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放弃名校选择特殊教育 她是星星儿的月亮妈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9-05-20 17:37:52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摄影/徐斌)

“如果选择当一位普通老师的话是会轻松一点,但这些孩子不能没人照顾!”

种文文是青岛晨星实验学校的一位自闭症儿童教师。今年4月,青岛晨星实验学校以校园开放日的形式走进了公众的视野,作为一所公办自闭症儿童特殊学校,晨星将为青岛学龄前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免费提供教育、康复服务,而这样的学校全国只有三所,青岛晨星是全国第三、北方第一。

随着学校逐渐被大家熟知,晨星的教师队伍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作为青岛第一批公招教师,种文文当年拿下过语文类考试的第一名,有机会进入像青岛二中、九中这样的名校,当一位相对来说轻松点的园丁,但因为大学期间的社工经历,让她放弃了原本顺遂的生活选择了特殊教育。

怀着一颗爱心 来自五湖四海

“乐乐我是谁啊?来跟老师击个掌!”每个早晨,种文文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迎接到校的孩子们。

走进校园的孩子与记者印象里的自闭症儿童有些不同,孩子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尤其是跟老师们在一起的时候,如果不是因为老师们都穿着统一的制服,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一所由妈妈们组成教师团队的学校。

“不要小看每一次问好,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走进正常生活的第一步。”种文文告诉记者,社会沟通交往缺陷与局限刻板行为是自闭症儿童的两大特征,由其是在沟通上面,自闭症孩子的心里都有自己的小世界,其他的一切,甚至爸爸妈妈他们都不关心,而对于自闭症学校的老师来说,虽然很难,但老师的工作就是让孩子们走出这关键的一步。

在来晨星之前,种文文在青岛聋校负责的就是语言康复课程,曾参与过聋校语言康复教材的编写,学校里很多老师都像种文文一样,或来自聋校或来自盲校,都是多年特殊教育岗位上的精英,怀着一颗爱心,来自五湖四海。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私教”课

不同于社会上其他的康复机构,晨星学校不需要家长随班陪护,每六个孩子配备两名随班教师,学生入校后,老师们将为每个学生做入学评估和阶段评估,再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制定专属课程。

“包括我们也是在摸索,每个自闭症孩子的情况不一样,目前关于自闭症孩子的教育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种文文告诉记者,经过两年的实践对于自闭症儿童教育,晨星有了自己的看法,在对自闭症儿童的教育中,应该具尊重儿童的发育发展规律和特点,在此基础上再给予其个性化的教育康复课程。

这种个性化的教育方案,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发现孩子的问题,花更多的心思与引导孩子。之前种文文班上就有一个孩子,对电梯、电动门有特别的好感,总是喜欢从一个特定角度去欣赏它们的运作,并将电梯画在纸上,老师便会从这一角度入手,在多多画画的时候,引导其进行认知、提要求、语言表达等。

“这里的幸福别的地方体会不到”

与种文文的选择不同,她曾经的同学大多选择的是去普通学校当老师,尤其是在小学工作的,顺带连自家孩子的教育也给抓了。

“这点我不后悔,虽然跟孩子在一起言传的机会少了一点,但是我可以用行动告诉孩子如何去对待哪些跟你不太一样的人。”尽管在特殊学校需要老师付出的更多但在种文文看来,这里的幸福别的地方跟本体会不到。

晨星的幸福到底在哪?种文文老师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因为认知上的缺陷,对自闭症儿童来说,爸爸妈妈只是两个普通的单词。小乐(父母)是种文文班上的孩子,因为自闭症的关系再加上父母离异,小乐要比其他孩子更内向,从不愿意跟人交流,但就在来晨星这一段时间里,老师们从每天简单的问好开始,一步一步走进孩子的心里,去年父亲节,小乐主用视频给出差的爸爸发了一段视频,小乐爸爸这个当父亲的哭得跟个泪人一样。

同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晨星上演,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儿,坚定了种文文做特殊教育的决心,比起那些普通的孩子,这些小宝贝每天的一点点进步都能让老师乐上一天,这种感觉就像是你精心呵护着的一棵小盆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突然发现它开花了,你整个人就像那花一样,浑身上下都是暖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