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蔷薇花开啦!青岛老城变身网红打卡地

来源:地铁新生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5-29 07:33:26

蔷薇花开

在青岛,能与春天的樱花媲美的,可能就是初夏时节盛开的蔷薇了。青岛人是爱蔷薇的,即便只能一年一开一见,也要将它种遍。

这些天,你如果漫步在青岛的老城区,小巷里,院墙外,一丛丛或深红或粉红的蔷薇花争先恐后地挤在你眼前,让人欣喜,让人沉醉。徜徉其间,赏花海、品建筑、观人文,应是一趟不错的城市之旅。

莱阳路上蔷薇和梧桐相映成趣

城市

文艺范 /依墙而生文艺一景

乘坐地铁3号线从人民会堂B口出站,抵达“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的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外的大学路,赏花之旅便从这儿开始了。

在这条青岛最文艺的道路之上,两侧的百年法桐掩映着红墙金瓦,月季、槐花等错落于街边巷口的咖啡馆、艺术画廊、手工艺品店。

当文艺青年们在大学路的“转角遇到爱”扎堆忙着留念时,不妨移步路的对过,粉嫩的蔷薇依栏杆、围墙向上而生,其后隐约可见院内各式的老建筑。

再往前走,根据指示牌左转至与黄县路相接的小巷,左侧便是老舍故居和骆驼祥子博物馆。博物馆院内的百年银杏及邻家的泡桐花,见证了老舍先生文学创作的黄金时代而在它们斜对面,是一家网红咖啡馆。

店外曾经的长颈鹿装饰变了样,长出了一丛人高的蔷薇,不少游客和影楼在此拍照,人来车往甚是热闹。沿着大学路一直向北走,游客愈发稀少,蔷薇也偶见于路边栏杆之上。浅酌低唱,无关晨曦微露或暮色流岚,粉颜淡香,伴人们缥缈入夏。

粉红花海与老建筑融为一景

历史咖 /倾泻而下历史为伴

从红岛路南下至福山路就来到了故居集中的片区,康有为、闻一多、梁实秋、沈从文、洪深、丁惟汾、成仿吾、熊希龄、宋春舫、王统照等一批文化名人先后在附近定居、执教或旅居。

这些名人故居连缀起来,几乎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文学史。而福山路有两条支路,一条与福山路平行,东西走向连至鱼山路;一条与福山路垂直,南北走向连至文登路。

前者因与小鱼山公园北门相通,游客和车辆都不少。虽然路两侧以不高的黄色旧楼房为主,但并不影响人们赏花的心情,还有外国友人来这里拍照。不过,歪果仁似乎并不能完全领会蔷薇的美,“just rose”,他对朋友说道。

在我国,宋代的进士李廷忠曾这样形容蔷薇花的品性:“玉女翠帷薰,香粉开妆面;不是占春迟,羞被群花见;纤手折柔枝,绛雪飞千片。”另据《贾氏说林》载,汉武帝叹蔷薇曰:“此花绝胜佳人笑也。”

另一条福山支路景美人少。据在附近开了30年小卖铺的老板娘说,这条路拍过很多影视剧,“非常漂亮。”在路口就能感受到它的美——路的左右两侧,两大片蔷薇从上倾泻而下,大有溢出围墙之势。

特别是右侧的花丛,将院内原略显破败的三层老式建筑衬出了欣欣向荣之感。加之路面是马牙石路,伫立花前,犹如穿越历史。沿路南下,康有为故居前的蔷薇花开得正艳。不知先生是否也透过窗沿,欣赏过这粉花成海的夏日景色。

带TA去看蔷薇花吧

游客在网红咖啡馆外拍摄

蔷薇花语代表美好的爱情和爱的思念——

红蔷薇代表热恋;

粉蔷薇代表爱的誓言;

白蔷薇代表纯洁的爱情。

除了老城区大学路、福山路,

还有哪里可以感受蔷薇之美?

1.八大关景区(宁武关一带、欧式建筑外墙)

2.莱阳路;

3.科大支路;

4.西吴路海泊人家附近

5.高雄路、宁夏路护坡;

6.辽阳西路绿化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