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北区台东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破解民生难题

2019-12-23 14:59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丁淑华)针对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各种“疑难杂症”,台东街道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党建对城市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以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为突破点,以凝聚多方力量参与为着力点,以解决群众难点问题为落脚点,通过创新机制、流程再造,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的突出难点问题,街道创新举措探索形成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

以想透说清、观念解放为先导,凝聚思想共识。制定《台东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工作试点方案》,明确试点社区及网格、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实施阶段及主要任务等关键步骤。召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试点工作答辩会,组织邀请街道机关、社区、试点网格、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共计50余人参会,重点对选优配强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规范阵地建设、优化处置机制等工作措施进行了阐述和解读,并针对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的关系、强化网格力量配备、快速妥善在网格内解决居民反映问题等事项进行了解答,集中进行了思想碰撞和工作培训,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凝聚了思想共识。

以人员下沉、多方参与为保障,充实治理力量。建立党工委班子成员“321”工作机制,3即每个班子成员联系1个社区,每天到联系社区下沉工作1小时、每周到联系社区参加1次网格党支部书记会议,2即每个班子成员每月解决2件民生实事,1即街道党工委每季度解决好1个居民难点痛点问题。推动人员力量下沉,每个社区进驻“六大员”(党建指导员、交警员、警员、市场监管员、城管执法员、特勤员),专职负责社区网格治理工作。进一步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资源,按照家政服务、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等6大类组建起10余支专业服务团队。选聘22名驻街单位、两新组织负责同志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最大限度凝聚共治共建力量。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对开放式楼院实行“准物业化”管理,协调处置居民反映的问题,针对感应灯维修等专业需求提供免费人工服务。建立“两代表两委员”坐班制,把58名“两代表两委员”分别划入7个社区,定期到社区坐班收集需求,并参与社区共建议事、帮助解决问题;进一步发挥网格党支部书记、楼院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神经末梢”的作用,为每位“两代表两委员”聘请3—4名“社情民意代表”,进一步延伸信息触角、精准掌握居民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以流程再造、机制创新为重点,破解民生难题。推动社会治理从“向上对应”向“向下着力”转变、从“单一推动”向“协同用力”转变、从简单粗放向精准施策转变,是推进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课题。对此,台东街道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基层治理中的深层次矛盾,遵循系统治理的原则,倒逼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实施“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处置机制,推动问题处理流程再造,着力解决基层治理的难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

历城路37号楼院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共有居民32户,其中80%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居民楼建在3层网点之上,楼梯狭窄、楼层偏高,居民出行非常不便。老人们的呼声越来越高,都希望尽快能够在楼上加装电梯。

“群众吹哨,街居响应”。台东街道威海路步行街社区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党支部书记、楼院党小组长、楼长以及党员中心户等力量,通过电话问询、逐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楼上居民意见,在征得绝大多数居民同意的前提下,商议为该楼院加装电梯。

“街居吹哨、部门报到”。征求统一群众意见后,加快推进实施就提上了日程。为此,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了《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指南》等政策文件,并针对楼院现实情况列出了需求清单并提报给市区相关部门,切实将哨子吹准吹实。接到街道的“吹哨”事项后,市城乡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市北分局等部门积极响应,建立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先后召开5次会议研究明确加装电梯的可行性和办理手续。同时,为解决加装费用较高的难题,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积极协调电梯安装公司,最大限度争取减免安装电梯的咨询费、设计费等款项,并采取“业主分摊、政府减免、企业优惠”的原则进行筹集,居民最后只需要承担三分之一的费用即可,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目前,电梯已开始加装施工,预计春节前完工。

党建引领多种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处置、解决,实现了以党心凝聚民心、党群参与共同治理、共享治理成果的良好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