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观象山|谁是下一个GDP万亿之城?

2020-01-09 07:48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1.webp.jpg

不惟GDP,不是不要GDP。时至今日,GDP仍然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中国城市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集中体现在GDP的竞争之上。

截至2018年,中国已经有16个城市迈入“GDP万亿俱乐部”,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宁波、郑州。它们站在中国城市第一排,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

万亿之城身上有着什么样的特质?中国城市竞争格局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下一个万亿之城又会是谁?

1

这16个城市站在最前排

2.webp.jpg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核算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综合性统计指标,也是我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核心指标,它反映了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通俗地讲,GDP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创造财富的能力。

在1978年,中国的GDP只有3679亿元,直到1986年才突破一万亿元,实属不易。

谁也不会想到,20年后的2006年,中国一个城市的GDP会超过一万亿元。这个城市就是有着“魔都”称号的上海。如果从新中国成立算起,上海GDP突破万亿花了整整57年,而再造一万亿,上海仅仅用了6年,2012年,上海GDP突破2万亿元。此后,上海又用了短短5年时间,创造了第三个万亿。2018年,上海GDP达到32680亿元,几乎相当于10个1978年时的中国,令人惊叹。

中国第二个万亿之城是北京,这一年是2008年,比上海晚了两年。2018年,北京的GDP为30320亿元,只比上海少了2360亿元,这个差距大体相当于山东日照的GDP。北京和上海无疑是中国万亿之城俱乐部的“带头大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对其形成威胁。

在两万亿阵营,有3个城市深圳、广州和重庆。其中,深圳和广州竞争相当激烈,咬得很紧,此前一直是广州领先,2010年广州GDP迈入万亿。第二年,深圳紧随其后,GDP突破万亿。广州的优势被一点点缩小,2017年被深圳反超。

在一万亿区间的竞争最为激烈。其中,天津为18809亿元,苏州只比天津少了212亿元。考虑到天津增长乏力,苏州高歌猛进,苏州反超天津指日可待。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宁波、郑州9城之间可谓差之毫厘,谁上谁下都有可能。

2018年,16个万亿之城GDP总和为280829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对中国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

万亿之城是个什么“物种”

3.webp.jpg

如果参与全球国家排名,万亿之城可以排在中东“富豪”科威特前面,排进全球前55位。上海甚至可以排在南美洲大国阿根廷前面,排进全球前25位。足见万亿之城的强大实力。

纵观榜单可以发现,万亿之城都不是泛泛之辈。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4城是毫无争议的一线城市,重庆、天津是直辖市,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长沙、郑州6城是强省会城市,青岛、宁波是计划单列城市。

苏州和无锡算得上是特例,从行政级别上看,两城只是地级市,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位于第二大经济省份江苏。

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万亿之城无一例外都背靠强大的城市群。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是长三角城市群的佼佼者,深圳、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北京、天津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重庆、成都是成渝城市群的核心,郑州是中原城市群的龙头,武汉、长沙是长江经济带的重镇,青岛则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

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提出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万亿之城的分布与上述国家战略基本吻合,也就是说,万亿之城肩负国家战略使命,站在开放发展的最前排。

3

佛山提前拿到入场券

4.webp.jpg

虽然2019年已经翻篇,但GDP的核算还需要一个过程,下一个万亿之城还没有正式诞生,但佛山已经提前拿到了入场券。

2020年元旦,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发表元旦献词,其中提到,“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这就意味着,经过多年努力后,佛山终于如愿迈入GDP万亿之城,成为广东省第三个GDP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城市。2019年佛山市GDP过万亿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反倒是感觉来得太晚了点。

佛山,广东的一个地级市,在大量影视作品中大名鼎鼎。当然,除了“佛山无影脚”之外,“佛山制造”享誉海内外。被誉为“中国家电之都”的佛山,以占全国0.0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1%的经济总量,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地标”。人们常说,“有家就有佛山制造”,美的、格力、科龙、格兰仕、方太、万家乐等一众品牌名头都很响。

早在2017年,佛山GDP总量就逼近万亿,达到9549.60亿元。按照8.5%的增速,照理2018年迈入万亿是板上钉钉的事。可2018年,佛山却交上了9935.88亿元的GDP答卷,离万亿仅仅差了60多亿元,实在是遗憾非常。

2019年,佛山再发力,深入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工业经济规模稳居全国前列,中高端制造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佛山市市长才信心满满地提前“剧透”,昭告天下。佛山入列万亿之城,实至名归。

下一步怎么干?提前拿到万亿之城入场券的佛山方向非常明确。“制造业是佛山安身立命的根本。”2019年12月27日佛山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提出将制定出台六大工程行动方案,即“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

4

下一个万亿之城基本锁定目标

5.webp.jpg

佛山之后,谁会是下一个万亿之城?得考虑基础,还得看发展势头。

很遗憾,随着佛山破万亿,在GDP“9000亿+”这档已经成了空白,济南、泉州、南通、西安、东莞、烟台6城GDP均超过8000亿,但不足9000亿。以目前的增速看,想要在一年内净增1000亿元是不现实的。

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济南。2018年,济南的GDP为7856亿元,离万亿尚有不小的距离。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地级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2018年,莱芜市的GDP为1005亿元,二者相加为8861亿元,离万亿近了一大步,这燃起了济南的万亿之城梦想。今年前三季度,济南GDP达到7189亿元,增速高达8.71%。如果能维持这样的增速,济南将在2020年突破万亿。

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济南的近几年来的表现可圈可点,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1月5日举行的济南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提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

与此同时,泉州、南通、西安3城的发展势头也很猛。

泉州代管着拥有“中国鞋都”所称的晋江,和“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的石狮,和佛山一样,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市。

“心无旁骛做实业是泉州人的本分,也是泉州迈向万亿GDP的坚实基础。”在1月4日上午举行的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泉州市长王永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该报告还提到,2019年,泉州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左右;2020年,泉州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7-7.5%。据此测算,泉州GDP极有可能在2020年突破万亿元。

6.webp.jpg

副省级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头上的光环很多,还缺一个“GDP万亿之城”称号。

2018年,西安GDP为8349亿元,增速高达7.4%。对未来,西安目标很大。2019年11月27日召开“西安市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工作大会”,发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工作方案(2020-2022年)》,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1月3日举行的西安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提出,着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万亿之城正在向西安阔步走来。

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入列GDP万亿之城,中国城市第一排的实力将进一步壮大,中国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也将水涨船高。

作者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