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二宝妈手绘带娃日记 把生活过成童话

2019-10-08 20:5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记者 孙志文)

“我起初创作这些漫画的时候,并不是为了晒娃,只是想给孩子留下一份与众不同的成长日记,等他们长大成人,回头看看这些漫画,能在会心一笑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

在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工作室里,孟鹿一边在两个孩子的簇拥下画着漫画,一边与记者聊起了她的创作初心。

孟鹿是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的一名动画教师,也是一名动画片导演,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2015年初诞下第一个宝宝开始,她就给全家设计了Q版漫画角色,用漫画和动画片的方式记录带娃生活。4年多的时间,她创作了近千幅爱意满满的漫画作品,并将这些漫画汇集成书,出版成绘本《一块儿》。

就在不久前,她的绘本《一块儿》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铜奖。值得一提的是,金猴奖是我国动漫行业的最高奖项。

她是出身名校的“宝藏老师”

初见孟鹿老师是在她城阳的工作室里,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温柔,一袭浅色长裙,一头披肩长发,与印象中贤淑妈妈的气场十分吻合。

除了贤淑妈妈的角色,生活中的孟鹿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那就是大学老师。80后的孟鹿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是一名妥妥的高材生。2010年,她研究生毕业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任教,主要负责动画表演、漫画基础、插画基础、角色设定等专业课程教学工作,作为二维动画工作室的负责老师,她带领学生出品了十余部动画短片,其中不乏在省内外获奖的作品。

因为她教得了课,画得了画,能制作动画片,还养了两个娃,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所以在学校,孟鹿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宝藏老师”。

多年来,位于农大文经楼B209的二维动画工作室已成为每一位“瓜家将”的家。“猪瓜鹿”是孟鹿老师的微信昵称,很多学生习惯叫她“瓜老师”。“瓜家将”便成了二维动画工作室团队同学们对自己的称呼,“瓜家将”的成员从大二到大四不等,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互相学习帮助,共同制作动画作品。

“我不是个很会当妈妈的人”

孟鹿:“很多人都认为我很善于驾驭妈妈这个角色,家庭事业两不误,还有时间和精力去花式晒娃,但其实不是的,我并不是个很会当妈妈的人”。

2015年,孟鹿老师诞下了她第一个孩子苗苗。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初为人母的孟鹿既兴奋又焦虑。兴奋的是生孩子的过程让她感受到了生命延续的神奇,焦虑的是忙碌的工作让她并没有很多时间来陪伴孩子的成长。

“正是因为陪伴他们的时间有限,所以我才尽可能地挤出时间,给他们创造一些精神食粮,希望他们能理解爸爸妈妈对他们的爱和关怀。于是,我想到用漫画记录孩子的成长。”

孟鹿至今记得她为女儿苗苗创作的第一幅漫画。“那是苗苗满月的时候,我拍了一张她睡午觉的照片,小手攥着拳头,小嘴嘟着,画面特别自然。从那开始,我就经常把带娃过程中的小插曲或者照片画成漫画,直到后来有了小儿子,这个创作始终没有间断。”

2017年,孟鹿的漫画作品偶然被中国科学出版社的邓文老师看见,终于,她记录的这些“鸡毛蒜皮”的温暖小故事,得以集结成册出版。这本名为《一块儿》的绘本,收录了孟鹿创作的六七百张作品,汇聚了几十个温馨的家庭小故事。

“生活中的闪光点,不记下来就全忘了”

妈妈有些胆小、情绪化,但总能很快从负面情绪中复活;爸爸讨厌吃香蕉,但却十分谨慎踏实,安全感十足;女儿苗苗是性格温柔、古灵精怪的小女孩,非常爱说话,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儿子兜兜性格憨厚,是一个正在学步的小男孩……在孟鹿的漫画作品里,总有很多平淡却闪光的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孟鹿告诉记者,生活中她非常注意观察这些小细节,无论是孩子的一句话,还是大人的一个背影,处处都是有趣的瞬间。孟鹿:“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总会有很多闪光点,如果不记下来就全忘了,记下来的话,那必定是一笔财富。”

孟鹿最近创作的一幅漫画就是源于女儿的一句话。“那天她在楼下看到一只小蚂蚁,就指着蚂蚁对我说‘妈妈把它摁死’,我说小蚂蚁也是生命,如果把它摁死,它的妈妈应该很伤心。接着女儿一句话把我逗乐了,她说‘那就把它和它妈妈一起摁死’,说着说着她就跑到一边,继续玩耍了。”

孟鹿说,这就是孩子最天真烂漫的一面,她接受了善意的提醒,然后用一种童言无忌的方式来回应,让早已成年的父母感受到一份久违的童真。

当了妈妈以后,除了工作,孟鹿把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孩子。

这幅五格漫画,道出了书名《一块儿》的由来。

就在不久前,孟鹿的绘本《一块儿》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铜奖。

孟鹿的许多漫画作品,都源于最普通的生活瞬间,这些看似平淡的细节,却流露着家庭的温馨与祥和。

简单的勾勒,让画面变得有趣。

孟鹿:“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总会有很多闪光点,如果不记下来就全忘了,记下来的话,那必定是一笔财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