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惊呆了!中山公园开出双色睡莲

来源:大众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7-13 16:09:49

绿盖半篙新雨,红香一点清风。近期正是中山公园赏花的好时节,荷花、睡莲千娇百媚的身姿,让游客、市民忍不住驻足水边欣赏。但是,开出极为罕见的红黄双色花的睡莲,你注意到了吗?

由于要延时拍摄睡莲开花过程,半岛记者已在中山公园蹲守了近十个早晨。7月13日9时许,记者完成当天拍摄工作收工,绕行西南水面寻找第二天拍摄目标时,惊奇地发现一朵神奇的双色睡莲。这是一个羞涩的半开半合花苞,应是头一回开放还未到盛花期,所以连续几天记者都没有发现它。它的花瓣有两种颜色,一侧金色一侧橘色,最神奇的是左侧有个花瓣竟是“阴阳脸”,半边金半边橘,令人赞叹大自然的造化。

一侧金色一侧橘色的双色睡莲

检阅资料发现,这种睡莲可能是“万维莎”。该品种由泰国睡莲专家和日本睡莲专家共同培育成功,在2008年被国际睡莲协会评为冠军睡莲,因花色多变有时洒金色有时橘红色,又被称为“百变女神”。“万维莎”在国内极为稀有,2011年8月,上海辰山植物园从泰国引种的我国惟一一株“万维莎”盛开,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万维莎”颜色多变,这种双色“万维莎”更为罕见。据了解,这种双色属于芽变现象,也就是指这朵睡莲在最初形成时,其梢端组织分生层的细胞发生突变,从而形成了十分罕见的一半金色一半橘色。这种形象纯属自然偶然形成,不是人工培育,据说其概率就与女同胞生双胞胎的概率差不多。

两株睡莲(左边是单色,右边是双色)

双色睡莲之罕见,也可以从记者拍摄到的照片上找到佐证。上图中左右两株睡莲,从花色和叶片判断应是同一品种,但是右边睡莲是双色,左边睡莲却是单色。记者通过仔细搜寻又在小西湖找到一株“万维莎”,通过图片可以判断这是一株睡莲的两个花苞,一个是橘色带金色斑点,另一个则是双色,约三分之二是橘色带金色斑点,约三分之一是金色。

记者在小西湖找到的一株“万维莎”

万维莎一般每天早上日出之后开花,下午慢慢闭合成花蕾,单朵花期仅有五六天。这么罕见的双色睡莲,在外地受到市民及摄影爱好者的疯狂追捧,中山公园竟然同时开了两朵,这真是个奇迹。

记者 李百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