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财经风云榜评出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十大实事

2020-01-14 18: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 岁序易,华章新,又是一轮春夏秋冬。站在岁月交替的关口,我们回望2019,一连串闪光的时间刻度,标注着这个不平凡的年份……1月14日,以“金融回归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岛)财经风云榜颁奖盛典在青岛举行,活动期间,“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实事”展览展出,梳理、回顾了青岛在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过程中的扎实工作和显著成果。

一、金融助推15个攻势336个重点项目推介

为推动金融机构全面对接十五个攻势,做好金融精准服务,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攻势牵头部门、一行两局精心筹备,分别于2019年9月10日、9月29日、11月1日成功举办三场金融助推十五个攻势项目发布与对接会,对10个攻势(领域)的336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推介,发布融资需求1681亿元,相关项目与企业、有关部门、区市、金融机构等410余家单位约850人次参加了会议。

其中,在第二场对接会上对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进行了金融政策解读,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自贸区支行、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自贸区支行举行了揭牌仪式;在第三场对接会上对“金企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上线发布。

二、营造“热带雨林” 吸引培育独角兽企业

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岛即墨召开。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与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BIHU)联合发布《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青岛6家企业上榜,分别为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伟东云教育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少海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会嘉宾也进一步探讨了青岛如何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吸引和培育更多创新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独角兽企业。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智力支持。2019年11月29日,第四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上,“山金智库”揭牌成立。山金智库是山东金博会打造的高端金融智库,将利用多届山东金博会的专家力量,为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全省各地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和为促进现代金融业发展献计献策。

三、地方金融组织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作用

2019年新设1家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新设5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增加注册资本金8亿元,行业资本规模达71.22亿元,新设机构数量和行业资本规模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新设机构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引导担保、小贷、民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4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投资133.6亿元,已完成年度累计投资120亿元的目标。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共有44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86.91亿元,投放贷款98.7亿元,平稳发展将完成年度投放100亿元的目标。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共有融资担保公司34家,注册资本金91.61亿元,在保余额212.6亿元,超额完成200亿元的年度目标。年度投资、贷款及担保余额均位居全省第一。

四、青岛隆起金融开放新高地 为实体经济注“活水”

贯彻落实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青岛率先“起跑”,拿到2017年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后监管部门发放的第一张外资基金销售牌照。2019年12月12日,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业务牌照发布仪式举行,发布仪式上,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取得牌照。

青岛意才创造出金融业三个“第一”:2017年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后第一个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牌照;我国第一家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国首家即将运营的外资财富管理机构。

2020年1月1日,为推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改革创新,青岛市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涉及金融机构聚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加快金融创新发展、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加强金融风险防控5个方面共35条举措(简称“金改35条”),扩大自贸区金融开放。

五、“融资通”与“金企通”融合 民企融资服务升级

精心编印《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产品一册通》,汇集了来自33家金融机构的100个融资创新产品,从产品介绍、申请条件、资金额度、资金成本、办理流程和联系方式等方面对每款金融产品进行详细说明,为企业快速查阅和联系咨询提供便利。《一册通》的推出,让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更快速、更直观的了解各金融机构推出的融资创新产品,增强金企间联系,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举办青岛市民营企业融资政策宣讲暨融资创新产品展洽会,共有36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等方式参与人员超过10万人次。33家金融机构带着66个融资创新产品进行展览并与200余家参会机构对接交流,金企双方初步达成协议5.7亿元。

举行青岛市“融资通”与“金企通”融合启动仪式,为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搭建了沟通桥梁,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提高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率和质量。

六、数字化创新项目路演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融资服务

成立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来自全国及我市的知名创投机构、证券公司、银行和近10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10家参会企业进行了数字化创新项目路演,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融资服务,促进青岛市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印发了《关于创新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的通知》,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提高了转贷资金使用额度,进一步降低了使用费率。

七、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 创投风投中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5月9日,由青岛市政府主办、以“打造开放新高地、建设科技引领城”为主题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举行。大会宣布,青岛将面向世界打造创投风投中心,并设立科技创新母基金。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投资环境是任何投资者都关切的问题。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思维和能力,推动政务服务全面达到深圳标准,建设尊重市场、敬重法律的政府,让企业家在青岛感到舒服。青岛将把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打造成为一个活力名片,使之成为头脑的风暴、思想的盛宴、创意的空间、创造的平台。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军表示,日前青岛市出台《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提出更具竞争力的26款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努力做到“政策体系全、扶持力度大、创新活力足、服务措施实、营商环境优”。青岛将用最有力的政策举措激活创投风投,加快创投风投机构和人才资源的汇集,努力打造国际创投风投机构发展的高地。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为期两天,围绕“母基金的桥头堡作用”“资本如何助力产业升级”“2019,我们可以追的那些风口”等开展圆桌讨论。从今年开始,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每年5月的第2个周定期举办,并配套发布《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梳理全球动态,把握行业趋势,持续传播、留存印记、立下标杆,成为全球创投风投创新思想的策源地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八、“规转股”和“股上市” 市场主体“升级”

截至11月,新增完成企业规范化改制447家,“四上”企业改制64家,5家民营企业成功上市(蔚蓝生物、中创物流、惠城环保、国林环保和日辰股份)。

1月16日,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4月29日,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5月22日,惠城环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7月23日,青岛国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8月28日,日辰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青岛市科技创新母基金规模500亿元,首批规模120亿元。

九、百亿科创母基金 推动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

青岛市科技创新母基金规模500亿元,首批规模120亿元,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全力建设世界创投风投中心,提升青岛市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城市竞争力,助力科技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

具有行业风向标性质的《白皮书》和《年报》在青发布,有助于青岛再次吸引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关注的目光,为促进青岛新金融发展和打造财富管理新高地增添新的动力。

科创母基金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发挥重大作用,显示巨大价值。将持续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扎根青岛的创投风投机构和众多金融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共创美好未来。

青岛作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聚集金融资源、壮大资本市场力量、吸引金融人才、建设创投风投中心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十、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开展 破解融资难题
这一年,青岛整合升级“金企通”“融资通”,建立联通全市所有金融机构的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推出《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产品一册通》。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创新开展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转贷工作。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首贷培植专项行动。《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奖励实施细则》等文件的制定,为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创投风投促进中心提供了指导意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