司,专做高级女装个性化定制。

一华正红创建以来,她每年都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进行个人发布,去年在纽约发布“中国红”,现在正指导年轻设计师准备美国时装发布。

“Wow!China!Nice!”

纽约举行个人时装发布,顾客遍布世界各地,与其说是一华正红的服装品味渐高,张一华更愿归功于国家的强大。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以前认为是和外国人交流得少才会这么说;现在觉得这话老有道理了,国家足够强大了,民族的可不就是世界的嘛。”

上世纪90年代起,张一华就频繁到国外出差,目睹了近30年来外国人对中国服饰认可度的提升。

“早些年,除了巴基斯坦等几个和中国特别好的国家外,多数外国人听说你是中国人,出于礼貌,勉强挤出点微笑。2014年,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你跟他们说来自中国,多数人会惊叹‘Wow!China!Nice!’(哇塞!中国!很棒!),你能感到他们每个细胞都在赞叹。”

中国的盘扣、刺绣、珠绣等,也由当年的“土里土气”,变成了“个性时尚”。

“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的不少人都爱上我们的中国元素了。”随着祖国的强大,中国服饰特色变成了古典、气韵的代名词。

“有天我开工厂,一定把最好的衣服给中国人”

一华正红品牌能够获得国际认可,与其好质量分不开。4月1日,一华正红成为了空中客车公司全球工作装供应商,这是欧洲国家对其品质的肯定。

张一华质量抓得特紧,和她年轻时的两段经历有关。

1993年,刚毕业的张一华在国内一服装厂打工,衣服有的销往日本,有的内销。老板说,这批是发到日本的,仔细点;那些是国内卖的,差不多就行。张一华心头一颤:“为啥给中国人的质量就差?有天我开工厂,一定把最好的衣服给中国人。”

4年后,张一华在阿联酋做设计师,一外国人拿件中国衣服,让改小点。张一华打开一看,“做工这么差,丢人都丢到国外了。”她暗下决心,等能力资本足够了,一定回国开家服装店,衣服做工件件精致。

如今,一华正红仅设计师就有40多人,大部分做过老板,正如样板师杨珺怡所说:“看好一华正红的牌子和质量,就过来了。”他们有个共同目标:打造国际奢侈品牌;他们对质量也有着共同要求:国际服装顶级标准。

独创打板数据库,制衣时间缩半

要想成长为国际大牌,仅有质量和品味可不够,还得有“科技范儿”。

为了搭上智能制造的快车,一华正红用5年时间研究了一套“打板数据库”。

拿和数据库相连的电子尺给顾客量尺寸,量完,数据库即刻收到信息,再从电脑上更改下数字,仅需几秒钟,一对一打板即可完成。传统人工打板,一位熟练的样板师一天可打3到4板。

单件定制的衣服,过去平均需7到9天,借助打板数据库,三四天即可完成,若是加急,上午定,下午便可取货。

研究这套设备,除了为“快”,一华更想要的是“准”。

一华正红除了做个人定制,也接工装。工装只有几个码,有些人穿上不太合身,如何短时间、低成本为每个人做出量身定制的工装,是一华的愿望。

有了打板数据库,愿望实现了。从量尺寸到定好板,一个人仅需三四十秒;100件一对一精制工装,仅需50分钟。

“这技术我们才研制出来一个多月,还在摸索中。等到时机成熟了,会向市场推广。”张一华说,“更快更准嘛,当然得一起分享。”

有对德国夫妇,每年来青科大上课,都会到一华正红定衣服,十几年从未间断。

当年起品牌名时,一华曾想注册个洋气的外国名,丈夫说,“就叫一华正红吧,我相信中国强大的一天不会远了。等咱祖国强大了,这名字就洋气了。”近几年常有人夸一华,牌子名时尚。

一华每年都会去米兰、巴黎、纽约等地给高端VIP客户上门制衣,有了打板数据库,有时候人还没回来,衣服大样先做成了。

服装是一华从小的梦想。大学同学录上,“你将来最想干的事情”一栏,她填,“开一家自己的服装厂”。

初开服装店时,包括一华在内不过两人。为了多赶活,一华睡在地上,晚上干到凌晨,早上三四点又起床设计。

一华希望做“灵魂的设计师”。她常说,每一件衣服都是有灵魂的,要怀着感恩的心和爱,把每件衣服做到精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