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90后更新潮!天猫全年发布新品破亿款 16款卖过亿

2020-01-09 13:14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黄晓)在昨日举行的中国新品消费盛典上,天猫公布了2019年平台“新品”成绩:全年共发布了1亿款新品,双11当天新品成交额超过406亿,成功打造了16款过亿级新品、368款千万级新品。并豪言2020年,要助力打造300个销售额过亿的新品、赋能1000个品牌新品销售额过亿。

据了解,天猫新品销售额占比连年增长,从2017年的24%提升到2019年的35%。2019年,天猫发布的新品数量首次突破1亿,双倍完成了去年立下的“诺言”,为“追新族”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超过500个品牌新品销售额过亿,是年初计划的5倍。

多款新品销售额拿下行业第一

3秒钟秒无的星巴克猫爪杯、1分钟销售破百万的SK-II淡斑笔、首发当日销售额近亿的MAC尤雾弹、一天卖掉5000罐的馥蕾诗修女面霜……这些抢手货成为了2019年度当之无愧的现象级爆款。

一个行业公认的“魔咒”是,一款新品的成功率只有5%,超过70%的新品在18个月内会退市。如今,通过数据洞察、研发共创和精准试销等方式,天猫让新品成功率达到了60%,让品牌拉新率提升了1.7倍。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新锐品牌拿下11个行业第一:三顿半拿下咖啡品类第一、SHARK拿下蒸汽拖把品类第一、阿尔法蛋登顶智能机器人品类第一……

击败传统大牌、问鼎行业第一的武器也是新品。2019年,完美日记新品销售额增速超过200%,发布了大都会博物馆联名口红等一系列跨界新品,成为双11第一个销售额过亿的国货彩妆品牌;2018年5月才上线的新品牌王饱饱,在双11推出果味麦片新品后,一举超越桂格、卡乐比等传统大牌,拿下天猫麦片第一。

与此同时,传统大牌也因发布新品迎来“第二春”。鄂尔多斯在天猫发布联名款新衣,连续3年双11销售额过亿;巴黎欧莱雅2019年新品销售额增速超过500%,与天猫共创研发的新品“零点面霜”,成为双11期间销售额过亿的超级单品;老字号英雄钢笔与施华洛世奇联名推出一款高端水晶钢笔,半年内拉动了30%的增长……

新品搜索次数超100亿 90后是新品消费主力军

另一个数字也在鞭策天猫继续突破新品记录,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说:“天猫上现在有8300万重度新品消费人群,2019年用户主动搜索新品次数超过100亿次。”这些数据表明,“追新族”群体日益庞大,对新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新品已成为品牌增长的最重要来源。

哪些人对新品情有独钟?答案是女性、年轻人。数据显示,女性占到新品人群的69%,90后占半壁江山,其中95后占比超过1/3。超越性别、年龄与地域,追新一族拥有共同的追求,例如稀缺、健康、高效、便携、智能、创意等。具体而言,2019年,如星巴克猫爪杯、大白兔香水等跨界稀缺新品,热搜与销量齐飞。便携挂烫机、蒸汽拖把、5G手机等拥有硬核科技的新品,销售额增长显著。故宫、敦煌博物院、颐和园的文创新品,结合文化、艺术与实用性,深受年轻消费者追崇。

此次盛典上,天猫还发布了2020年新品9大趋势:感官、健康、提效、旅居、硬核、聚光、社群、创艺、安慰。

此前,天猫总裁蒋凡曾表示,未来天猫会大幅度加强对新品的投入,从消费者需求洞察到上市,到研发和产品迭代,一直到上市的营销,天猫会提供更多服务。

据了解,目前,天猫上已经有500个品牌专门成立了互联网新品研发部,和天猫一起孵化新品。去年9月,包括联合利华、资生堂在内的全球十大巨头宣布,未来中国市场50%以上的新品将在天猫平台孵化。此外,亿滋、立白、高露洁等国内外7个集团30家品牌和天猫合作开了“创新工厂”,用来孵化新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