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重磅 北汽首款智能纯电动汽车在莱西批量投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9-04-26 07:16:58

新车型EX3批量下线 。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文波  高欢欢)25日,在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的北汽新能源青岛(莱西)生产基地二厂5.2万平方米总装车间内,伴随着一辆辆时尚高端大气的新车型EX3智能纯电动汽车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在这里召开。推进会上现场签约7个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省政府副省长于杰,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祝华,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刘圣珍,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等领导参加会议。王清宪、于杰、徐和谊分别致辞,庄增大主持会议。

“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投产暨智能纯电动汽车EX3批量投产下线,我们在现场举行推进会,就是要在生产一线吹响集结号,壮大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王清宪在致辞中说,要积极搭建平台,培育壮大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推动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建设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使新能源汽车成为支撑青岛未来发展的最重要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产业活则经济活,经济活则城市活。汽车产业是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青岛明确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高新技术产业主打的制高点,正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下一步,要以平台思维,推进产业集成化,培育引进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由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产业园区,整合产业链条,与关键零部件材料企业加强合作,吸引一批关键配套企业,提升产业链条上下游的融合发展水平,推动产品附加值向中高端迈进,努力打造国内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我们还要充分利用青岛科技研发力量充分、院校多以及职业技能、职业技术院校众多的优势,打造产学研和高素质劳动力大军的优势,营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

各级领导见证新车型EX3下线。

王清宪指出,北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建设早行动快,特别是青岛产业基地投产以来,创造了获得全国首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全国首个产能破十万辆、全球首个月产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多项记录。更为重要的是北汽新能源汽车很好地发挥了平台的作用,带动了电池、电机等零部件产业和配套项目相继落户青岛。北汽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我们集群的领头企业,将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将会加快集聚,这将会是一个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定会集聚壮大一批又一批的配套企业落户青岛。不只是整车企业,配套企业也要建设早行动快,坚定信心,加快进度,加大投资的力度,共同壮大这个集群,真正在世界的范围内快速成长为全世界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占领未来汽车产业的制高点。希望北汽集团在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主打推动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的加快,带动整个青岛市新能源汽车集群的发展。青岛市提出发起突破莱西、平度攻势,莱西市的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生态环境良好。我们会进一步优化莱西的交通环境和营商环境,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探索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政府采购、停车优惠、人才引进以及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山东重点规划发展的产业。”于杰在致辞中说,当前,山东全省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2年建成青岛、济南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聚集区,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2500亿元。山东省将牢牢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依托北汽新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加速布局产业集群,聚力企业的培育、项目建设和环境营造,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支撑、技术支撑,高起点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园,营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沃土。衷心希望北汽新能源依托山东省及青岛市区位优势,不断聚集上下游产业,带动相关优质配套产业、企业到山东、到青岛投资兴业,共同将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打造成世界级的电动汽车卓越制造基地、创造基地。

时尚高端大气的新车型EX3智能纯电动汽车。

徐和谊在致辞中说,山东作为中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承载着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青岛作为核心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中处于重要位置。北汽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将新能源板块重要生产基地落户于青岛市,就是要与山东、青岛携手并进,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政企互利共赢。2015年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落户青岛莱西市,山东省各级政府一直高度关注项目进展,在企业发展中给予大力支持,山东省各级政府深刻把握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017年,青岛市与北汽新能源共同探索深入发展之路,规划并启动了二工厂的建设,实现了项目的顺利投产,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和产业辐射,也为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战略”,构筑了新阵地。北汽集团愿意扎根青岛,借势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扬帆起航,在山东半岛做大做强新能源板块,在高端制造和智能科技领域创造更多发展新机遇,谱写“卫蓝出行,科技引领”的时代新篇章,为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今天,基地二期正式投产、EX3车型批量下线、蓝谷动力等核心零部件项目签约,标志着莱西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集群化发展跨出关键一步,拿下了‘突破莱西攻势’的关键‘山头’。”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莱西致力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崛起,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投资热土。北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莱西以来,先后获得全国首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建成全国首个产能过10万辆的生产基地,打破单月整车产量世界纪录,去年整车产量突破9万辆。随着二工厂的建成投产,新能源汽车年产能提升至35万辆,成为全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贯彻全省八大战略布局、青岛市十五大攻势部署要求,进一步放大区位交通优势、服务优势、空间优势和产业链优势,着力构建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千亿级产业链,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莱西贡献!”庄增大说。

推进会上七个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签约 。

“EX3型智能纯电动汽车是完全自主研发新车型。”北汽新能源青岛(莱西)生产基地人力资源部延忠磊介绍说,EX3型智能纯电动汽车是北汽新能源2019年度重磅车型之一,定位于“达尔文系统再聚十项高能”。据了解,作为基于北汽新能源整车人工智能系统——达尔文系统打造的第三款车型,EX3是北汽新能源产品向上的最新成果,将达尔文系统所具备的智思-智能电控、智观-智能飞屏、智言-智能语音、智行-智能驾驶、智融-智能网联五大特点有机融为一身,且在性能、操控、科技配置等方面聚合了十项高能,成为国内同级别首款续航超过500km的量产纯电动车型,无论驾驶性能还是智能科技都领先于同级。

推进会上,现场签约7个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姜水清代表市政府与蓝谷动力电池和电机电控项目签约,其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将在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总装车间内新上电驱动生产线,设计产能为10万套电驱动产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蓝谷动力电池系统分公司将在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二期新建5万平方米厂房,建成后具备双班10万套(台)动力电池产品的生产能力,以上两个项目预估产值为整车产值的60%-70%,预计2020年3季度正式投产。姜山政府与配套零部件5家供应商签订供应商属地化建厂协议。北汽新能源集团与莱西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签订公务服务保障用车协议。北汽新能源集团与山东乐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凯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网约车采购协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