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39座“亿元楼”集聚高端要素

2019-10-05 14:0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9年10月5日青岛日报1版

39座“亿元楼”集聚高端要素

青岛“楼宇经济”稳步增长,市南“亿元楼”26座,市北12座,李沧实现零突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亿元楼”是指单体税收过亿的商务楼宇,“亿元楼”的数量是衡量区域发展程度、高端要素聚集能力的直观标准。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亿元楼”的数量达到39座,其中市南区以26座亿元楼依然占据龙头位置。随着国信海天中心、绿城深蓝中心、华润大厦A座等高端楼宇将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市南区亿元楼数量还将有新突破。值得关注的是,位于李沧区的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启用一年后,累计实现税收10077.5万元,成为李沧区首座亿元楼。

市南区共有129座高端商务楼宇,其中26座税收过亿,它们多聚集于香港中路两侧,周边交通便利,商务配套成熟。亿元楼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吸金”能力,主要源于楼宇中入驻企业多是金融类、总部类、高端咨询服务类企业。据悉,市南区集聚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性总部50家,拥有总量占全市60%以上的银行分行(分公司)及金融企业(机构)。但是,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市南区一些老旧楼宇对高端企业的吸引力有所下降,这也成为市南区发展楼宇经济的限制性因素之一。为此,近年来市南区实施奖补政策,商务楼宇对电梯、电力设施、安全设施、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实施改造升级的,最高可获得300万元扶持;对在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内新建或者改扩建员工食堂的,最高给予投资方50万元装修扶持。

记者还了解到,市南区还有约100万平方米高端商务楼宇载体正在建设当中。其中国信海天中心设计高度达369米,是在建的青岛第一高楼,该项目计划2020年全面竣工,目前超五星级瑞吉酒店和五星级海天酒店已确定入驻。在招商方面,为了保证入驻企业品质,国信集团将自持项目中的写字楼,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区域总部。此外,绿城深蓝中心项目在建的74层超高层综合体用途同样为高端商务商业,已经引入顶级品牌丽思卡尔顿酒店。正在施工中的5A级写字楼华润大厦A座预计年内主体完工。

随着青岛中央商务区、新都心片区高端商务楼宇不断投入使用,市北区亿元楼的数量维持稳步增长,目前已经达到12座。市北区部分亿元楼开始具备“一楼一产业”的专业特色。如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由市北区与青岛市人社局共同打造,运营不足两年,园区已吸纳60家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引进高端人才近400名,服务客户近10万家。凭借“峰会效应”,入驻园区的5家企业扩展了海外业务,涵盖人力资源培训、高端人才寻访、服务外包、人才引进等多个领域,涉及教育、建筑、信息、物流、电商等多个行业。2019年1至5月,园区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71.6%。此外,位于市北区的烟草大厦、百洋健康科技园也都是产业特征显著的亿元楼(园区)。

2018年,李沧区亿元楼数量实现零突破。位于九水东路的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是全球首个获得亚马逊AWS总部品牌授权的联合创新中心,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10万元至15万元的亚马逊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其服务和功能已超过4000项,涵盖了从LaaS(基础设施)到大数据处理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以及超过1900种第三方产品。有了亚马逊云服务的“金字招牌”,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截至去年年底,已经累计孵化企业434家(含虚拟注册),实际入驻100余家,行业包括“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和软件开发等多个新兴领域。(记者 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