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出炉 青岛排名上升三位

2019-10-04 14:24 来源:蓝睛
分享到:
日前,“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正式发布,百强城市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百强城市下滑明显,因此未来提升百强城市的经济实力是振兴中国经济的核心发力点。
根据排行榜,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青岛以综合分值63.52分,位列榜单第14名,较2018年上升三位(2018年综合分值为61.54,位列榜单第17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上榜城市15个,数量依旧最多。其次是江苏省(13个)、广东省(11个)和浙江省(8个)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是什么?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自2015年发布以来,至今已连续发布五年。该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0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再根据经济指标(占比61.8%)和软经济指标(占比38.2%)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序。
经济指标由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卫生组成。各指标得分均按其总量(占比61.8%)和人均量(占比38.2%)综合而成。
按照GDP总量确定入围名单倡导城市不断做大,考量人均量倡导城市不断做强,加入软经济指标则是倡导城市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做优”体现了“五个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导向和激励,可以更全面、科学地衡量城市在经济、社会、科教、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
1

“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解读

根据百强城市排行榜,北上广深连续五年稳居前四,这也说明这四座城市综合实力最强,稳居“一线”城市。

华顿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秘书长田晓红表示,“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显示出中国城市发展中的诸多积极趋势性特征。

百强城市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
此次上榜的百强城市GDP占全国总量的73.87%,占比同去年(75.22%)相比下滑较大,但百强城市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百强城市下滑明显,因此未来提升百强城市的经济实力是振兴中国经济的核心发力点。
线城市层次分明,准一线城市竞争激烈
在“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连续五年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
其次是杭州和苏州,位居第五和第六位,第七至第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成都、天津、武汉和南京。
南京首次荣列前十,武汉和成都分别是中部和西部地区唯一跻身前十强的城市。

▲前十强综合得分排行榜

从南北格局看,前十城市中,南方占据8座,北方只有京津两市。

▲前十城市经济指标

从前十强的得分来看,北京(94.65分)和上海(91.07分)综合得分达90分以上,显然是强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经济水平相差不大,但北京作为首都,资源优势明显,软经济实力强劲,尤其是在环境、科教和卫生方面均显著高于上海。
广州(80.91分)和深圳(79.22分)得分在80分左右。两者相差较小,同属于一线城市,但与北京和上海仍存在十分左右的差距。深圳经济实力略高于广州,但在软经济实力方面与广州差距较大,尤其是在科教与医疗卫生方面差距明显,深圳软经济水平排名第18位,是前十强城市中排名最低的城市,与其经济“第三城”的地位不相匹配。
第五和第六位的杭州(74.26分)和苏州(73.61分)综合得分在74分左右,可视为“准一线”城市。苏州经济实力高于杭州,是经济“第五城”,但苏州的软经济水平不敌杭州,拉低了综合排名。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拥有丰富和完善的科教、文化和医疗资源,是软经济“第五城”。
其它70分以上的城市涵盖了第七至第十位的成都(71.91分)、天津(71.78分)、武汉(70.91分)和南京(70.22分),这四个城市得分不相上下,竞争激烈。排名第十一位的重庆综合得分为69.99分。
由东向西呈阶梯式递减,三大经济圈集中度最高
从数量上看,东部地区上榜城市62个,中部地区上榜23个,西部地区上榜15个,百强城市呈现出由东向西阶梯式格局。此外,三大经济圈中百强城市高度集聚,长三角地区上榜城市23个,珠三角地区8个,京津冀地区8个,三者合计上榜39个。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长三角有上海、杭州、苏州和南京四座城市跻身前十阵营。

▲其中山东上榜城市15个,数量依旧最多。其次是江苏(13个)、广东(11个)和浙江(8个)。

东部地区,按省份划分,山东、江苏、广东和浙江四省强者恒强,上榜城市数量排名前四。
广东今年表现突出,不仅有广州、深圳两座一线城市,还新增一座上榜城市汕头,但广东省内部两极分化严重,尚有10个地级市未能上榜。
江苏省发展最为均衡,所有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上榜,是全国唯一地级市全部上榜的省份。
浙江、山东也非常突出,山东全省仅有日照一个地级市没有上榜,浙江排名普遍靠前,除湖州排名第67位外,其余上榜城市综合排名均在前50阵营。
中部地区,河南上榜城市最多,有6座百强城市,仅次于“两江两东”第一梯队。其次是湖南省,有5座城市上榜。
此外,安徽和江西虽上榜城市不多,但进步显著。安徽上榜的两座城市合肥和芜湖排名分别提升6位和9位,其中芜湖是中部地区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
江西表现亮眼,不仅连续两年有新上榜城市,且上榜城市位次均有所提升,表明江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今年江西新上榜城市为九江,排名第80位,上年上榜城市是赣州,今年排名第84位。此外,南昌和赣州排名均提升4位。

▲西部地区上榜的15个城市中,省会城市有5个,直辖市1个(重庆),自治区首府3个(南宁、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其余6个为地级市。

从城市行政组别来看,西部地区多以单个中心城市为主,导致省内区域经济悬殊较大。西部地区上榜的9个省份和自治区中,仅陕西、广西、内蒙和贵州有两个及以上的城市上榜。此外,西部省份中,宁夏、青海、西藏无一城市上榜,表明西部地区整体经济实力仍处于较低水平。

强化经济和软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从排行榜可以看出,得益于行政机制作用,省会城市软经济指标普遍得分较高,但地级市的软经济指标得分普遍偏低,如苏州、无锡等经济排名第5、第12的城市,其软经济排名在第16、第28位。
经济实力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但软经济实力可以体现出城市在科技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健康及生态环保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水平,这些产业都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动能,更是决定城市品味和层次的关键。
因此,经济和软经济全面综合协调发展,将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2

五个单项十大城市榜单揭晓

昨天,华顿经济研究院还同时发布了居民储蓄、公共财政收入、消费能力、工资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等五个单项的十大城市榜单。

居民储蓄最高的十大城市:

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深圳、天津、杭州、苏州、西安。

财政收入最高的十大城市:

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杭州、广州、武汉、成都。

消费能力最强的十大城市:

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天津、杭州、南京。

人均工资最高的十大城市:

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宁波、无锡、苏州。

固定资产投资最高的十大城市:

重庆、天津、成都、北京、武汉、青岛、郑州、长沙、西安、上海。

附:▼

2019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2018年部分榜单排名

备注:

1.“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由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完成。

2.本排行榜以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统计对象,以其中GDP总量排名前100名的城市作为上榜城市,根据其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分值计算其综合得分,以此进行排序。经济指标由GDP、储蓄和财政收入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组成。

3.原始数据来源于《中国城市统计年鉴》及相关省市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