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创造产值5000万 青岛童博会造就儿童产业新集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9-06-03 14:47:18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于泓)刚刚过去的周末青岛哪里最火?答案无疑是童博会!今天下午,为期4天的第13届青岛童博会正式闭幕。凭借平台优势以及多年来深耕青岛本地儿童产业的专注,最终第13届童博会交出了13万访问人次、创造产值近5000万元的答卷,再次问鼎半岛地区儿童产业展会“一哥”的宝座。

时光倒回到十多年前,青岛的儿童产业方兴未艾,依托青岛新闻网媒体矩阵,首届青岛童博会走进家长们的视野,十三届耕耘,如今的青岛童博会已经成为集平台引流、品牌推广、产业孵化、公益普惠于一身的综合性产业发展助推器,以童博会为依托的青岛儿童产业已然成为青岛经济发展中的新引擎。

一站式体验 属于家长们的儿童产品“超市”

为期4天的第13届童博会创下了13万人次的访问数据,为何如此多的家长选择童博会?在采访中,“方便”、“惠民”是被反复提到的两个关键词。

以儿童教育机构为例,其分布方式大多以学校、商圈、居民区为中心,区域内竞品机构数量有限,而对于家长来说,缺乏直观地比较,如何选择一所适合自己孩子发展的儿童教育机构就成了一件劳心、劳力的事情。

“我们选择参与童博会就是看准了这个平台,当你真正拥有好的教育服务的时候,你不会担心家长们的比较,甚至你会渴望能有这样一个可以较量的平台。”作为龅牙兔青岛儿童情商乐园的园长,郭文帅告诉记者,这是龅牙兔第四次选择童博会,单从数据上来看,参展一天的问询量就是平时门店问询量的10倍!

“这种选择是双向的,家长们可以通过童博会了解机构,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童博会来了解家长。”在郭园长看来,童博会是一次机构走进家长、了解家长的机会,根据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家长们的需求,对于机构调整课程,提升服务有着跟深远的意义。

儿童产业孵化器 让更多的优质教育服务走进家长

“今年是能量小象发展的关键一年,选择参加童博会就是看准了其孵化作用。”作为能量小象感统教育机构负责人,李斌把此次参会当成了一次“练兵”。

今年是能量小象第二次参加童博会,与去年打品牌的目的不同,能量小象希望今年希望通过参加童博会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会展模式”。

能量小象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致力于儿童青少年感觉统合培养的教育机构,经过5年的发展,能量小象今年将迎来转型的一年,机构将以青岛为中心进行全国的加盟连锁推广,而童博会为机构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实验平台。

“面对巨大的流量,考验的是整个团队的综合能力。”此次参展,李斌带来了他的“黄埔军校”,而童博会就是非常好的演习现场,通过与家长的沟通、课程推广这样的方式来锻炼队伍,未来这些团队成员将是能量小象全国开花的真正骨干。

作为一所刚刚成立的一家教育机构,凨景教育的创始人冯宝银告诉记者,此次参会的收获远超他的想象。

“对于新品牌来说,能够快速被家长们所了解这是最关键的。”冯宝银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在童博会期间,每天的问询量都在几千人左右,为机构的发展储备了充足的客户基础。

除了大流量,冯宝银说参加童博会最大的收获来自于与其他机构的合作机会,作为一家主打课程的机构,其由美国引入的学科STEAM教育是其主打的精品课程,而在参展期间,凨景教育课程引起了出版集团的关注,未来将会以出版物的形式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接触到这类优秀的课程,同时其他机构的一些好的运营方式,也会为凨景未来的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好平台发挥聚合作用 打造泛儿童产业链

对于青岛童博会而言,良好的平台优势已经发挥出了聚合作用,以本届童博会为例,泛儿童产业链已经出具规模。

“好的品牌自然要选择好的平台。”作为颐健堂的创始人,李娜看重的是展会与自身品牌的匹配度。作为青岛乃至全国知名的小儿推拿品牌,颐健堂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来让更多的家长了解真正的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作为一种保健方式,可以帮助家长防范于未然。”李娜举了个例子,比如小孩子说肚子痛,可能到医院去做检查未必会检查出什么结果,但孩子的身体已经发出了某种信号,如果所有的问题一定要等到化验有了结果再去关注,可能已经耽误了最佳的保健、治疗时期,而通过面诊等方式,颐健堂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问题,把病灶扼杀在摇篮里。

除了儿童保健领域,在童博会现场邮储银行信用卡办理同样火爆,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童博会与他们的目标客户有着很高的契合度,虽然企业本身与儿童领域的关联并不明显,但这种优质的客户群体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好的平台给了我们不同机构之间合作的机会。”作为研学旅游项目的翘楚,在华途研学创始人陈涛看来,这种企业间“1+1>2”的产业聚合作用能为机构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作为儿童产业中的一环,主打军旅研学体验的华途可以与其他上下游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以一种双赢甚至是多赢的模式共同发展,而这所有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童博会这个好平台的基础上。

关注公益担起社会责任 打造真正的惠民展会

童博会作为青岛新闻网旗下的儿童产业展会,从没有忘记过自身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在历年活动中,公益一直是童博会的重要元素。

在本届童博会上,青岛新闻网联手青岛话剧院把一整台儿童剧带到了现场,让参与童博会的小朋友们可以免费看到“不打折”的儿童剧。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各中小学关注学生们的视力情况,对视力联系不达标的学校地区将启动问责制。在此背景下,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圣爱眼科在青岛童博会现场推出了价值80元,面向全部到场儿童的视力初查。

“孩子视力的问题是一个关系到全社会的问题,我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家长们关于儿童视力问题的关注。”圣爱眼科副院长戚玮告诉记者,尽管这种大面积的初查会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但关注儿童的视力问题一直是圣爱眼科多年来的初心,在本次童博会现场,除了面向参会儿童的视力初查,圣爱眼科还利用科普推广的方式,让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门诊医生与家长面对面,了解孩子的视力问题。

今年的童博会已经闭幕,但以童博会为依托的泛儿童产业集群已经出具规模,相信不久的未来,青岛童博会将成为青岛儿童产业的一张名片,为青岛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儿童剧现场

参与童博会的家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