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故事】网红郝开心:靠说青岛话圈粉130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宋鑫 陈洁 | 责任编辑: 2019-07-10 23:34:40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孙志文 宋鑫 陈洁)

不拼颜值、不靠尬舞,凭借着一口浓厚“蛤蜊味”的青岛方言就能当网红?

对此,可能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其实,连这位“网红”自己都没想到,有一天会靠着说了几十年的家乡话,能在抖音上火了。

他就是郝鑫,抖音上的“郝开心”,一位青岛37岁的奶爸。一年内斩获130万粉丝、1000多万个赞,如果你经常刷抖音,那你对他一定不陌生。

闯过深圳,卖过盒饭,如今他成网红

“郝开心”是郝鑫用了20多年的QQ名,因为顺口,身边人也这样叫他。本是朋友间的亲切昵称,谁承想20多年后,“郝开心”这三个字会被上百万人知晓。而在此之前,郝鑫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

2001年,19岁的郝鑫离开学校,带着仅有的800块钱独闯深圳。漂在异乡的他,一年半没有回过青岛,做着一份与航空货运有关的工作。赚了不少钱,但几乎一分没存下,吃过超市里所有品牌的方便面,就连买月饼都要选在八月十六。

4年后,郝鑫回到青岛,做过海运,摆过地摊,也卖过盒饭。“我边看电视边削土豆,一晚上能削三四十斤,到最后手指都被土豆皮染成了咖啡色。我做饭好吃,所以那会生意挺红火。”聊起以前的苦日子,郝鑫倒也显得豁达。

2011年,有了一点积蓄的郝鑫开了自己的汽修厂。从这时起,这个青岛小哥的日子才慢慢变好。“30岁之前,海、陆、空,我全都干过来了。就是没想到自己都快奔四了,还能在网上火一把。”

说到“火”,还要追溯到一年前郝鑫去泰国的时候。

“当时我朋友骑着摩托载着我,等红灯时吹着海风,恍然间以为自己在青岛,所以拿手机随便录了一段,‘栈桥、栈桥昂,下一站栈桥,上车有座昂!’”郝鑫边说边模仿着当时的情景,“我发给朋友之后,他让我赶紧下个抖音传上去,说是肯定能火。我传了之后也没在意,还是好几天后朋友给我发微信说:‘郝哥赶紧上抖音啊,你成网红了!’我才再打开抖音,发现关注评论点赞都变成了99+。”

圈粉无数,他被称“抖音上活得最明白的男人” 

“原以为青岛话只有本地人爱听,没想到网上那么多人喜欢。”郝鑫笑了起来。

打开他的抖音主页,你会发现95%的视频都是郝鑫对着手机镜头飙青岛话。他的每个视频都能有几万个赞,其中一个点赞量甚至超过了70万,浏览量超过2000万。

“我平时就只说青岛话,好听、喜感!”确实,就连采访时郝鑫也全程讲着一口地道的青岛话,配上他丰富的面部表情,“笑”果十足。不过这青岛话,本地人听着亲切,外地人只能听个乐呵。为了让全国网友都能听懂自己说了什么,郝鑫在视频中加上了字幕。也因为这一小变化,郝鑫的粉丝量从最开始的几万,火速涨到了几十万。

会说青岛话的人一抓一把,但想成为“郝开心”,可没那么容易。试想一下,如果让你面对镜头不停歇地说上一两分钟,自选主题、不许念词,你能做到吗?

郝鑫能。

对他来说,这真不是难事,“我会提前想一下视频主题,至于说什么,想到哪说哪。一般录制加剪辑一个视频最多10分钟。”郝鑫没夸张,采访当天他即兴来了一段“青岛大姨教你找对象”,他拿起手机,一秒入戏收放自如,让人不得不相信确实有天赋这么一回事。“我生活里就是这样,巨能说,可能也和我特爱看书有关系。只是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我有了更多展示机会。”

“郝开心”就像是邻家的青岛大哥,和你分享他的爱情婚姻观,也跟你唠家长里短,会分享“天使牌小恶魔”带来的温馨日常,也吐槽有了“小尿不湿”后的甜蜜负担。

就这样,郝鑫凭借他接地气的视频风格,圈粉无数。网友评价他是“抖音中活得最明白的男人”。

偶遇铁粉,在澡堂里聊了五分钟

火了之后,郝鑫走在路上被认出来求合影是常事,唯独这一次经历让他至今难忘。“我去澡堂洗了个澡准备穿衣服,旁边一个大叔突然握住我的手说,’嫩是不是那个郝开心’,这时又来一个大叔,握住我另一只手说:‘安阳,郝开心!我认识你啊,经常看你抖音!’”郝鑫笑道,“就这样,三个大老爷们一丝不挂地在澡堂里聊了五分钟。”

粉丝多了,私信郝鑫打广告的人越来越多。他统统婉言拒绝,“大家喜欢我,我就要对大家负责。民宿我住得好但你不一定喜欢,饭菜我觉得可口但或许不是你的菜。于我而言,做人永远比做事重要。”不过,郝鑫表示,他最近在拍一些推介青岛旅游的视频,“青岛是我的家乡,希望更多人看到视频,想来这里转转。”

“我不算是好丈夫,但我是个好爸爸” 

“郝开心”在视频中和大家聊“怎么哄老婆“、“夫妻的相处之道“,有很多网友赞他一定是个好丈夫。郝鑫却觉得,对于妻子来说,他不算是个好男人。“结婚时没什么钱,到今天孩子都两岁多了,还是没有带她去度蜜月,也没让她过上想买啥就买啥的日子,但是我在一点点努力。“郝鑫收起笑脸,严肃地说,“其实没有好男人和坏男人之分,只有合适和不合适。”

虽然郝鑫调侃自己不算好男人,但他确实是个好父亲。33岁结婚,35岁为人父,郝鑫也从当年的不羁少年蜕变成了温良大叔。对于他的“小尿不湿”,他总是尽最大可能地多去陪伴、去引导,也把全部的耐心和爱给了他。“以前我觉得天塌了都不怕,可有一次我儿子吃蛋黄过敏,脸都肿了还狂吐,吓得我当时都不行了,抱着他狂奔到医院。他大概就是我一生的软肋。”虽然时常在视频里分享有孩子后的苦恼,但郝鑫却说:“其实我很快乐,有了他我才觉得我像个男人了。”

有了家庭和事业之后,偶然成了“网红”的郝鑫坦言自己也会暗自窃喜。“要说不高兴谁也不信啊,做人不可能永远心静如水。要感谢这个时代,让我在这个不该做梦的年纪,体验了一把火的感觉。”至于下一步怎么走,郝鑫并没有给自己设限,“虽然能到哪一步不确定,但是咱得始终记得自己是谁。”

的确,未来是什么样,就交给未来。我们不用为了天亮去奔跑。要相信,跑下去,天自然会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