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企业家给青岛政务打出90以上高分 你怎么看?

2019-11-30 07:0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政务环境好不好,青岛让企业家打分 

青岛首份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报告发布 受访者对全市、部门、区市均给出90以上高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为了解企业家对我市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情况,倾听企业家诉求,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统计局近期完成了青岛首次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5.24分,部门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6.11分,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3.90分。

据记者了解,从政务服务角度对城市进行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在探索建立本次调查的指标体系时,市统计局依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权威指标体系,结合全市“15个攻势”和“放管服”改革,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角度进行设计,了解企业家对40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以及12个区市(功能区)政务环境的满意程度。调查主要涉及企业经营、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税收和收费、公共设施与服务、创新创业与人才、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政务服务水平、中介服务等9个方面32项指标。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家对我市政务环境整体满意度较高,对涉及企业生命全周期的各项政务服务较为认可。部门企业家满意指数排名前三的市直部门是市海洋发展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满意指数排名前三的区市(功能区)是即墨区、胶州市、黄岛区。同时企业家们也指出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扶持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政务服务流程繁琐效率低、政企沟通不畅服务意识弱、政务平台数据共享效果差、一网通办流程不明操作难、企业融资门槛高渠道少、公共设施配套服务不完善、中介机构准入门槛低等。

据了解,本次调查按照兼顾区域均衡、所有制类型、行业分布以及企业规模的原则抽取调查样本。调查采用网络问卷形式,由专业机构设计调查软件系统,通过EMS快递发函,企业微信扫码,在线填报提交、系统汇总测算的方式开展调查,累计发放问卷10344份。(记者 杨光)

相关报道>>>

企业家眼中的青岛政务服务 

努力让企业在青岛感到舒服、让企业家在青岛感到舒心,是这座站在开放发展最前沿的城市对企业家的承诺。

要做到这一点,前提是得了解企业家对我市政务服务环境满意度的真实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家的诉求。为此,青岛在全市开展了首次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

▲各市直部门和单位企业家满意指数分布情况

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国内并无先例可循。市统计局在探索建立本次调查的指标体系时,依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权威指标体系,结合全市“15个攻势”和“放管服”改革,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角度进行设计,了解企业家对40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以及12个区市(功能区)政务环境的满意程度。调查主要涉及9个方面32项指标。

为了保证调查的有效性和覆盖的广度,本次调查对象1/3取自统计系统“四上”企业调查名录(“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2/3取自在市级和12个区市(功能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过相关事项的企业,按照兼顾区域均衡、所有制类型、行业分布以及企业规模的原则抽取调查样本。

▲各领域问题分布情况。

调查采用的是网络问卷形式,累计发放问卷10344份。最终,收回有效问卷3663份,样本量符合统计抽样要求。

青岛市城市经济学会会长、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雷仲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青岛进行这样的企业家满意度调查,提供了一个客观的参照系,对改进政府工作,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各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满意指数分布情况

企业家对企业经营服务整体满意度最高

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5.24分,政务环境9个方面32项指标分值均在92分以上,表明企业家对我市政务环境整体满意度较高,对涉及企业生命全周期的各项政务服务较为认可。

其中,全市政务环境一级指标分值由高到低依次为企业经营、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政务服务水平、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创新创业与人才、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中介服务、税收和收费、公共设施与服务。

企业家对部门服务满意度高于全市综合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部门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6.11分,高于全市企业家满意总指数,表明企业家对我市各市直部门和单位的政务环境满意程度高。排名前三的市直部门是市海洋发展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市直部门和单位的企业家满意指数均在93分以上,且分值差距较小。

市直部门和单位政务环境9个方面32项指标分值均在93分以上,表明企业家对各市直部门和单位提供的各项政务服务较为认可。其中,市直部门和单位政务环境一级指标分值由高到低依次为:政务服务水平、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创新创业与人才、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企业经营、中介服务、税收和收费、公共设施与服务。

区市之间企业家满意指数存在差距

调查结果显示,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3.90分,表明企业家对我市各区市(功能区)的政务环境满意度较高,但略低于全市企业家满意总指数。排名前三的区市(功能区)是即墨区、胶州市、黄岛区。各区市(功能区)的企业家满意指数均在90分以上,但分值存在差距。

区市(功能区)政务环境9个方面32项指标分值均在91分以上,表明企业家对各区市(功能区)提供的各项政务服务较为认可。其中,区市(功能区)层面政务环境一级指标得分由高到低依次为企业经营、政务服务水平、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税收和收费、创新创业与人才、中介服务、公共设施与服务。

企业家对政务环境提出问题建议319条

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得到了企业家的广泛认可。但在调查中,也有约0.30%的企业家对当前的政务环境不够满意,提出问题建议319条,其中,市直部门和单位113条,区市(功能区)206条。

企业经营方面问题占比约为16%,主要有事项办理制度流程变动频繁、手续繁琐、提交材料复杂、审批办结慢,办事窗口设置多开放少、排队时间长,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咨询电话不好接通、沟通不畅等。

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方面问题占比约为8%,主要有办理流程不透明、周期长批复慢、态度差效率低、资料共享程度低、官僚主义严重、形式主义太多、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等。

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方面问题占比约为9%,主要有口岸收费高,融资渠道少、门槛高、手续多、成本高等。

税收和收费方面问题占比约为10%,主要有税率高、服务差、乱收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

公共设施与服务方面问题占比约为29%,主要有垄断经营收费高、服务差、维权难,网络信号不稳定,供热配套不到位,供热、供水不足影响经营,邮政业务速度慢,排污管网监管不严等。

创新创业与人才方面问题占比约为14%,主要有缺少相关扶持政策、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行业协会形同虚设、人才成本高招聘难等。

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方面问题占比约为8%,主要有大厅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办事效率低、服务不到位,政策整合更新不及时、数据跨部门互认共享效果差、材料重复提供情况严重,电子系统智能化程度低等。

政务服务水平方面问题占比约为2%,主要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不统一、办理人员更换频繁业务不熟练、服务态度差等。

中介服务方面问题占比约为4%,主要有信息公开不透明,监管不到位,存在不合规中介机构弄虚作假扰乱市场的情况等。

《调查报告》将倒逼政府工作

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磊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企业家的评价意见将作为测评有关部门和区市(功能区)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参考,以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让企业家满意的环境。针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还将进行进一步查摆、整改和督查工作。

企业家满意度调查的结果与城市的营商环境直接相关。“这一结果是面向全球发布的,不是仅仅对本土企业,更是面向国际投资者,因此,要对照国家推荐的指标体系,持续发力。”雷仲敏建议。

王磊表示,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将在总结首次调查的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在下一步形成常态化的调查机制,在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的情况下,周期性地展开调查,持续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环境。(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