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考普高率将达68%、3校首批招生、幼儿园增8万学位 青岛教育今年"划重点"!

2020-01-23 13:01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普惠幼儿园占比达到90%、

重点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

实现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融合、

重新招标配齐配强专职保安……

22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介绍了2020年青岛教育的工作重点。

首次设立

市级专门公众咨询机构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青岛教育公众咨询委员会是青岛教育史上首次设立的对教育治理和重大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决策进行调研、论证、评估、建议的市级专门公众咨询机构。

公众委员会共由50名咨询委员构成,记者注意到,委员中既有教育专家代表、社会组织代表、行政管理部门代表,也有先进模范代表、媒体记者代表,具有高层次、多领域、跨部门的特点。

据悉,公众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市教育局并负责日常事务。委员会一方面对重大教育决策和改革事项进行论证评议、风险评估,提供咨询意见外;另一方面将开展调查研究,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同时,公众委员会将对青岛教育重大项目进行咨询评估,收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教育的意见及建议,汇总分析并提出对策及建议。此外,公众委员会还将配合市教育局完成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咨询和论证任务。作为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22日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青岛市教育咨询公众委员会章程》。

普惠幼儿园

占比将达90%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通报了青岛教育工作情况。

据他介绍,2019年青岛教育在幼有所育、学有优教、高中教育“可选择”、全面育人、家校共育、职业教育转型等多个方面有所突破。2020年,市教育局将在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家校合力全面育人、特色办学系统展开、教育安全扎实开展等多方面做好工作。

2019年青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完成133所小区配套园整治,增加幼儿园学位1.2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6所,增加中小学学位4.8万个。

二孩政策放开后,青岛新增儿童逐年增加,2019年1到11月份,青岛市净增新生儿7.9万个,这意味着,2020年青岛幼儿园学位要增加8万个。

除了本市新增儿童外,青岛还有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全市中小学26%是随迁子女,内增、外来双重压力,青岛的学位非常紧张。

他透露,下一步青岛将继续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满足学位需求。

2019年青岛普惠幼儿园占比达到了86%,远远超过山东省2020年80%的目标,刘鹏照透露,2020年青岛普惠幼儿园占比将达到90%。

3所高职院校

今年实现招生

针对家长和学生关注的普高升学率问题,刘鹏照现场介绍,2019年青岛通过发展综合高中等多种方式,使全市普通高中录取计划提高到64%,今年这一数字将提高到68%,满足更多家长和学生上普高的需求。

此外,今年将重点推开集团化办学,鼓励有条件的高中、初中成立教育集团。

“青岛有中职学校50所、高职学校8所,存在着占地面积小、发展空间小、规模小等问题,今年我们将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刘鹏照表示,眼下正在即墨规划的国际职教城中将至少建设一个职教园区。

同时,力争在今年实现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业学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3校首批招生。

在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的突破上,2020年青岛将试水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融合发展,实现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贯通和流通,打通中专、高职、本科、研究生的通道,鼓励高职院校申请开办本科专业。

2020年青岛还将推动教育安全扎实开展。“今年市教育局将加大投入重新招标,为学校配齐配强专职保安。”刘鹏照介绍,针对学校安保队伍,将提高年龄、身体、思想、能力等方面要求,政府买单为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所有学校配齐校园保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