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酷!自动帮你调车头!市区首个智能化停车场启用

2019-09-26 04: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面对城区停车越来越困难的问题,

是不是幻想要能自动停车就好了?

这样的停车场还真在青岛建成了!

9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青岛市首个采用社会资本打造的智能化停车场,青岛兴业大厦智能立体停车库已开始试运营,这也是青岛市区首个智能化立体停车库,创造了青岛多项第一。

存取车快,智能程度高,价格也不贵

智能化停车库能让停车多便利?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辽阳西路18号的停车库,该车库就立在兴业大厦旁边,整体外形规整大气,外立面采用夹层复合板材料,外面安装了一块超大的LED交通提示屏,车库共有7层。

车主该如何智能停车呢?

一起来看看工作人员的现场演示

存车时,车主先将车开进一层的出入口,按照室内LED屏和声音的提示进行操作,随着车辆停稳屏幕显示“OK”,车主就可以下车走出车库,然后按“关门按钮”确认停车,车库门将自动关闭,剩下的如何停放就全靠车库自己了,整个过程仅用时90秒。

取车时,车主自行在出入口外的显示屏输入车牌号的连续3位,在支付界面选择“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成功后取车终端提示去哪个出入口取车。在出入口门打开前,车头已经被自动调转朝外,驾驶员进入取车室后无需倒车直接驾车驶离即可,整个取车过程同样只用90秒。

记者注意到,存车与取车及停车费支付过程中完全无人员干预,全程无人值守,真正做到了智能化的操作。

除了存取车方便外,停车费价格也不贵。目前在试运营阶段,七座以下车辆按照每小时6元收取。

据介绍,车库已试运营23天,已经为周边车主提供超过2000次停车需求。

智能又环保,创造多项岛城之“最”

该立体停车库由市北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华科联合智慧管廊科技公司共同打造,由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组织施工,占地面积307平米,设计为7层,总高度为18米。设计采用2套抱持轮胎式平面移动类机械停车设备,提供72个机械车位,有4个出入口可供车辆进出。第1、2层可满足2050毫米高的所有中型SUV及面包车型车辆停放,其余层可以停放1550毫米高的中型轿车,适应轴距2400mm-3220mm的车辆。

“停车库不仅技术先进、安全过硬,而且节省空间、低碳环保。”据车库投资方青岛华科联合智慧管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该车库是青岛市主城区第一个智能化立体停车库,也是青岛市第一个采用社会资本打造、第一个为密集人员办公场所提供服务、第一个抱持轮胎式平面移动类、第一个可以满足网络预约取车的智能立体车库、第一个可以无人值守的停车场,同时也是青岛市存取车速度最快、清库时间最短、设备运行最安全、设备最先进、空间利用率最高、车型适应能力最强的智能立体车库。

为解决停车难提供经验模板

为何要在青岛兴业大厦建首个智能化立体?据悉,这与兴业大厦办公人员众多,人流车流量大有很大关系,“大厦处于人流密集区,原来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用户停车需求,采用这种智能立体停车库,在有限的空间内能最大程度缓解停车压力。”市北区建设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库启用后,将极大地缓解青岛兴业大厦及周边停车问题,更将为解决青岛人流密度大地区停车难问题提供具体的经验模板,同时高档大气的外观也将成为市北区城市一景,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