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或有雨夹雪!气温变化平稳 青岛春节期间天气剧透

2020-01-22 17:50 来源:青岛主城
分享到:

春节天气市气象台今天发布了春节期间天气展望:春节期间,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初三前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雨夹雪,对出行影响不大,无持续性雾霾天气。气温变化平稳,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4℃,内陆地区-4~2℃;4~8℃。北风为主,风力4级左右,26日、30日北风内陆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9级。

▲全国气温实况图。中央气象台1月22日15时发布

01

青岛具体预报

●除夕,晴间多云,东北风3~4级阵风6级,海上5~6级阵风86~8℃,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左右,内陆地区-2~1℃;

●初一,晴转多云,东北风3~45~6℃,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0℃左右,内陆地区-3~0℃;

●初二到初三,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雨夹雪,北风3~4转4~5级阵风64~7℃,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3℃,内陆地区0~3℃;

●初四到初六,多云转晴,北风3~4级转4~5级阵风74~7℃,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3℃,内陆地区-4~3℃。

春节期间,我市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好。

▲青岛市区具体预报。

02

青岛大寒天气暖

刚刚过去的“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俗语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那大寒和小寒哪个更寒冷呢?市气象台专家李德萍说,不同地点、不同年份情况不尽相同。从近代气象观测记录来看,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岛城便是如此。

常年大寒期间(1月20日—2月3日)全市平均气温-1.7℃,小寒期间(1月6日—19日)全市平均气温-1.6℃。各区市在大寒期间普遍比小寒期间低0.1-0.2℃。可见常年岛城大寒比小寒更冷一些。而岛城极端最低气温也是出现在大寒期间(1961年以来全市极端最低气温为-21.1℃,1981年1月27日出现在莱西;市区极端最低气温为-15.1℃,出现在2016年1月24日)。

近10年大寒期间全市平均气温有6年偏高,其中2014年为2.5℃,比常年偏高4.1℃;市区为3.4℃,比常年偏高3.8℃。2020年1月20日(大寒节气始日),全市平均气温1.1℃,比常年偏高2.7℃;市区平均气温2.6℃,比常年偏高3.0℃。近10年大寒节气始日亦有6年比常年偏高,3年偏低,1年正常。其中2015年1月20日全市平均气温3.5℃,比常年偏高5.1℃;市区5.3℃,比常年偏高5.7℃。

春节期间会迎来五九。常年全市“五九六九”期间(1月27日—2月13日)平均气温-0.7℃,与“三九四九”期间(1月9日—26日)平均气温-1.8℃相比,升温的幅度还是较明显的。总体来看,春节期间天气趋势是逐渐变暖的。

03

今冬偏暖?

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7℃,比常年同期高1.7℃,比去年偏高0.8度;2020年冷空气势力总体较弱,气温依然偏高。1月1日—20日全市平均气温0.7℃,比常年偏高2.1℃;市区0.8℃,比常年偏高1.9℃(2020年小寒期间全市平均气温0.3℃,比常年偏高1.9℃,其中市区1.2℃,比常年偏高1.5℃)。截止目前,今冬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前冬,2019年12月31日,莱西出现-8.9℃;市区-5.3℃。2020年1月以来,全市最低温出现在莱西,15日晨-8.4℃;市区最低气温出现1月20日-3.1℃;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黄岛10.1℃(1月4日);市区1月6日最高8.2℃。根据近期海洋大气演变状况,预计春节期间和接下来的2月份气温仍将偏高。

尽管如此,大寒节气期间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相当冷的时期,大家仍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多留意天气变化,有冷空气影响时及时增添衣物。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特别注意防大风降温和降雪等灾害性天气。农业上要根据天气变化,加强牲畜和越冬作物的冬季管理。由于暖冬,农作物易受到倒春寒天气影响,需做好防范。另外,“大寒”节气期间,植物已经停止生长,特别干枯,要特别注意在野外烧荒用火或在家取暖烤火等用火安全,提防发生火灾。

通讯员:李德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