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言不合撕作业?!58中心理学家教你如何做好父母

2019-11-22 06:4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16日下午,在2019年度青岛晚报小记者表彰暨2020年度纳新大会上,随着演讲嘉宾、山东省特级心理教师、青岛五十八中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主任王克伟的一声提问,现场忽然像“炸了锅”,小记者们踊跃袒露心声,得到王克伟大大的赞,一场关于如何处理亲子关系的讲座就这样在火爆气氛中拉开帷幕。王克伟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不少家长恍然大悟:原来在家里,家长是要这样当的!

王克伟老师的讲座深受家长孩子们欢迎。

特级教师在家六年不看电视

“我们在家应该给孩子树立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一定首先要做到。”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在家专心学习,不玩手机,不看电视,王克伟举了自己家的例子,“我孩子目前读高三,成绩还可以。孩子小学六年,我没当着孩子面玩一次手机、看一次电视。”

王克伟告诉在座的家长,那些年自己和孩子一同读书、探讨问题,偶尔说到未做到时,会很内疚,一定会对孩子说声抱歉。因为小学阶段的孩子,需要家长悉心陪伴,这样才能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关怀,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成长。“请注意,孩子们在努力学习,家长陪伴时不能动手机,只准干一件事——读孩子的书,或读自己的专业书。”只有这样,才算是真正的高质量陪伴。

有些父母陪伴写作业,看孩子字写得差,一上火就撕作业本,“你撕的是孩子的脸面和自尊啊。”王克伟提醒,此时可以跟孩子温柔地说:“孩子别着急慢点写,一定会写得很漂亮的。”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多一些耐心,给孩子充分的信任,孩子才有信心做得更好。

别把自己的焦虑加给孩子

在活动现场,当王克伟问孩子们想要什么样的父母时,一位小记者高高地举起了手,并大声说自己想要温柔的妈妈。“你说得太棒了。”顺着孩子的答案,王克伟指出了家长们目前存在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不怎么温柔,过于急躁。

“不少家长总是‘急功近利’地想让孩子立马考一个高分。可高分不是一时半会就考得了的,孩子们改变行为,开始努力,要经过一个阶段的积累才行。”王克伟说,家长要允许孩子们慢慢来。可是,现实是家长们过于着急。原因可能在于有些父母是博士硕士,是部门的领导,你们把自己的“优秀”强加给了孩子,对孩子的期望值比较高,一旦孩子达不到期望,家长们就开始着急,挑剔孩子的各种毛病。在这些“催化剂”的作用下,家长们普遍焦虑,并且把自己的这种情绪传递给了孩子。

王克伟建议家长们,要仔细地去挖掘、尊重孩子们自己的自然成长规律,不要把自己的高水平、高标准强加给孩子们,孩子们会吃不消的,亲子关系也容易出问题。

请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孩子

“请各位忙碌、优秀的家长思考一个问题:你在单位里,在社交场合中,彬彬有礼,温文尔雅,把你人生最好的一面给了谁?给了工作,给了同事,给了外界接触的任何一个你认为需要好好交往的人。当晚上带着疲惫甚至是酒气、戾气回到家,看孩子,觉得怎么那么不听话,看另一半,觉得不顺眼,只想玩会手机休息。孩子看到这样的你,连话都不敢跟你说。”王克伟的一番话,让家长们陷入了沉思。

王克伟告诉家长,当回家看什么都不顺眼时,未必是孩子、配偶多不好,根源很可能在自己身上,因为一天劳累之后,情绪可能受影响,但是家长们应该学会调节。如果在家动不动就发火,那么就是把最不好的一面留给了家庭。家长自己的优秀没有体现出来,孩子跟着家长学到的也是如何发脾气、玩手机,而这一定不是家长们想教给孩子的。所以王克伟希望家长们,要努力在孩子面前呈现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改改在家好为人师的习惯

“还有一件事很‘可怕’,很多家长喜欢在家里当老师。”有些家长听王克伟这样讲,明显露出疑惑的表情:教孩子学习怎么不好呢?王克伟解释说,心理学研究发现,孩子在小学阶段,家长偶尔帮孩子解决一下具体的学习问题也就罢了,随着年龄增加,如果还想当老师,思路就可能跟老师的不一致,“这时,你让孩子听谁的?”

王克伟建议,不管家长们学历有多高,在家尽量少直接教孩子如何具体学习。那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时,怎么办呢?他给了两种思路:一是告诉孩子,老爸老妈也不会,你查查资料试试。如果孩子查资料找到了答案,一定要夸奖孩子。二是当孩子实在自己搞不定时,鼓励孩子请教老师、问同学。这是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探索去解决问题。

王克伟还以考试后的试卷分析为例,教给家长们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哪道错题应该怎样改,而应该跳出这个层面,多关注孩子成绩好的学科,比如问问孩子:你数学是怎么考到100分的?用了什么方法?谁给你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对于考得不太好的学科,可以简单问问什么原因导致成绩不理想,下一步打算怎么做?这样才会引导孩子成为学习的主导者,增加自信和前进的动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