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重点城市大气“成绩单”公布 青岛“双优”入榜

来源:蓝睛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11-27 16:38:18

11月26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蓝天观察论坛”在北京举行,发布了《大气中国2019: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首次公布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管理综合评估和排名。在综合排名中,青岛市“双优”进入前十名,位列第五。

成绩单:“青岛蓝”综合排名得高分

据了解,《大气中国: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系列年度报告自2015年起由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推出,其以客观的态度呈现中国空气质量全貌,旨在通过对国家、重点区域和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和实施情况进行系统记录和分析,进而形成科学建议协助洞察问题,助力蓝天保卫战。

在今年的《大气中国2019》报告中,首次增加了对169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管理综合评估和排名。这其中包括京津冀及周边 55个城市、长三角地区 41个城市、汾渭平原 11个城市、成渝地区 16个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 22个城市、珠三角区域 9个城市、以及其他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15个城市。

排名计分方式以空气质量管理框架为基础,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状况与所采取的政策措施进行综合评估,基于综合得分将城市进行排名。评分分为成效和政策措施两个部分,也就是“成效分”和“努力分”各占50分,而空气质量改善成效特别突出和政策措施方面有先进的领先的做法的城市,会有额外加分。

山东省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方渊介绍,“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此次综合评估在“成效分”方面,综合考虑了城市的污染物浓度和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另外本次评估采用了三年滑动平均结果进行评价,也就是说,用连续3年的数据进行现状和改善评估,而不是单一年份,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尽可能的减小气象条件对某一年的影响,所以更加科学更加客观地反映城市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效。”

“根据评分的结果,又将不同分值划分了极好、较好、一般、较差、极差五个档次,“成效分”在极好档次的全国有25个,努力分在极好档次的全国有11个”,方渊说。

从报告中看到,青岛市两项都在极好档次,这是非常难得的,全国只有上海、杭州和青岛实现了“双优”。

在行动:制定“作战方案”全市打响“蓝天保卫战”

大气污染问题是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年来一直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全力推进。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刘家平介绍,“目前我市的大气污染类型是以扬尘、机动车尾气、煤烟、挥发性有机物为主的复合型污染,近年来,我市建立完善空气质量改善考核和工作调度机制;持续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组织实施年度治理计划,空气质量生态补偿等工作;强力推进减煤治煤、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减排等一系列措施。”

可以看到,2013年以来,青岛市已连续6年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从6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4微克/立方米,改善了4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评价空气质量的6项指标除PM10之外全部达标。大气污染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大家感觉到青岛这几年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确实和我们的数据是相吻合的。如今“青岛蓝”时常在我们的“朋友圈”刷屏,这是青岛市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最直观的体现。”刘家平说。

强能力:网格化监测预警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加严措施的同时,我们改善环境质量还在内强能力上下足功夫,不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为空气质量改善提供科学支撑。

关键词一:全覆盖

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了覆盖全市141个镇、街道、功能区的环境空气监测网络,实现了全市环境空气监测网络全覆盖。每周对各镇、街道、功能区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并通报,对排名靠后或下滑的镇街采取预警提醒、约谈、问责、派驻帮扶等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提高了我市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关键词二:高科技

在监测能力提升方面,不断加强污染物组分、来源监测,提高精细化监测能力,为科学精准治污提供方向。开展了颗粒物组分、挥发性有机物、气溶胶雷达、臭氧雷达监测,开展雷达、挥发性有机物走航观测,并借助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对青岛市各项污染物来源进行监测分析,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关键词三:实时监控

不断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测网络,对大气污染排放企业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在全市各重点排污单位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动监测数据传输率保持全省乃至全国地级市领先地位。不断开发完善超标短信预警系统,发现超标现象立即发送超标预警短信。为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管理,在市区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VOCs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实时监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状况,为臭氧及颗粒物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关键词四:预报预警

为了提高预报预警能力水平,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升级完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针对空气质量保障精确预测、精准管控和实时保障成效评估的需求,不断升级完善青岛市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系统和预报预警平台,提升空气质量预报水平,提高空气质量预警能力。空气质量预报能力由2015年初的24小时级别预报,逐步提升到7天精细化预报、15天趋势预报的水平,达到全国同类城市先进水平。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刘家平说,“在获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目前我国的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清醒的认识到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依然艰巨”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中心研究分析,目前我们仍然处在这种气候敏感型、气象条件敏感型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继续加倍努力,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成为我们城市最亮丽的生态环境名片。

【新闻链接】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Clean Air Asia,简称“CAA”)是一家国际非营利性机构。2001年由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共同发起建立,是亚洲领先的空气质量管理网络。机构宗旨是通过把知识转化为政策和行动,减少来自交通、能源与其他行业的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打造宜居城市。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办公室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建立合作,已在中国开展工作逾十载,通过促进绿色交通、提升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能力,推动中国空气质量改善。2005年,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合作,在中国建立了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网络。截止2016年,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已举办了12届年度研讨会,共计超过100多个城市参加。此外,针对不同参与者和主题,亚洲清洁空气中心组织了25次空气质量管理培训和13次交通研讨会。这些活动将环保部、地方环保局、地方环保支持机构、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城市可以学习彼此及国际的先进经验、提升空气质量管理水平,并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建议。

2018年3月14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办公室正式注册为“亚洲清洁空气中心(菲律宾)北京代表处”,在公安部及业务主管单位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继续在中国开展清洁空气相关活动。

记者 王云浩 通讯员 王诺 张韬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