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潍坊诸城因地制宜闯出新路

2019-11-08 11:41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江东旭)11月7日,在第六届品味山东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高质量发展看潍坊全国网络媒体行记者来到潍坊诸城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诸城以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为路径,在深化、拓展、创新、提升上下功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榛子深加工产品。

小榛子做成大产业 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山东省诸城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是全国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之一。如今,诸城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可谓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在诸城市南部山区皇华镇胡沟村,漫山遍野的榛子树结的果实,被加工成榛子粉、榛子果仁儿、榛子油、榛子酱等系列产品,一个“新六产”的农业新业态跃然眼前。
2016年,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本欣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积极开展工商资本下乡,成立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他流转老家皇华镇山岭地,用于平欧榛子种植。为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魏本欣还成立了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15个村庄5000户农户开展规模种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经过5年的发展,该企业累计投入2.2亿元,种下榛子树近200万株,绿化荒山2.1万亩,新建蓄水塘坝13座,整修道路50多公里,带动周边13个村庄,3000多户农民……

农民艺术家正在创作。 

艺术植入乡士 引领乡村文化振兴
诸城,人杰地灵,文脉绵长。西蔡家沟村坐落于城南十公里的常山东麓,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村庄人口加快向城市流动,空心化、老龄化趋势明显,发展曾一度相对落后。
去年以来,西蔡家沟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吸引艺术家驻村创作,大力引入工商资本,建设蔡家沟艺术试验场,通过“艺术植入乡士”,推进“艺术家农民化、农民艺术家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初步建成具有乡村文化灵魂和多元艺术业态的新型村庄,实现了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目前,该村先后建成艺术家工作室、图书馆、古琴馆、农民画舫等场馆,已有10余名优秀艺术家驻村创作,多次举办画展、跨年艺术周、乡村艺术节等活动,吸引农民艺术爱好者参与,打造集产业发展、社区服务、艺术创作、学术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新版图。2018年8月17日,在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上,蔡家沟村被龚正省长确定为乡村振兴联系点。

昌城镇农民书画院。

焕发新气象 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山东积极开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传习所,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昌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位于昌城镇为民服务中心一楼,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0000平方米,下设15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中心全面整合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分院等资源,配备图书室、阅览室、日间照料中心、羽毛球馆、书画室、尼山书院、家长学校、普法办公室、陶钝文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室、青春健康俱乐部、科普馆、昌城记忆等功能站室,并建有400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展厅。
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为切入口,用文艺服务奏响乡村红色旋律,用宣传服务,盛赞美丽乡村。目前,该中心已组建文体艺术、科技服务、孝善传家、爱心扶老、移风易俗、矛盾调解、农村清洁等7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300余人。已开展妇女家政知识讲座、传统文化公益讲座、美丽乡村植树活动、农村清洁志愿服务、爱心真情暖人心等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