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投入4.42亿!青岛高企上市"后备军"扩至62家

2020-01-08 04: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高企上市“后备军”扩至62家

“大手笔”投入4.42亿元奖励企业研发投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月7日,青岛召开2020年的首场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企业发布会暨高企上市专场培训会,会上发布的62家高企上市培育库入库名单代表着我市“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骨干力量,将成为上市高企的“后备军”。未来三年,青岛将推动15高企上市。记者从会上获悉,青岛为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将发放4.4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奖励2019年度企业研发投入,以推动更多科技型企业“小升高”“企成规”。

本场培训会由市科技局、市金融局、青岛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共同指导,旨在为企业家搭建学习交流、投资链接、政商对话的平台。会上发布的第一批高企上市培育库入库名单,包含青岛卓英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高企;第二批正在公示的高企培育库拟入库名单,包含青岛思普润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高企。

高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北方城市相对于南方城市在高企数量、高企上市等方面的差距,主要源于高企运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的意识不足。我市自去年11月启动了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此次高企上市培训是响应“万名企业家培训”的重要举措一部分,将进一步帮助企业家增强用好资本市场的能力,用资本的力量盘活资产,用资本的手段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用资本的运作实现财富增值,引导更多资本要素投入科技创新领域。

据悉,今年青岛将出台强有力的优惠政策扶持高成长性高企,会场上首次发放了“政企同心”建言献策征集表,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填写的在资本运作中的需求和困难、希望政府提供平台对接资源的需求等,都将成为即将出台政策的参考依据。

目前,青岛科技财政专项资金主要对科技型企业根据当年加计扣除确认的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小微企业为5%,其他企业为3%;对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含2亿元)的重点高企和“千帆企业”,对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较上年度新增部分的10%给予奖补。据此,我市即将对全市2687家科技企业发放2019年度研发费用奖补4.42亿,是前所未有的“大手笔”。

会议现场,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青岛镭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及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与国泰君安证券签署了上市服务协议。国泰君安将通过提供专业化的财会、法律服务及资本对接等资源导入,辅助这三家企业冲击科创板。

在2019年发起的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当中,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是5大攻坚战之一,已培育壮大了科技型企业队伍。目前全市高企总数将突破3700家,上市高企新增4家,3家企业进入德勤评选的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高企是青岛登陆资本市场的先锋,A股青岛上市公司共38家,24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占63%。我市通过在全市高企库中筛选优质高企,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跟踪服务和优先支持,最终形成“发现一批、服务一批、推出一批”的培育机制,形成良好有序的企业发展梯队,目标是通过三年内协助15家高企上市。

(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