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返城了,买不到口罩咋办?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了

2020-02-01 19:01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春节假期结束,你返城了吗?回到工作岗位了吗?其实,无论你在哪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个关键绕不开的问题都是:买到口罩了吗?

口罩生产情况怎么样啊?哪里还能买到口罩?买到假冒伪劣口罩怎么办?口罩怎么使用更合理?口罩到底能不能重复使用?我们综合各方信息,精心梳理了一系列问题,希望能够帮到你。

口罩生产情况怎么样了?

口罩复产增产都需要时间

口罩不好买,生产情况到底怎么样?

此前,工信部表示,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通过近段时间的努力,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复工复产面达到了40%。

据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各地口罩生产企业正在想尽办法。

浙江湖州德清——1月22日,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浙江欧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3倍工资紧急召回员工加班,并发布一则“不涨价声明”。该公司临时排产春节加班,2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每天两班倒运转,预计日均生产量可达5万片。“我们正按照正常月销售量的3倍储备原材料,全力保障市场供应。预计春节期间,企业能赶制50万个医用口罩供应市场。”该负责人说。

山东济宁——健达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年初三所有员工都返岗了,5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线全部都开了,已经恢复了100%的产能,一天能生产12万个至13万个口罩。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也有扩产计划,当地政府正协助解决购买新机器以及采购原材料等问题。

虽然产能正快速恢复,但还需要不少时间。

此外,据专业人士介绍,一条先进的流水线生产一个口罩的时间都是按秒计算的,但口罩生产出来之后,并不能立马上市,而是要经过灭菌处理后,放置至少14天方可进入销售环节。

此外,还有多种非生产性因素制约口罩的供给,比如铁路调整部分线路、物流配送等问题,以及地方政府纷纷进行大量采购,向外调度的量在减少等。

为此,工信部建立了国家防控物资临时储备制度,对重点生产企业的物资直接调配,努力做到全国一盘棋。

随着近期口罩产能的逐步恢复,这种紧张局面估计会渐渐缓解。

怎样让更多人买到口罩?

关注各地进口措施

虽然国内口罩产能暂时不能完善恢复,但各地正通过进口或者其他举措,努力让更多人买到口罩。

北京

据报道,1月30日,物美用专项基金采购的首批进口300万只KF94口罩已经到店,多点APP同步发售。每日限量供应,确保更多消费者能够买到防疫口罩。

1月29日,每日优鲜透露,自初四起,平台每天可保障至少500万份果蔬肉蛋的供应,并不断增加供应量。未来3天,还将增加供应50万只口罩。

上海

1月29日,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积极加大境外采购力度。上海市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进口口罩等相关防护物资的保障机制,企业正积极利用海外市场的渠道,加快全球采购加大进口力度,每天都有口罩等防护物资从国外进口到上海,将及时组织市场供应。

青岛

1月29日下午,青岛从韩国预订的167万只KF94防疫口罩顺利进口抵青,将用于疫情防护工作。据悉,这批口罩由韩国最大的专业口罩生产商PNTD生产制作,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收到的首批口罩,也是山东首次包机、最大批量进口疫情防控物资。

新疆

1与29日,野马集团有限公司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71.65万只口罩和300件防护服,已抵达乌鲁木齐。其总共采购有150万只口罩,将分三批次运到乌鲁木齐。新疆特变电股份有限公司也从将从周边国家进口50万只口罩。

南京

1月28日,第一批国外货源的13万只口罩已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目前已经确认的国际市场采购的货源超过100万只。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月24日至30日,我国共进口口罩5622.8万个。

网上还能买到口罩吗?

难度依然不小,可以看看跨境电商

想在商超、药店“抢口罩”,短时间看难度不小,电商销售渠道是不是可行呢?

在天猫、京东等多家主流口罩品牌旗舰店,一次性外科口罩、N95口罩基本处于售罄状态。

当然,一些电商还是能够订购到口罩的,但是送货时间相对要晚。

口罩都去哪了?京东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发往湖北省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成,其中包括口罩在内“呼吸防护”类订单同比增长540倍,“个人卫生”用品增长376倍。

其中,北京下单发往湖北1700多万个口罩,呼吸防护面具、滤棉等24万多套,血氧仪3万多台,护目镜约1万副。

除了京东,阿里也将医疗防护资源更多像向武汉倾斜。

1月30日,阿里全球采购的首批N95口罩等医疗物资,由旗下物流承运,从印度尼西亚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未来3天内,预计将有超过650万件医疗物资,通过阿里全球直采送达武汉。

保证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需求,这是必须的。于是,很多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跨境电商。

目前,可供中国居民购买口罩的跨境电商平台大体分为两种,国际B2C跨境电商平台和进口跨境电商平台,前者包括亚马逊(美国)、eBay、Wish、速卖通等,后者则有天猫国际、京东国际、苏宁海外购、考拉、洋码头等。

不过,一些跨境电商也存在价格偏高、配送货期长的问题,甚至有的国际电商平台也出现了炒作口罩,哄抬价格的现象。

面对全国各地N95口罩稀缺的情形,福建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带来自制防护面罩的妙招,将其罩在普通口罩外面,可以防飞沫、液体,达到N95口罩和外科口罩的效果↓↓

如果有坐地起价或卖伪劣口罩的,怎么办?

该举报的举报,该处罚的处罚

口罩短期内紧缺,如果有人趁火打劫,坐地起价哄抬价格,或者以次充好,怎么办?

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1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五十五分店销售的N95型口罩远超市场价格。经查属实,拟作出罚款300万元的行政处罚。

1月26日,天津市旭润惠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柳盛道分公司因销售口罩价格过高,也被处以300万元的行政处罚。

除了药店,电商的自监管也在进行。

1月27日,淘宝官方微博宣布,针对网友曝光有淘宝店铺口罩出现不实宣传、价格不稳等问题,淘宝官方已对相关店铺全部逐一核查,部分店铺涉及到的不实宣传、价格不稳问题,相关商品已全部下架。

相比价格,质量问题更重要。

近期,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分别在义乌、景德镇、漯河等多地查处了多个假冒伪劣口罩的生产和销售窝点。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疑似假冒的 3M口罩已经流入了市场。

问题来了,应该如何辨别真假口罩?

对于散装的3M口罩来说——

①将口罩对着光源观察,罩面透光深浅不均匀的则为假货。②正确地佩戴后,正品口罩在呼吸时会有明显的内陷。③假货“3M”字体会有明显的间距。④在口罩上的字体,真货为激光打印,有斜纹,假货为油墨印刷,有圆点。⑤假货无串码或串码一样,真货每一个口罩都有自己独立的串码,串码 #E后5位为生产日期。⑥正品锁边几乎完全透明,假货则为半透明。

现在网上也有部分假医用口罩被曝光,还可以通过查看包装上的执行标标准,再通过药监局官网查看生产商是否具备生产资格。

还是那句话,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对于坐地起价,制假售假的现象,不用犹豫,一律举报。

是不是非N95不可?

专家呼吁,把N95留给医护人员!

近两日,随着大家防护意识的增强,在多个城市的药店里都会有人询问是否有N95口罩。出门戴口罩非常必要,但我们是不是一定需要N95?

1.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提醒,实际上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防护,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医用型防护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在公共场合也就够用了。N95口罩是在近距离面对患者时所使用的,比如医护人员每天在为患者诊断治疗,得戴着这个,几个小时换一下。

2.多位专家呼吁:把N95留给医护人员!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普通市民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了,N95口罩应该留给医护人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技术组副组长冯录召则表示,普通公众在一般公共场所使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即可,呼吁为更多医务人员省下N95。

冯录召:“医用口罩分三种,一种是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第二种是医用外科口罩,第三种是防护型口罩,也就是N95。普通公众如果不去医疗机构或者能接触到大量患者的场所,如果公众正常地乘坐交通工具、到公共场所,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是可以的,是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我们不必要去佩戴N95口罩或者医用防护型口罩,虽然它的防护效果更好,但是现在资源比较紧缺。不过,公众如果去医疗机构就诊,或者出现症状要戴医用外科口罩。一些公共机构,比如公共交通的司乘人员、公共场所的服务人员,在岗期间可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对于N95口罩,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说,一般民众不太建议推广使用。“因为它的通气效果不如医用口罩,从价格讲也没有必要造成新的浪费”。

口罩如何使用更合理?

公众佩戴口罩不需要随时换

面对口罩资源比较紧张,公众个人防护又不能疏忽的局面,到底怎么使用口罩更为科学合理?

1.是否出门必戴口罩?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如果个人到公众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戴上口罩。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者自己到公园散步,没有特别密集的人员接触的情况,也可以不戴口罩,因为这样的情况感染风险是很低的。

冯子健介绍,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员,不管是居家,自我隔离的状态下,还是到医院就诊,需要乘坐交通工具,这个时候都需要戴口罩。

2.口罩能重复使用吗?

冯子健说,非医务人员口罩不必用一次换一次,可以根据清洁程度来更换,使用的时间可以更长。

贺雄提示,日常大家需要佩戴口罩的时候,再次建议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如果弄湿弄脏建议更换。“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口罩可以反复使用。一方面是避免更多浪费,也给处理这些废弃物的部门减少压力。”

三种口罩再利用方法:

①把使用过的口罩放在锅里隔水蒸3分钟以上,然后放在洁净的容器里晾干即可。(切记是蒸,不能煮!)

②用75%的医用酒精喷洒口罩两面,晾干即可。

③无人情况下,用家用的紫外线灯照射10分钟即可。

三点消毒方式不建议采用:

①不能把口罩放在消毒柜里消毒。

②不建议用奶瓶消毒器对口罩进行消毒。

③不能用高度白酒喷口罩消毒,只能用75%的医用酒精消毒。

3.戴两层口罩更容易被感染?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生活当中,经常看到很多人戴口罩有误区。比如有的人戴两个口罩,有的里面戴一个外科口罩,外面再套一个N95,这就更不对了,它会影响口罩气密性,更漏气。另外戴两个口罩,呼气阻力增加,你会更使劲地去吸气,又漏气,又使劲吸,那不就更容易被感染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指出,就医用口罩而言,只要正确佩戴合格产品,只需一个就能达到预期的防护效果。多个叠戴也不能增加防护效果,口罩防护的关键指标还有气密性,就好比:如果门关不严,再厚的门也不防盗。

4.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贺雄提示,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时要注意手部卫生,比如出门前要洗脸洗手,摘除后一定要洗手。“用流动水洗”。

钟南山示范摘口罩的正确方式

5.使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

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可能存在感染风险,可不能随地乱扔。

贺雄提示,一次性医用口罩废弃时,不要乱扔。“现在偶尔可以看到乱丢弃的情况,一定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处理。”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提示,用过的口罩不要随便放置,因为直接放到包里、衣服兜等处,有可能存在持续感染风险;疑似患有传染病的人员,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曹玮建议,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民众,推荐将口罩先丢到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对于普通民众,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垃圾桶。在处理完口罩后,记得及时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