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直击隔离区】肺炎患者:没有他们我肯定精神崩溃

2020-01-29 13:1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远离亲人,长时间封闭隔离,甚至看不到一张清晰的面孔!如果没有你们的安慰和鼓励,我肯定就精神奔溃了。感谢有你们陪在我身边!”

1月28日晚,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的隔离病房内,一位恢复状况良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饱含热泪,说出了对男护士王刚的感激。此刻,作为青大附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护组组长,王刚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10天。

这10天里,他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不仅错过了母亲的生日,甚至很少有时间与5岁的女儿和6个月大的儿子通个语音电话。但想到病房里那些急需他帮助的病人,他把对家人的思念抛在了脑后。

王刚:“病人们长时间接受隔离,精神高度焦虑,纷纷出现失眠症状,但是睡眠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足够的睡眠才能保障他们有足够的抵抗力。所以,我们在隔离区不仅仅做防疫、治疗工作,也是心理医生,要安慰他们,跟他们保持交流,帮助病人疏导负面情绪。”

“大敌”当前,他积极请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敌’当前,关键时刻要冲上去。在此我积极请战,向组织申请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1月18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院区接受了第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当晚,王刚就写下了这封请战书,希望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33岁的王刚是青大附院市南院区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整整10年,参与救治过很多重症肺炎患者。也正是因为拥有丰富的护理经验,1月19日,青大附院在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护小分队时,王刚第一批入选。

每天工作12个小时,嗓子“冒烟”也不敢咳嗽

19日正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1日前往西海岸院区开展工作,这期间,王刚和其他12名医护人员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忙起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由于疫情防控不同于其他疾病的治疗,隔离区域内绝对不允许外人出入,因此,所有医疗器材的搬运,医疗垃圾的处理,以及患者的吃喝拉撒都需要王刚和他的同事们来分担。

除了高强度的工作,王刚要面对的还有自身的紧张情绪:“因为长时间与患者打交道,再加上连续工作导致的身体不适,我有时候也怀疑自己是不是被感染了。”王刚说,即使自己有这样的焦虑,但他绝对不会表现出来,以免给同事带去负面情绪。“因为喝水少,有时候嗓子‘冒烟’,也不敢咳嗽一声,怕被同事听到。”

“爸爸加油!擎天柱在家保佑你”

在隔离区奋战的10天里,王刚错过了母亲的生日,甚至很少有时间与5岁的女儿和6个月大的儿子通个语音电话。即使这样,家人还是对他的工作表示支持。

王刚:“我每天下班后都跟妻子通电话,电话那头,她一直嘱咐我注意自我防护,说家里有她在,让我安心在医院工作。对于他们的支持,我非常感激。”

据了解,王刚的妻子也是一名护士,半年前刚刚诞下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我的大女儿今年5岁,小儿子刚刚6个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没空陪他们了,等以后弥补吧”。

最让王刚感动的是,两天以前,他抽空跟家人通了一个视频电话,手机屏幕里,他的女儿用积木摆了一个变形金刚“擎天柱”的造型,“女儿告诉我说,爸爸你要加油,擎天柱在家保佑你。那一刻,我心里别提多感动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