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新青年】小嫚玩编绳玩大名堂 年利润近20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 责任编辑: 2019-04-14 21:23:08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开家文艺小店,约三五好友店里喝茶聊天,听着音乐玩玩编绳看看书,不想干了随时关门,一年利润15—20万。

这样的工作怕是不少人羡慕。在青岛,就有这样一位26岁女孩,开了家文创小店,把花样编绳和玛瑙、蜜蜡、翡翠、水晶玉石等结合起来,做成特色首饰、挂件、摆件。

小店不过21平米,货品价值却五六十万,客户不乏老外。让人惊讶的是,女孩开这家店时才上大二,除了选店面有朋友帮忙外,其他全靠自己,不仅没花家里一分钱,还时常补贴家用。

大二女孩攒钱万元开文创店

连云港女孩张凤娇来青岛大学的第一天,就准备做点小生意。

没钱,又不愿向别人开口,军训完的周末,她就去超市做促销了,一小时8元,一天挣了80块。打那起,每周周末全天,外加一两个没课的下午,凤娇雷打不动地兼职。生活费一月700元,她不舍得去食堂,到校外大棚吃,一天花个五六块。

开学第二个月月底,她攒了1000元。老家做水晶编绳的多,她淘来水晶珠和彩绳,自己DIY成成品,去夜市摆摊。2个月后,货基本卖完,净赚千元,再进新货。

大一下学期,凤娇有了开店打算。为了尽快凑够钱,她摆摊,做酒店小时工,去星巴克打工……除了过年几天外,凤娇几乎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兼职。宿舍晚上10点半关门,为多打会工,她和闺蜜合租了套月租220元的7平米小平房。

2014年5月,凤娇攒了万余元,开了自己的水晶文创小店。从读大二起,她没再跟家里要过一分钱。

顾客时隔2年再进店她一眼认出 还记得聊天内容

凤娇开店那年,仅市南、市北、崂山新开的同类店铺就十几家,且投资基本10万元以上。凤娇的店加上半年房租成本不到1万,她又得先上好课,如何竞争?

女孩有自己的妙计——只要来过一次,你的喜好我都记得。

几个月前,有个男孩来店里。

凤娇:前年你和同事来过,这次他没来?

男孩一脸惊讶:2年了!你还记得?

凤娇:这哪能忘了。你还在奥帆中心工作吗?

……

这并非个例。凤娇天生有着好记性,凡是进店聊过天的顾客,不管多久再去,凤娇基本能一眼认出,顾客买过什么,喜欢什么,甚至俩人聊过啥,她都能想起来。

凤娇说:“其他事不一定记得,但客户不能忘,这能拉近距离。”

一天编绳15小时 半夜手疼醒

要想开好店,仅靠亲近感可不行,关键得东西好。

凤娇广看玉石辨别、水晶原理、翡翠鉴赏等专业书,一本反复看上十几遍;翻遍网上编绳教程;自创编绳技法。2017年,她还专门拜师学了编绳。

老师只肯教她一周,早8点到晚5点。为了多学点东西,凤娇从不休息,除20分钟吃个饭、喝水、去洗手间外,其他时间都在编;下课立刻回住处练,一不留神就到了凌晨。

由于时间太长,凤娇双手食指、中指各磨起了一个泡。起泡处正是需用力拉绳的地方,泡很快磨破了,绳子在流着脓水的泡上一下下拉扯。她不肯放慢动作,连创可贴都不贴,只因贴了影响用力。

如果鞋子把脚磨破,不做任何处理继续走上两小时,你能坚持下来吗?凤娇有4个泡,拿绳子在泡上用力拉,一拉十几个小时,持续7天。

她说,编的时候只想着抓紧学会,并不觉得多疼,不编时反而疼得厉害,晚上疼得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又疼醒。

功夫不负有心人,凤娇不仅编技大长,还成了老师最得意的徒弟。“你就是张凤娇吧,老师把你当教材了,说你是最拼、最努力、学得最快的。”有做编绳的外地人来青岛,特地到店里见她。

现在,凤娇会40多种编法,200多种花样,其中七八十种原创;高难度编法一次用70多根绳。

小店面积由当年的7平米变成了21平米;客户从零增加到近三千人,常联系客户三四百人;货物成本由5年前的5000元涨到五六十万;她租住的房子也由最初的每月220元变成了2500元。这一切,张凤娇不曾依靠任何人。

她读研的大学同学,今年毕业。

凤娇正计划和朋友合作,把小店再提升一个档次。未来,她想做服饰、配饰、首饰一体搭配,做成连锁。

凤娇第一次学编绳是在水晶大集上,蹲路边跟一位摊主学。不到一小时,她学会了五六种编法。凤娇说:“必须学会,人家只教这一次,以后就没机会了。”

凤娇的小指一弯就疼,编绳累的。

小店搬过两次,都是她一手布置的。为降低装修成本,凤娇把旧货市场跑得门清。

店里90%的作品是她自己设计的,凤娇不想单纯卖商品,希望打造特色。

凤娇买了个小摄影棚,每次新品到了,她都要拍几组美照。

凤娇店里有来自美国、意大利、希腊、印度等国的顾客。其中,有位波兰人和她成了好友,每次来青岛都要到她店里逛逛,尽管现在两人隔着6小时时差,但三四天就会聊次微信,交流全用英文。

凤娇平均每月会参加一次沙龙,教大家做水晶文创。单场收入少则一两千,多则七八千。

珠宝知识、编绳技法、文学、哲学等书,凤娇都喜欢看,睡前必读,每周至少看一本。编绳编累了,她会看书放松下。

初创业时凤娇还是个大学生,既要学好习又得开好店,每晚都要忙到凌晨。现在时间相对充裕了,她会练练书法、弹弹吉他、下下棋。

凤娇也是个爱美女孩,毛衣链、耳坠都是她自己做的。

除毛衣链等简单编绳外,凤娇还会编中国结、鹿角、兔子等。图中的小挂件就是她亲手编的。

今年,凤娇准备系统学习珠宝设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