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创板、创业、5G…股权投资最新干货在这里

2019-09-27 00:09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韩彤彤 丁淑华)26日下午,由前海母基金、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科技局、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队等联合主办的“资本科技城市”青岛市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鲁商凯悦酒店开幕。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五位嘉宾围绕科创板、创业投资、海洋经济、5G技术趋势以及VCSEL激光芯片行情五个方面,展开交流与分享。

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孔翔

设立科创板是开辟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

设立科创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现有资本市场板块及服务对象不聚焦。而中国需要一个板块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创新提高支持力度;二是设立科创板是开辟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以及注册制的试点。

对创业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兴起改变了传统的创业模式。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相继设立,使得更多创业企业有了公开发行商市的机会,缩短了投资人退出及创始人高价变现的周期。“虽然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要引入投资人,也需要企业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经营业绩。”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飞

重视对人才、IP技术和产业链生态的投资

科创板是一个里程碑,首先它的定位在于提高,提升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水平。第二在审核的标准方面,科创板不仅以净利润为审核重心,即使没有盈利的企业,如果有可信的估值和高增长也会成为科创板支持的企业。

从1997年开始对硬科技进行投资,到2019年完成硬科技领域的布局,松禾总结了科创板的投资重点,一是对海外科技人员、海外华人科学家归国创业的群体的投资;第二,看重投资于平台级的公司;第三,加强了投资机构的服务于被投企业的平台建设。即重视人才、IP技术和产业链的生态。

前海母基金研究中心的段依芹博士

发展投资基金有助于发挥海洋产业的优势

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方向是要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配置海洋科研资源。同时,也要提升海洋监测信息化,建立综合立体观测网,利用5G技术对观测网进行赋能,提升产业效率。

海洋产业融资模式的发展倾向和我国海洋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相符。因此,现阶段适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理由有三:首先产业基金作为财政的补充,投资收益率高。其次,产业基金是市场化的运作,能寻找行业痛点,有效优化产业结构。最后,基金可以统筹产业链资源,更好地赋能创新企业发展,形成比较优质的海洋产业集群。

赛特斯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逯利军

5G是一个风口,将引领产业变革

5G产业在全球大概有带来20万亿美元左右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产出,能创造数千万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对传统行业和数字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

5G和4G的最大区别是5G能提供大流量、大连接、低延时或者是没有延时。5G的核心技术是网络切片,即把网络资源像切蛋糕一样一片一片放在资源池里,动态地分配给客户,提高使用的效果。此外,5G技术加上基础技术可以快速实现很多新事情,比如说我们和江苏省环保厅合作做了一套基于环保的5G智能监测监管系统。

所以5G技术将会给未来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产生更多经济价值。

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亚太区 CEO陈晓迟

人工智能时代VCSEL激光芯片市场广阔

人工智能的本质其实就是用机器来代替人,人通过眼睛采集周边环境的信号,大脑分析收集到的信号,最后通过分析所得信息采取行动。机器如何模拟人?传感器是机器的眼睛,CPU是机器的大脑,机械部件是机器的肢体。

VCSEL就是机器的传感器部分,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进程的加快对传感器提出更高的要求。VCSEL激光器有一系列物理优势,比如光速质量是完美的圆形,成本比较低,温度稳定性更好等。

VCSEL的应用场景除了手机之外,还有非常广阔的其他的应用的领域,任何涉及到需要感知周边三维信息的产品,都会需要VCSEL激光器,比如在物联网方面,家庭中现有的智能门锁、智能保险柜以及扫地机器人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