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家长,流感高发季,一张图让你学会预防!

2019-12-15 06:38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流感高发季来了!

12月11日,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科候诊大厅挤满候诊的家长和患儿,预计全天的总就诊人次接近1000,相较之前的日接诊总量翻了一番。这种“鼓”了的状态从11月底开始持续到了现在,以普通感冒和肺炎为主,包括流感病例。记者从青岛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12月份,青岛陆续监测到流感病毒。而来自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48周(11月25日~12月1日),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

患儿以感冒和肺炎为主

其实流感说白了,就是感冒的一种,它们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

“这是我们10多天来的常态,科室满负荷运转,所有医护人员都忙得连轴转。”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徐迎军告诉记者,从11月底开始,他们的接诊量明显多了起来,有种激增的感觉,往常日接诊量大约五六百人次,最近10多天突增至千余人次,几乎翻了一番。为了应对庞大的就诊需求,急诊科8个科室全部开放,一直延续到夜间小夜班,大夜班才有所减少。

在近期接诊的患儿中,以普通感冒和肺炎为主,也有不少的流感病例。徐迎军观察到,患儿的症状多是高热不退和反复咳嗽,还有一小部分婴幼儿出现了喘息性支气管炎。年龄集中在6月龄以上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也有一部分的学龄期患儿。徐迎军本人被小患儿传染,今冬已经得过两次感冒了。

青岛市立医院西院区儿科主任尚红梅跟徐迎军有类似感受。“入冬以来,持续降温让小儿肺炎患者扎堆。”她接诊过一个叫妮妮的小女孩,今年4岁半,2个月内得了两次肺炎。

流感高发季,一张图让你学会预防

流感疫苗的常见问题

流感疫苗的接种位置是哪里?

成人和大于1岁儿童首选上臂三角肌接种疫苗,6月龄至1岁婴幼儿的接种部位以大腿前外侧为最佳。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

患有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鸡蛋过敏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

流感疫苗未将对鸡蛋过敏者作为禁忌。

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灭活流感疫苗与其它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可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

未发现影响流感疫苗和联合接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的证据;

老年人可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如正在或近期曾使用过任何其它疫苗或药物,包括非处方药,请接种前告知接种医生。

内容来源:综合中国疾控、青岛疾控、半岛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