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破论资排辈条条框框!青岛干部任用放大招

2019-09-19 07:0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转载自公众号青报观象山,作者沈默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观象山

9月18日,青岛的各级组织部长们聚在一起,开了一个关系到青岛干部队伍如何建设,进而关系到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一系列理念和一揽子创新举措,让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 

比如,拿出6个功能区先行先试,管委会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现有班子“全体起立”,面向全市公开选聘; 

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5个主要涉农区市,拿出200个村庄党组织书记岗位,面向全市各层面公开遴选; 

比如,干部年轻化“动真格”,对各单位下了“死命令”:市直单位40岁左右的正处长要达到20%左右,35岁左右的副处长要达到30%左右,镇街35岁左右的党政正职要达到30%左右;

针对市直企业活力不足的问题,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推行一般竞争类企业经理层自主选聘报备制度,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打破“铁饭碗”,推动能上能下; ……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当前的青岛,正处在全面攻坚、全面突破的关键阶段,青岛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势已经到来。要不辱使命,乘势而上,开创全新的未来,青岛当务之急就是要建设一批高素质干部队伍。搞活关键的人,就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行非常之举。

1

点到“穴位”,树起“风向标”

城市的“气质”深刻影响着干部队伍的“气质”

今年以来,青岛紧紧把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所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抓住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期,强力发起15个攻势,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这座城,奋力建设具有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特质的国际大都市,打造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今年以来,中央把对青岛的期许转化为国家战略的叠加,送来了一个个“大礼包”。先是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上合示范区总体方案,赋予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然后是一个月后的8月26日,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作为三大片区之一的青岛片区同时设立,青岛入列自贸城市,意味着再次站上改革开放“最前排”。 

每一个使命都关乎发展大局,每一项任务都前所未有。青岛迎来了史无前例的重大发展机遇,全市上下精神振奋,踌躇满志,奋勇向前。

事业的核心是人。如此伟大的事业,自然需要一支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队伍。频频立于聚光灯下的青岛,重新审视自我,有骄傲与自豪,也有“本领恐慌”: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期许,青岛需要一支怎样的干部队伍才能不辱使命? 

一个多月前的8月2日,青岛市委召开全会,这次会议是青岛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这个重要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描绘了青岛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清晰蓝图。

这个《意见》的核心精髓,就是明确提出了突出政治可靠、突出“三化一型”、突出境界状态、突出实干实绩,“四个突出”的导向,涵盖了政治、能力、状态、实绩4个维度。

所谓“三化一型”就是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这些特质很好地契合了青岛肩负的使命与对未来的希冀,点到了青岛干部队伍建设的“穴位”。一方面,明确告诉干部青岛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让干部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另一方面,为选人用人提供了根本遵循,鲜明树起了新时代青岛干部的风向标。

2

打破条条框框,力促干部队伍年轻化

年轻干部年富力强、思维活跃、开拓性足,具有旺盛的精力,能够胜任紧张、艰巨工作。青岛要担起使命,实现梦想,迫切需要一批高素质的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青岛干部队伍年龄偏大、结构不合理,已经成为影响干部队伍良性发展的一块短板。为改变这一状况,青岛将今年确定为年轻干部工作的重点突破年。今年以来,青岛实施年轻干部全市遴选、深圳体悟实训、援藏援贵援甘的选派等等,虽然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仍然是任重道远。

如何加大力度地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要育用结合,坚持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年轻干部工作,最终要落脚在使用上,要在不断地岗位历练中培养年轻干部、检验年轻干部。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年轻骨干,要坚决打破隐形台阶,及时选拔使用起来。”青岛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干部年轻化稳步推进,青岛对各级年轻干部配备下达了“硬杠杠”:

具体到市直单位而言,就是40岁左右的正处长要达到20%左右,职数较多的要至少配备1名35岁左右的正处长;35岁左右的副处长要达到30%左右,注意配备35岁以下的副处长。

具体到区市而言,镇街35岁左右的党政正职要达到30%左右;换届时提出的“镇党政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占20%到25%左右”的比例要求,也要作为镇街班子日常配备的目标。

3

谁能干让谁干!

6个功能区“全体起立、全出竞进”

国家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等一批各种类型的经济功能区,是青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要载体。与南方先进城市相比,青岛的功能区在发展的“量”和“质”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根本原因就是体制机制不活。

体制机制不活关键是用人制度不活。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是这次功能区改革的一个关键、一个前提。据悉,青岛功能区用人制度上总的改革路径是:坚持市场化取向和去行政化方向,对功能区领导班子的设置管理,实行更加高效、灵活的模式。

为了先行先试,摸索经验,青岛拿出6个功能区面向全市公开选聘管委会主任、副主任。谁能干让谁干!这在青岛,还是破天荒头一次。

为了去行政化,这6个功能区管委会将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主任、副主任全都聘用,主任由市委任命,副主任由功能区推荐、管理,给功能区更大的自主权。对进入功能区的人员实行“单轨运行、档案接续”。

“功能区改革的目的是要搞活机制,赋予更大的自主权、更灵活的激励机制,形成优秀干部争相往功能区去的生动局面。最终目标是要把功能区打造成为青岛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转型的引领区。”青岛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4

广阔乡村大有作为!

200个村党组织书记“虚位以待”

乡村振兴首先是组织要振兴,关键取决于乡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质量。但目前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很好适应需要,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短板。

为改变这一现状,青岛正在丰富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9月18日,青岛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这些岗位集中在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5个主要涉农区市。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 

为了鼓励干部争相到基层去,据了解,青岛组织部门还专门制定了激励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若干政策,从政治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等多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为让干部放手大胆到基层去解除后顾之忧。

除了引导干部去基层,青岛还正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从今年年初开始,青岛针对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在待遇、编制、职数职级等方面加大了政策倾斜,进一步提高镇街干部收入,调整完善干部调任政策,打通镇街干部晋升通道,落实考核奖励、休假待遇等政策。

5

伯乐很关

选人用人,是一项科学和系统工程。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三化一型”的干部标准已经很清晰了,措施也有了,关键还要有能符合新标准的伯乐。

青岛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势已经到来。在这个大势下面,对于组织部门意味着什么?组织部门的作为在哪里?怎样当好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的操盘手?这成为青岛的“伯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青岛的组织部门已经开始了自我革命,这个会上,提出要以更高站位审视组织工作、以更高标准谋划组织工作、以更高质量落实组织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打破思维固化、因循守旧,防止凡事循惯例、走老路,被各种陈规旧俗束缚住手脚,塑造组织部门开放型的新形象。

干部工作的封闭、神秘和沉闷正在被打破。敞开门听取干部意见,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问卷调查,鼓励干部大胆地向组织提出建议、毛遂自荐等等做法完全打破了过去干部工作的思维。

今年以来,青岛创造性地开展了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工作,大批量、持续地选派干部到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到深圳的大型企业、中介组织和投资机构去体悟深圳,这在全国开了先河。

海纳百川,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面向全国选调选聘高层次干部人才,也是青岛的一大创新。《青岛市面向全国选调选聘高层次专业化干部人才公告》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简历从国内外纷至沓来。到8月30日报名截止,共有5182位“英才”报名,平均竞争比例达到30:1,最热的岗位达到697:1。

谁是“李云龙式”的干部?谁是“老黄牛式”的干部?目前缺什么样的干部?谁是合适的人选?青岛的组织部门正努力练就过硬的识人察人的本领和能力,当好新时代的伯乐。

(作者 | 沈默  来源 | 青岛日报客户端“青岛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