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防控专家组组长孙运波:有信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1-30 09:0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面对疫情,除了战胜它,我们别无选择!”

———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孙运波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月29日上午,青岛首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孙运波早已守候在医院大楼外,为患者送上叮咛和祝福。

10多天前,孙运波接诊这名患者时,详细检查后,发现这名患者的症状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非常吻合,这名患者后来成为确诊病例。青岛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令医护人员充满必胜信念,面对疫情,信心是最长效的疫苗!“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疫情一定能很快过去!”孙运波说。

“医患同心,其利断金!我们一定能赢”

作为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孙运波多次前往青岛其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与同行们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每天下午,他都会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远程会诊系统,对接身在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

孙运波说,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遭遇战中,青岛的医护人员负重逆行,将个人安危和得失置之度外,淋漓极致地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医患同心,其利断金!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赢。”

另有两名患者已可启动出院程序

孙运波介绍,目前青岛的确诊患者病情比较稳定,经过及时有效的救治,没有出现危重症患者,没有需要长期通过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

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且体温正常的情况下,若能在间隔24小时以上的两次核酸检测中结果均呈阴性,就可以出院了。在青岛首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同时,另有两名确诊患者已经可以启动出院程序,相信随着治疗的深入和成功经验的不断积累,治愈出院的患者会越来越多。

前期抗病毒治疗,后期中西医结合治疗

“目前已经有两种药物被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治疗,而且被证明是有效的,这说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非无药可治。”孙运波说。

孙运波透露,青岛首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刚刚入院时,接受的主要是抗病毒治疗,“后期我们采用的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尤其是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后,他的重症很快缓解为轻症,3天后就达到了出院标准,这说明中西医结合治疗是非常有效的。”

冒着被感染风险给患者做示范

“在专业医疗团队的悉心治疗下,我的心理、身体等方面都慢慢好转,快速康复。感谢一线医护人员的专业救治和倾情付出。”在治愈出院后,青岛首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如是表示。

这名患者在入院3天后曾出现憋气缺氧的症状,按照常规应该使用呼吸机,不过此举会给患者带来感染、并发症、气胸等风险。而且一旦使用了呼吸机,就意味着患者从重症转为危重症,必须有护士24小时值守在身边,因此将增加护士感染的风险。

出于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和同事的考虑,孙运波决定传授患者一套肺功能训练操,希望他通过自主呼吸与疾病抗争。为了让患者看清自己的嘴型,与其相距3米开外的孙运波出人意料地摘下了口罩。回忆这一惊人之举,孙运波轻描淡写地表示:“我与患者有一定距离,而且一直站在窗边的风口位置,再说隔离病房内有完备的消毒设施,因此病毒密度不会太大。事实也证明,我的身体并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在学会这套肺功能训练操后,这名患者一度因胸部阵痛而不愿意配合,但在特护组组长王刚等医护人员的鼓励下,他坚持练了下来,憋气缺氧症状逐步缓解,肺功能不断恢复。

多次更新救治方案,形成“青岛经验”

孙运波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肺炎患者,多学科专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一切为了患者的胸怀,多次更新、完善救治方案,形成了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青岛经验”。

面对疫情,信心是最长效的疫苗!孙运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场战役中,政府、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患者同舟共济,全国各地已经不断有患者治愈出院,充分证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可以治愈的,这不仅增强了老百姓的信心,也让我们医护人员充满了必胜的信念。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这次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

(记者 孙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