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主动服务解决难题 棘洪滩街道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1 09:1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段存晓)近日来,棘洪滩街道科学战“疫”,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全力保障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街道包联企业工作人员调研企业复工情况。

加强保障,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棘洪滩街道积极主动作为,及时为企业解决在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员工返程、防护用品紧缺、材料及产品运输困难等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要素保障,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位于棘洪滩街道的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轨道交通产业企业,主要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配套服务。“企业年前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我们原定正月初六开工,因为疫情,开工时间被迫延后。企业计划如期复工,但大部分员工都是外地返青,返回后在企业无法实现隔离,如果不提前让员工返青隔离14天后尽快上班,订单很难按约定时间完成。得知我们的困难后,棘洪滩街道积极帮助协调,租赁了就近的格林豪泰大酒店,用于60余名返青员工隔离居住,并安排专人每天两次进行体温检测,严格落实隔离防控措施,保证了企业安全复工,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株洲电气的企业负责人感激的说。

“青岛益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空心胶囊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连花清瘟胶囊80%的空心胶囊由我们企业供货,原材料需要从上海运往青岛,而产品则要从青岛运往各地。疫情期间,各地加强交通管制,导致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受到了极大地影响。我们将问题反馈到棘洪滩街道后,街道积极对上协调,帮助企业办理了通行证,及时解决了原料供应不及时和产品输出问题,真的是非常感激。”青岛益青胶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经理介绍说。

社区包联企业人员到企业指导复工防控工作。

同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放在优先位置,是棘洪滩街道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坚持的底线思维。

“明天就要复工了,口罩、消毒液和测温枪准备得怎么样了?”“企业监测点设置好了吗,全面消杀完成了没有?”……近几天来,棘洪滩街道、社区包联企业工作人员,加强对企业复工防控措施的指导检查,对发现的防控举措不到位企业,后续跟紧督导,同时积极想办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2月10日一大早,棘洪滩街道的街道、社区两级包联企业工作人员就开始对复工的企业进行逐户检查把关,确保每家企业做好充分的复工防控准备。

社区包联企业人员到企业指导复工防控。

调动企业积极性 加快推进复工进程

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存在的特殊困难,创造条件积极稳妥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经过前期摸排,棘洪滩街道共有1594家企业具备复工复产能力,但目前有部分企业未到街道进行复工备案审批,我们迅速梳理出这些企业名单,安排街道、社区包联企业工作人员逐家进行调研,了解企业不复工原因,全面掌握企业情况,确保企业只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都能尽快复工复产。”棘洪滩街道党工委委员苟志宏介绍说。

“在企业备案审批过程中,街道积极担当作为,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提速企业备案复工审批过程。企业到街道进行复工备案审批,原则上审批材料需要企业法人签字盖章申报,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个别企业法人出国或在外回不来的特殊情况,对此街道会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允许企业通过网上电子扫描的方式或授权办理的方式先上报备案,后期再让企业补办手续。”

企业复工消杀。

解决突出矛盾 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针对企业复工,青岛市政府、城阳区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棘洪滩街道包联企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政策告知企业,同时街道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

疫情形势下,青岛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三利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棘洪滩街道有担当的民营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持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尽显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企业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为了让企业持续作业有资金保证,棘洪滩街道积极协调并邀请青岛市农商银行董事长、青岛市农商银行公司部总经理到企业调研,一起想办法,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棘洪滩街道辖区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是返青员工居住难问题。为了不延误企业复工,棘洪滩街道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办法,协调征用街道辖区两家酒店,在酒店内设置隔离区域和非隔离区域,安排专人指导酒店落实防控措施,保障了返青员工居住安全和企业复工安全。同时街道专门出台补贴政策,对每个租住房间给予70元补贴,降低了企业因给员工租住居所带来的生产成本增加,及时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难的突出问题。”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隋大勇介绍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